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未來電視要“消滅遙控器”

2018年03月22日08:34  來源:南方日報

  記者近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將重點支持人工智能在家電等領域應用。到2020年,智能電視市場滲透率達到90%以上。

  工信部提出,將支持智能傳感、物聯網、機器學習等技術在智能家居產品,特別是智能電視中的應用,提升產品的智能水平、實用性和安全性。此外,工信部還將建設一批智能家居測試評價、示范應用項目並推廣。

  在人工智能諸多技術中,語音交互技術率先進入應用階段,此前,有預測顯示,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統將為家電企業帶來超過470億美元的收入。

  目前,國內互聯網巨頭百度開發出DuerOS人工智能交互系統,並將推進至彩電行業。

  在百度CEO李彥宏看來,60年前用戶還需要走到電視機面前,通過按鈕換台、調音量。30年前,創維從遙控器起家,在當時創新地改進了人與電視機的交互方式。而現在百度DuerOS在用智能語音交互改變人與電視的交互。而未來的電視不僅可以互動,更能懂用戶,不僅能聽懂你的話,更能在你說話之前就知道你想要什麼,也就是隻存在視頻流的概念,這才是真正的智能。

  當前,百度DuerOS已經是中文領域最活躍的對話式人工智能開放平台。截至2018年1月,搭載DuerOS的智能設備激活數量已突破5000萬,月活躍設備超過1000萬。南方日報記者 姚翀 葉丹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