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從業者:區塊鏈技術需要為實體經濟服務

2018年03月27日1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今天,為優化行業生態,推進技術發展,賦能產業成長,人民創投在北京舉辦了“鏈·未來,春季區塊鏈技術論壇”。樂搏資本創始合伙人楊寧、ios基金會經理人Jimmy Zhong、晨鑫科技董事長馮文杰、Qtum聯合創始人帥初等產業界人士,圍繞區塊鏈技術和應用展開了深度探討。有與會從業者建言,區塊鏈尚處於探索階段,未來的落地場景需要為產業賦能,為實體經濟服務。

楊寧在論壇上分享,火熱的區塊鏈正在不斷演進,可分為三個時代,1.0是比特幣作為應用的概念時代,2.0是技術基礎設施時代,3.0則是應用時代。“把基礎架構真正落地到方方面面的應用當中,才是進入了3.0時代。”楊寧表示,任何不落地的區塊鏈項目都是空氣,金融的目的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為產業賦能,做區塊鏈目的也應是為產業賦能。“隻有為實體經濟服務,區塊鏈應用才能創造價值,而不是隻有一個概念。”楊寧表示,現在區塊鏈行業有一些亂象存在,希望相關部門能出台監管政策,讓真正想做事和有理想的人能有施展空間,而不會被市場亂象所影響。

Jimmy Zhong認為,應用和底層平台是區塊鏈創業的兩個方向,區塊鏈聽起來很好,實際上技術會遇到很大的難題,並不太容易改造現有行業,這很大程度與區塊鏈的擴容問題有關,由於礦金、程序等原因,每次解決擴容問題都會帶來很大的犧牲。

在談到區塊鏈應用時,馮文杰表示,區塊鏈要落地在某一個應用上面,應用離不開技術和場景。他結合晨鑫科技在電競區塊鏈領域的布局分析說,做區塊鏈應用要考慮用戶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款產品,技術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款產品。

馮文杰坦言,區塊鏈還在探索階段,不是賺錢工具,希望從業者能真正為社會做出有價值的貢獻,“如果只是希望割一點韭菜,我覺得就不要做了。”

對於當下區塊鏈的火熱,帥初表示,區塊鏈的技術發展有歷史的必然性,是基於信息高速公路衍生出來的價值高速公路的理念和想法。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已遠遠超越了技術的范疇,更多的還涉及到理念上的變化。他說,區塊鏈理念與現有的全球監管政策、體系有一定的沖突,如何引導、發揮它的積極作用,真正促進效率提升,是區塊鏈創業者和監管制定者需要共同探討的問題。

帥初直言,區地鏈從業者首先要解決很多技術本身的挑戰,然后才有資格去談論未來的商業模式。他希望政府出台監管政策,讓真正想做事的和有理想的人有良性的施展才能的空間。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