人民網>>人民創投

武漢大學馮果:信用是私募市場有效運行的關鍵

李威

2018年04月21日1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今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在“2018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暨中國私募行業百人論壇第五期”現場發表演講介紹了私募基金現有自律監管體系背后的邏輯。洪磊表示,私募基金正在成為推動創新型企業持續成長的關鍵性力量,而作為向合格投資人提供的受托理財服務,將受托義務上升為法律,將受托責任轉化為行為規范,防止私募基金各項活動悖離本質,仍是自律管理的基礎和重心。

  “聚焦於行業信用體系和信用文化建設,通過推動市場化信用博弈、信用記錄與公示、信用約束與懲罰機制,初步扭轉了依賴國家信用、忽視市場信用、在與監管機構博弈中尋求監管套利的行為慣性,私募基金行業逐步形成現代行業治理新局面。”洪磊在演講時總結道。

  事實上,私募基金監管是一個全球性的難題。一方面私募基金發行對象的特殊、投資產品個性化等特點,決定我們無法也不能套用公募基金的監管思路和方法﹔另一方面,機構數量和管理規模的擴大使得傳統的政府主導的行政監管捉襟見肘,難以為繼。因此,如何探索出一種適應中國私募基金市場的行業監管規則,是發揮好私募基金在推動創新發展、供給側改革中關鍵作用的根本。

  隨著國家行政許可制度改革的推進,2014年5月,國務院發文重申“私募基金應本著適度監管原則,發行不設行政審批,但需確保事中事后監管”。私募基金備案制的開啟,雖然促進了私募行業大跨步發展,但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呈現出一些亂象,行業信用風險不斷加大。

  私募基金雖然募集對象是特殊人群,投資運作效果還是具有很強的外部性和社會性。目前我國私募基金行業規范化水平較低,風控意識薄弱,投資者保護意識淡薄,理性成熟的投資文化欠缺,特別是變相公開募集和隨意降低投資者門檻、夸大或虛假宣傳的現象非常普遍,引發很多社會問題,因此,必須加強私募基金領域內的監管,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

  武漢大學法學院院長馮果認為,私募基金對於經濟脫虛向實意義重大,行業的規范應該應該以行業自律監管為主,增強市場的自我約束。“新的監管格局明確了資管業務的本質,按照資管產品的類型制定統一的監管標准,實行公平的市場准入和監管,最大程度消除監管套利空間,為資管業務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也為建立直接融資為主導的金融體系進行了路徑安排,推動資管回歸本源。”

  馮果指出,監管機構可以通過投資方向、信息透明等監管規則的完善,發揮其獨特的資產配置能力和產業引導功能,在與國家宏觀戰略、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國家產業方向一致的基礎上,不斷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在他看來,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行業登記備案及自律管理舉措,是市場自我淨化、維護投資者權益的客觀需要,對於整個行業的理性、有序和健康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目前,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已經相繼出台了私募基金登記備案、基金募集、基金合同、機構內控、信息披露、服務業務等各項私募基金行為規范,推動實現私募基金市場化信用制衡機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金融部門評估報告中,中國証券基金業協會的自律管理邏輯和做法也獲得了高度評價,私募基金行業監管與自律獲得“完全實施”的最高等級評分。

  “信用是一切金融服務的基礎,市場的問題應該靠市場來解決。監管部門的主要職責是應當通過透明的登記備案標准、明確的行業行為准則和有效的事中事后監測。”馮果強調,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推動私募行業建立市場化的信用機制,最關鍵的作用就是打破了信息不對稱,保障市場主體之間的博弈秩序和博弈環境。

  “行業機構和從業人員完善的信用記錄和公信機制既是發揮市場約束功能的前提,也是市場有效運行的關鍵所在。可以說,沒有充分有效的信用機制,私募基金行業的市場化進程將無從談起。”馮果解釋說。

(責編:周煜婧、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