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季度新三板定增市場活躍度下降

2018年04月11日10: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二級市場低迷影響新三板企業融資。來自股轉系統的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新三板企業定增市場表現不佳,實際募資規模及定增發行次數均下滑明顯。同時,挂牌公司擬定增規模及次數同樣出現下滑。挂牌企業定增融資活躍度總體下降,但行業、企業之間融資能力出現分化。多家挂牌公司一季度發布了擬定增規模在十億元以上的預案。東北証券新三板研究總監傅立春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多種原因共振導致一季度定增市場整體表現不佳,包括二級市場流動性不佳的傳導、參與定增缺乏盈利模式等。

  靜待破局

  傅立春認為,新三板定增市場遇冷是二級市場交投冷清的傳導。“今年以來,新三板各項指數下滑,二級市場活躍度下降,反過來會影響到一級市場。”傅立春表示,2015年以來蜂擁參與新三板公司定增的不少機構及個人投資者面臨損失和退出難題,后續資金將更加謹慎。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長朱為繹持類似觀點。朱為繹表示,新三板定增遇冷主要由於資金退出困難。一季度新三板企業IPO被否比例增加,參與定增獲益的不確定性增加。此外,“三類股東”問題尚未有明確說法,這也使得定增參與方熱情下降。

  從融資主體看,流動性不佳使得一些公司難以以公允價格進行定增。某挂牌公司董秘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由於交投冷清,新三板挂牌公司股價容易失真,大漲大跌並不鮮見。不少公司發布定增預案后,二級市場價格遠低於擬定增價格。“機構與其參與定增還不如直接在二級市場購買股票。不少公司的定增因此折戟。”該董秘表示。

  傅立春表示,挂牌企業大擴容階段基本結束,市場融資功能下降顯示出新三板仍處於成長期,解決存在的問題有賴於系統性改革,需要監管者及市場參與者共同努力。

  朱為繹認為,下半年存在一定機會。盡管一季度定增市場表現冷清,但下半年有望得到恢復。受一季度企業IPO通過率大幅下降以及被否后三年內不能借殼上市等政策影響,不少新三板擬IPO企業在排隊期間主動撤材料。“這些企業的盈利能力大多符合以往IPO財務標准。隨著情況的變化,這些企業后續可能繼續啟動IPO,預計下半年部分企業將陸續開始融資。這些企業質地優良,將帶動下半年新三板融資市場回暖。”

  分化明顯

  不過,融資總體活躍程度下降,不能遮住熱門行業及明星公司的閃光之處。從發布的預案以及實施的方案看,業績良好、發展前景明確的挂牌企業受到投資者追捧。

  泛地產行業及金融行業成為吸金大戶。武侯高新成功募集17.56億元,目前募資規模居首位。公司是武侯區產業園區開發運營平台。

  從目前情況看,金融挂牌企業主要涉及城商行、券商、期貨、保險、租賃等多個金融細分領域。在2018年一季度實施完成的定增案中,如皋銀行發行規模僅次於武侯高新,募集資金14.49億元。資料顯示,如皋銀行2017年登陸新三板,2017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8.56億元,同比增加15.44%﹔實現淨利潤2.69億元,同比增加10.47%。本次定向增發募資主要為了補充核心一級資本,並吸引了多個知名金融機構和投資人參與。

  今年一季度發布的融資規模居前預案中,同樣出現多家金融挂牌企業身影。其中,開源証券擬以4元/股的價格增發不超過8億股,募集資金不超過32億元。開源証券稱,此次募集資金主要用於加碼主營業務、償還到期收益產品以及拓展金融產業鏈三大方面。募集資金完成后,有利於增厚公司淨資本和提高市場競爭力,提升公司分類評價級別,促進公司各項業務的穩健開展,增強抗風險能力。資料顯示,開源証券此次擬發行股份佔公司發行后總股本的30.89%,本次增發后公司估值將達到103.60億元。此外,眾誠保險擬定向增發募集資金不超過25.6億元。眾誠保險表示,募集資金將用於充實公司資本金,提升償付能力水平等。眾誠保險2018年經營工作會議明確了今年三個重點推進項目:啟動IPO、繼續開展增資擴股項目工作以及壽險項目批籌。

  部分新興行業明星公司定增預案規模較大。以紐米科技為例,公司擬募集資金不超過12.21億元。紐米科技從事鋰離子電池隔膜生產及銷售。募集資金主要用於公司新建3×5000萬平方米/年高性能鋰離子電池微孔隔膜項目及補充日常經營所需的流動資金。此外,長城華冠、華塑股份、友寶在線等公司擬募資規模居前。

  雙雙下滑

  來自股轉系統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場定增總額為199億元。其中,1月-3月分別為62.2億元、33.7億元和102.8億元,發行次數分別為121次、87次及244次。而2017年一季度定增融資總額為288.9億元,對應的1月-3月融資額分別為80.7億元,83.8億元以及124.4億元,發行次數分別為229次、242次、300次。整體看,今年一季度定增融資總額較去年同期下降近4成,而發行次數則下降7成。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近60家公司終止定增,涉及金額約為30億元。部分公司由於摘牌而終止定增事宜。例如,主營環保設備及工程的柏美迪康於2017年12月21日發布《股票發行方案》,擬以3.8元/股的價格向三名投資者發行447.37萬股,募資1700萬元。募集資金擬用於補充公司發展流動資金,優化財務結構,支持公司產品研發。公司今年2月中旬發布公告,終止此次定向發行。根據公告,公司業務發展迅猛,將進入IPO准備期,擬終止本次股票發行,待股票發行方案調整后,擇機另行啟動股票發行工作。公司董事會同時通過了摘牌議案。此外,龍者新材先后發布了終止定向增發和擬摘牌的公告。

  今年一季度挂牌定增預案發布方面,擬募資規模和擬募集次數同樣雙雙下降。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2017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場共發出695份定增預案,預計募資金額370億元,擬募資超億元的定增預案97份,佔比14%。2018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場發出366份增發方案,預計募資總額不超過186億元。其中,擬募資過億元的定增預案僅28份,佔比不到8%。這些數據顯示出新三板一級市場融資活躍程度下降。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