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為否認參與A股傳聞 仍堅守不上市理念

2018年03月23日08:12  來源:中國經濟網

  自富士康開啟了此輪A股獨角獸上市風潮后,資本市場對獨角獸企業的關注與日俱增。

  眾多獨角獸企業也在磨拳擦掌,BATJ等已經海外上市的企業也表態願意回歸A股,乃至過去一直豪言“不差錢不上市”的宗慶后的娃哈哈也已經清理了大量的員工持股,為上市掃除股權障礙——企業IPO前的股東人數不得超過200人的規則。

  招商証券在最近的一份研報中指出,資本市場本輪“新經濟”戰略的對象相對豐富,預計將會有步驟有順序逐步推行。目前來看,至少包括兩大類:一類是已經實現海外上市的優質“新經濟”企業,以 BATJ 為代表。第二類是尚未上市的獨角獸企業。據統計,估值超過10億美元及以上的獨角獸企業已經超過100家,其中,至少34家估值超過20億美元。

  而國內未上市的獨角獸企業中,估值最龐大的還是要數任正非治下的華為。科技市場研究公司IHS的最新報告稱,去年華為電信設備市場份額從2016年的25%增加到28%,取代愛立信成為2017年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2017年,華為全年實現銷售收入約6000億元,年增率約15%,利潤率達到11%左右,即660億元,對照2016年華為的年報淨利370.52億元,淨利增速高達78%以上。

  有分析指出,如果將來有一日,華為像娃哈哈那樣清理員工股權以圖在A股IPO上市,那市值很可能是A股乃至亞洲市值第一股。根據此前的報道,華為2017年度員工分紅總規模或達到168億元,此等現金分紅規模放在A股也是排名前列。

  不過,長期以來,任正非一再對外表示,華為並沒有上市計劃。

  華為是一家以員工持股為主的企業,按照華為此前2016年的財報,截至2016年12月31日,華為已經有8萬1144名員工參與了持股,待2017年財報正式出爐后估計資料又進一步龐大。如此龐大的員工持股策略,是任正非凝聚華為戰斗力的關鍵所在,也是阻礙華為上市的一大障礙(企業IPO前的發起人股東人數不得超過200人)。

  3月19日,招商証券在一份研報中判斷,除了8家首批試點 CDR 的公司之外,近期,小米、螞蟻金服、新大陸作為新經濟的龍頭代表也有望優先享有制度安排。另外,研報稱,華為也有意向參與本輪資本市場“新 經濟”戰略。

  在監管層呼喚獨角獸在A股挂牌,正就上市制度研擬改革方案之際,這則華為也開始考慮進入資本市場的消息,的確讓外界相當震撼。

  不過,據華為內部相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沒聽說過上市這回事,可能是資本市場的炒作,華為仍堅持此前不上市的想法。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