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獨角獸”時代來臨 熱潮尚需冷思考

潘清

2018年03月20日09: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360借殼上市,富士康閃電過會,中國存托憑証(CDR)呼之欲出……這個春天,“獨角獸”成為中國股市萬眾矚目的話題。

  “獨角獸”時代來臨,中國股市將如何變局?面對估值之惑、“擠出”之憂,熱潮之下是否需要“冷思考”?

  CDR呼之欲出

  証券監管部門最近表示,CDR將很快推出。作為解決兩地法律及監管差異的有效措施,CDR是中國股市為迎接海外上市“獨角獸”回歸准備的特殊“禮物”。

  毫無疑問,“獨角獸”是這個春天中國股市萬眾矚目的話題。

  2月28日,以私有化方式“告別”紐交所的知名互聯網安全服務和產品提供商360通過借殼方式正式回歸A股,挂牌首日以逾4000億元成為A股市值最大的互聯網企業。

  3月8日,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獲通過,僅用36天創造了從遞交申請到過會的IPO新紀錄。

  3月12日,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更新招股說明書,稱2017年已躍居動力電池領域全球第一,高調宣示其“獨角獸”身份。

  最近,百度、騰訊、京東、網易、搜狗等海外上市中概股的掌門人不約而同地表達了“回A”意願。據悉,曾創下全球資本市場歷史上科技股IPO“之最”的阿裡巴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其A股上市計劃。

  對此,監管部門表示負責“把路修好”。而呼之欲出的CDR,顯然是“修路”行動的重要一步。

  交易所層面也作好了鋪路的准備。上海証券交易所近期表示,將聚焦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企業,加強加快優質上市資源培育,突出對BATJ類、“獨角獸”企業的上市服務。深圳証券交易所則明確表示,要為“獨角獸”開辟“綠色通道”。

  A股如何變局?

  “獨角獸”時代來臨,中國股市將如何變局?

  “獨角獸”之所以引發市場高度關注,與A股屢遭優質上市資源流失之痛密切相關。

  除了冗長的上市周期和無法逾越的淨利潤等IPO“硬指標”,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與《公司法》確立的“同股同權”原則格格不入,也令以BATJ等中國新經濟領域代表性企業無奈“出走”。

  繼360完成私有化、拆除VIE架構並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之后,CDR的漸行漸近,將為更多“獨角獸”鋪平回歸道路,從而改變多年來令人尷尬的“牆內開花牆外香”格局,令本土投資者得以通過A股市場共享“獨角獸”們的發展成果。

  近期A股市場“獨角獸概念股”屢獲追捧,也讓人們對未來市場熱點和資金流向變化浮想聯翩。

  “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產業結構調整和創新,本身就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屬性。”光大証券首席分析師滕印表示,在強調加大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的背景下,“獨角獸”回歸不僅是成為當前市場的主要熱點,也將是貫穿2018年的最大看點。

  事實上,除了已在海外上市的BATJ,還有更多尚未登陸資本市場的“獨角獸”吸引著人們的目光。未來的A股,將崛起一個代表中國新經濟發展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獨角獸軍團”。而在滕印等業內人士看來,擁有行業領先地位和定價權的“獨角獸”陸續登陸A股,勢必引發市場資金重新選擇的過程。

  業內呼吁勿盲目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在為資本市場擁抱新經濟點贊的同時,一些專家也表示,應更理性地看待“獨角獸”回歸。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表示,很多“獨角獸”已經過了快速成長期,且伴隨境外股市高漲,其股價很高,投資者分享其成長紅利的可能性不大。

  事實上,中概股回歸后成長性難以為繼,在A股並非沒有前車之鑒。2015年巨人網絡借殼世紀游輪,此后市值一度高達1550億元。如今這一指標已大幅“縮水”至650億元附近。

  滕印也提醒,對於預期中的“獨角獸”行情,投資者不能盲目追捧,而需冷靜觀察,判斷其估值與成長性是否匹配。

  另一重擔憂來自於“擠出效應”。創下IPO“最快”紀錄的富士康擬募資總額高達272億元,相當於2017年A股IPO募資總額的一成多。寧德時代逾131億元的融資計劃,約等於2017年IPO平均募資額的25倍。

  多位業界人士表示,若“獨角獸”批量回歸,勢必導致有限的上市資源被擠佔。更多中小型企業將因此無緣A股,而它們之中,極有可能包括了未來的“獨角獸”。

  而在存量博弈的市場中,追逐新熱點的從眾心理也可能令一批堪稱國民經濟中流砥柱的優質藍籌股遭遇“錯殺”。

  此外,即報即審、綠色通道等“特殊待遇”,也被部分業界人士質疑有違証券市場的公平原則。

  管清友建議,在穩步推進“獨角獸”回歸方面,滬深交易所可設計單獨通道,但必須採用全新的發行制度和交易制度﹔呼吁考慮設立第三家交易所,按照注冊制、新交易制度和企業化來設計,用增量改革倒逼存量﹔針對“獨角獸”回歸和快速IPO,要強化投資者教育,在揭示投資機會的同時提示投資風險。

  知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則表示,在迎接“獨角獸”們的同時,A股市場更應扮演好獨角獸“孵化器”的角色。這將是對實體經濟的最好支持,也是給予投資者最大的投資回報。

  熱潮之下,無論是監管者還是參與者,還需冷靜思考、仔細權衡。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