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能實現數據的價值,但需要突破承載量等瓶頸

2018年03月27日1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在人民創投今天主辦的“鏈•未來,2018春季區塊鏈技術論壇”上,部分嘉賓認為,區塊鏈技術在應用過程中,首先能夠保証數據相對更真實可靠,其次能夠實現個人數據的價值化,讓每個人都能夠分享到數據的價值,但是,這一切的前提是區塊鏈的發展需要突破數據承載量等局限。

Achain創始人崔萌表示,點對點的區塊鏈網絡本身的TPS(每秒執行的事務數量)瓶頸限制了它的發展,克服這種瓶頸的思路有兩個:一個思路是用更強大的計算芯片、更優化的算法邏輯﹔另外一個思路是,各家鋪好自己的區塊鏈網絡,再通過共識協議連起來。

Ruff Chain創始人厲晹則指出,人們在區塊鏈對數據的處理方面往往存在誤區,認為所有數據都需要上鏈,實際上,真正需要用區塊鏈處理的數據量是非常小的,絕大部分數據不需要上鏈。他表示,使用中心化的方式存儲和處理大量數據的成本很高,用分布式的方式進行存儲、處理一切數據的成本則會讓人感到“可怕”。

與會者還提到其它觀點。北京泛融科技創始人、CEO譚宜勇介紹,區塊鏈的賦能可以從“流動性”這個特色上打開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間。他舉例稱,當把藥品的種植、加工、物流、質檢、銷售等環節上鏈之后,能夠增加藥品的可信性,給整個產業賦能。但他也指出,目前區塊鏈技術的安全是相對的,並不是絕對的可溯源,因為還沒辦法保証上鏈的數據本身是真實的。

BAIC創始人、CEO談毅認為,通過區塊鏈技術,能夠實現對個人數據本身的價值管理。通過區塊鏈技術生成的私鑰能夠對個人數據進行加密,用戶可以在一定范圍內進行確權,可以給數據定價,讓第三方在授權的時間內、價值的允許內進行使用。“未來你們在互聯網做的所有行為一定會有回報,同樣也會有相應的付出,這是公平的。”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