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Uber自動駕駛致死或事出有因:前高管忽視安全

2018年03月23日08: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據科技網站The Verge報道,日前發生的優步自動駕駛汽車致行人死亡案例或事出有因,優步自動駕駛前高管對於技術“安全性能”不重視的冒進態度或還在影響自動駕駛團隊。

Uber自動駕駛致死或事出有因:前高管忽視安全

  早在2016年1月的採訪中,前谷歌工程師安東尼·萊萬多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曾這樣說道:“我們並不需要多余的剎車與轉向裝置,或者一輛炫酷的新車,我們需要的是更好的軟件!要想更快獲得更好的軟件,我們需要盡快部署首批1000輛測試汽車。我不理解,為何我們公司(谷歌)不這麼做,我們團隊中部分人士看起來很害怕向這樣轉型。”不久之后,萊萬多斯基便離開了谷歌,並成立了自己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緊接著,優步(Uber)便收購了該公司,萊萬多斯基也成為優步自動駕駛團隊的重要一員。

  對於自動駕駛這一新興技術,萊萬多斯基並不是優步團隊中唯一一個持有“快速行動、打破陳規”觀點的員工。由於Waymo指控萊萬多斯基竊取了谷歌14000份文件並非法使用谷歌的商業秘密,Waymo與優步之間關於自動駕駛商業秘密的訴訟大案也一度成為行業中的關注焦點。而正是由於訴訟案件,萊萬多斯基的觀點也更多得被公之於眾。優步於2017年解雇了萊萬多斯基,並在2018年2月與Waymo和解了訴訟案件。而優步的新任CEO看起來也更有誠意,試圖扭轉前任CEO特拉維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有毒的企業文化。

  雖然優步解雇了萊萬多斯基,但是現在看來,萊萬多斯基的“遺產”依舊籠罩在公司頭上,尤其是18日晚上,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名女子被優步自動駕駛汽車撞傷,之后不幸身亡,這是全球首例自動駕駛車輛致人死亡的事故。

  在2月份的庭審之中,Waymo代理律師向外界描述了這樣一種工作情形:對於自動駕駛技術,領導所採取的更謹慎、更緩慢的做法遭到了員工的反對。Waymo CEO約翰·克拉夫西克(John Krafcik)表示,萊萬多斯基執意認為轉向以及剎車系統的多余組件是沒有必要的。克拉夫西克在法庭上表示:“可以說,我們在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方面有著完全不同的觀點。”

  《紐約雜志》(New York Magazine)還曾報道稱,萊萬多斯基曾向優步的工程師們表示:“第一起自動駕駛致死案例不是我們引發的,我有點生氣!”不過,之后,萊萬多斯基否認了上述說法。2016年5月,在佛羅裡達州發生了一起特斯拉Model S 自動駕駛事故,當時Model S沖入了一輛卡車車底,造成了Model S司機當場死亡。在訴訟案中,根據另一篇採訪報道,萊萬多斯基還曾表示:“由於太多的風險規避、缺乏緊迫感,我們團隊的進展速度根本不夠,我們需要提速!”

  而萊萬多斯基發送給卡拉尼克的短信也再次印証了其“急於求成”的觀點。在其中一條短信中,萊萬多斯基寫道:“我們需要通盤考慮自己的戰略,尋找所能找到的一切捷徑。”另一條則寫道:“我認為這是一場競賽,我們需要贏得這場競賽,而第二名則將是第一個失敗者。”

  卡拉尼克的回信也相當簡潔:“攻城拔寨!(Burn the village)” 萊萬多斯基也立馬回復:“好的。”在庭審中,卡拉尼克表示他記不得當時聊天記錄的情形了。不管這些對話內容怎樣,是開玩笑還是鄭重其事,但是,自優步自動駕駛汽車致行人死亡之后,萊萬多斯基的言論記錄在外界看來確實不怎麼光彩!

  優步的發言人則試圖撇清萊萬多斯基與公司之間的關系,並指出,現在公司的領導團隊以及人員也出現了相當大的變動。該發言人表示:“我們認為,科技有能力使得交通運輸比以往更安全,而且,對於保証民眾安全的重大責任,我們一直有著深刻認識。優步的新領導團隊早已向整個公司明確表態,要將安全置於我們公司的核心,這也是當前優步的運營准則。”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