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挂牌企業“IPO撤退”倒逼價值投資回歸

2018年04月04日08:31  來源:中國証券報

  2018年以來,新三板IPO排隊企業“撤退潮”愈演愈烈。隨著審核趨嚴,越來越多新三板企業主動按下IPO“暫停鍵”。業內人士表示,審核門檻提高,促使盲目扎堆IPO的挂牌企業趨於冷靜,有利於新三板市場回歸價值投資。

  “集郵”變成“集雷”

  IPO審核從嚴態勢持續,越來越多擬IPO的新三板企業按下“暫停鍵”。受此影響,新三板“IPO集郵”的投資策略開始“失靈”。

  “IPO集郵”作為一種投資策略一度在新三板市場很流行。“按照基本的財務指標篩一遍,提前瞄准擬IPO企業廣撒網,挑選十幾家甚至幾十家企業平均都投一點,整體算下來容易獲得不錯的賬面浮盈。不過,現在再採用這樣粗放手法投資可能要吃大虧。”華南一家股份制券商場外市場部投資經理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IPO審核從嚴帶來過會率走低,不少排隊IPO的挂牌企業開始打退堂鼓,不少由此“集郵黨”損失慘重。

  上述投資經理介紹,2016年-2017年上半年期間,新三板“IPO集郵”投資最為活躍。當時,隻要挂牌企業申請上市輔導,甚至搭上IPO概念,都可能引來市場瘋狂追捧,股價和估值因此扶搖直上。如今隨著眾多IPO概念股在嚴審核態勢下“退出”,不少投資者面對的是股價大幅回調的窘境。

  2018年以來,新三板擬IPO企業出現“撤回潮”。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2日,今年以來23家新三板企業在IPO排隊道路上止步。其中,20家為終止審查狀態,3家為中止審查,遠高於去年全年終止審查的13家。從新增上市輔導的挂牌企業數量看,2018年1月1日至4月2日,23家企業開啟上市輔導﹔而去年同期為73家,啟動上市輔導企業數量同比銳減54.8%。

  “IPO撤退”潮涌,使得眾多“集郵黨”跨市場套利機會越來越渺茫。不少挂牌企業復牌后股價大跌,更是讓眾多投資者措手不及。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十多家新三板公司主動撤回上市申請后復牌,大部分企業復牌即遭遇暴跌。以華燦電訊為例,2018年1月3日復牌,當日股價跌幅達68.36%,收盤價從復牌前的25元/股跌至7.91元/股。這場暴跌波及500多名股東,其中不乏“集郵黨”的身影。公開資料顯示,華燦電訊自2015年10月開始上市輔導,股東人數在此期間迅速擴增,達到506人,是目前撤回IPO申請股東人數最多的企業。

  “‘集郵’變成‘集雷’。”南山京石投資創始合伙人周運南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新三板“IPO集郵”概念從2015年底開始興起,2016年下半年步入高潮,在此期間曾多次公開提醒投資者謹慎對待,認清其中蘊藏的不可預見風險。在新形勢下,要睜大雙眼,按照價值投資的要求精選個股。

  “投資邏輯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安信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僅按照IPO審核的財務標准,大約1000多家新三板企業符合要求。但IPO不僅僅是當前的財務數據,還要看企業的經營質量、合規性等因素。很多財務報表上看不到的細節可能成為決定IPO成敗的重要因素。

  扎堆IPO“剎車”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223家新三板企業宣布上市輔導,而2015年這一數據僅為37家。2017年上半年,IPO審核常態化回歸再為新三板企業IPO熱潮添了一把火,全年363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上市輔導。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熱潮下,出於炒作市值或懷揣僥幸心理而闖關IPO的現象開始冒頭。部分企業根本達不到IPO標准,甚至是虧損的挂牌企業也在申請上市輔導,以期達到吸引投資者、方便股東套現等。

  2017年下半年以來,IPO審核標准持續收緊,新三板企業扎堆IPO態勢開始緊急“剎車”。而IPO被否三年內不准借殼的規定讓很多擬IPO企業更加慎重。

  從兩年前的對IPO趨之若鹜,到如今的驟然降溫,新三板的投資生態悄然轉變。在市場人士看來,新三板企業扎堆IPO逐漸降溫,有利於投資生態回歸理性,有利於企業提升規范運營和治理能力,並為新三板制度建設營造良好的氛圍。

  對於新三板擬IPO企業出現的撤退潮,“從深層次看,主要還是在於這些企業並沒有做好IPO准備。”諸海濱認為,企業盲目扎堆選擇IPO,但在規范運營、股權架構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不利於企業長遠發展。周運南則認為,眾多新三板企業盲目樂觀,對上市困難准備不足,對政策變化估計不足等,也是新三板企業出現“IPO撤退潮”的重要原因。

  “IPO過會率下降,財務門檻與規范性門檻都在提高,且對於存在未過會記錄的企業,在並購、借殼等方面存在限制,因此投行和擬IPO公司都更加謹慎。”申萬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劉靖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投資新三板還是要更多關注企業質地,依據挂牌企業的體量、規范性等指標精挑細選。這些變化有利於新三板生態的淨化。

  專注主業是關鍵

  在新的形勢下,挂牌應該如何規劃未來的發展之路?分析人士認為,這將促使挂牌企業更加務實,專注主業,尋求在合適的資本市場發展。對於投資者而言,IPO通道收窄將倒逼價值投資回歸。

  諸海濱認為,盡管新三板市場當前面臨流動性不足,但依然有很多公司股價創下歷史新高。這些企業具備IPO潛質,但在新三板市場發展同樣取得碩果,抓緊關鍵時機突破自身發展瓶頸。因此,對於新三板挂牌企業而言,應該將更多心思放在企業的經營成長上。

  “新三板將有更多公司估值創新高。”諸海濱表示,從目前情況看,70-80家新三板優質企業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走出獨立行情。隨著優質企業群體規模擴大,新三板市場將不愁沒有資金來投資。這對市場格局將產生深遠影響。

  對於新形勢下新三板企業資本市場發展路徑的選擇,周運南認為,企業應當認清當前的現狀和形勢,實事求是地做好自己的資本市場規劃。“依靠泡沫、投機賺錢將越來越難,新三板將成為價值投資市場。”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新三板不乏優質企業,熱點、概念都是暫時的,價值投資邏輯永恆存在,尋找高成長企業並賺取高成長溢價是新三板投資的核心邏輯。

  周運南則表示,新三板擁有11000多家挂牌企業,是價值投資的大型標的池,價值投資機會眾多。具體而言,可以採取“一主兩輔”的投資策略,以價值投資為主線,瞄准業績穩定增長的新三板藍籌股及具備特色的“小而美”企業兩條輔線。

  不過,業內人士同時指出,新三板價值投資回歸仍需要制度改革的進一步輔助。申萬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劉靖認為,新三板市場仍缺乏流動性,價值通過公允價格表現不足,需要進一步的制度完善。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