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虛擬偶像分羹千億二次元市場 入局者何止騰訊

許戀戀

2018年03月20日08: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面對二次元千億市場“蛋糕”,即便目前虛擬偶像盈利的仍是少數,資本已被其吸引。在虛擬偶像的投資方中,不僅出現了騰訊、奧飛娛樂(002292,SZ)這些互聯網巨頭、上市公司的身影,也有啟明創投這樣的投資人。

  這些涉足虛擬偶像行業的公司,同樣各有策略。資源豐富如騰訊,以自身的動漫IP為基礎,正打造自有的蘇蘇這一虛擬偶像形象。而純粹以投資見長的啟明創投,則選擇了更為純粹的虛擬歌手洛天依。

  ●啟明創投:看好虛擬偶像頭部IP

  會唱會跳有活力,能聚集粉絲,能帶來經濟回報……對標初音未來,國內的虛擬偶像也有一定的關注度。投資方裡不乏上市公司和知名投資機構的身影,例如奧飛娛樂和啟明創投都曾經投資洛天依背后的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簡稱上海禾念)。

  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雖然公開信息顯示多家從事虛擬偶像開發的公司獲得了融資,但是投資金額並未明確公布。資本方雖然看好虛擬偶像的未來,但在行動上依然比較謹慎,也比較理性。

  投資方最為關注的是什麼?

  啟明創投執行董事周凌霏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投資上來看,啟明創投更多關注的是每一個細分領域裡的頭部IP。洛天依是二次元裡有代表性的一個虛擬偶像,這樣的頭部IP有自生長的潛力,而且洛天依背后是一個家族的概念,不止洛天依一個。

  更深層次的投資邏輯在於,投資了虛擬偶像,等於投資了虛擬偶像背后的二次元粉絲。周凌霏坦言,看好二次元領域,也看中90后和00后的市場,“00后都已經18歲了,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

  二次元人群的核心粉有一個共性就是喜歡動漫。在一次動漫展會上,記者曾和一位動漫迷溝通,雖然還在上學,但是他為了看“初音未來”演唱會,坐了很久的硬座。攢錢買周邊、看演唱會,他直言喜歡虛擬偶像和喜歡真人偶像沒什麼不同,因為喜歡,所以願意為偶像花錢。

  艾瑞咨詢統計,2016年,二次元市場規模達1000億元,預計未來有望達到5000億元,而二次元核心用戶已從2014年的4984萬人升至2017年的8000萬人,以90后、00后佔主體的二次元用戶群體對游戲、社交和文學內容付費意願較高。

  國海証券在關於二次元行業的分析報告中也指出,隨著核心二次元用戶穩增,泛二次元用戶規模日益龐大,且可支配資金數額的不斷提升,用戶消費能力持續提升。二次元商業模式從2016年的探索,到2017年資本的扶持,ACGN(指游戲、動畫、漫畫、小說)文化中沉澱了重度粉絲和優質內容,2000年ACGN群體的消費市場不足100億元,2014年已突破1000億元,其消費主要集中於漫畫、動畫、游戲、周邊手辦、音樂等,而且國產動漫內容逐年攀升,二次元產業有望迎來10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不過,虛擬偶像需要長時間的打造,已實現盈利的洛天依,外表雖仍是15歲的少女,但她正式出道已差不多6年了。周凌霏表示,虛擬偶像市場整體來看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說競爭還為時尚早。

  央視人氣節目《經典詠流傳》官網微博截圖:洛天依與王佩瑜、撒貝寧同台錄制節目

  ●騰訊入局:對未來收益有信心

  手握大把IP的騰訊動漫也入局了虛擬偶像,騰訊動漫版權運營高級經理徐志薇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開始推出的蘇蘇(即涂山蘇蘇,下同)形象,是騰訊動漫推出的第一個虛擬偶像,而騰訊動漫早在2015年左右就有考慮這一市場的機會。

  蘇蘇,也就是動漫《狐妖小紅娘》的女主角。選擇她也有原因,這部動漫打破了嗶哩嗶哩網站(下簡稱B站)上國漫的播出紀錄,擁有強大的粉絲基礎。徐志薇表示,圍繞《狐妖小紅娘》的虛擬偶像開發,還處於很前期的嘗試和測試階段,“不希望隨便把她推出來、賭她會不會紅,我們在制定一整套關聯的打造計劃”。同時徐志薇也透露,騰訊對虛擬偶像的規劃不是隻做蘇蘇。

  和本身已經是“演員”的蘇蘇不同,不少虛擬偶像是“白手起家”。比如洛天依的形象就是一個UGC的產物。就像一個演員被觀眾評價的標准是演技,粉絲對虛擬偶像也有訴求。周凌霏也和記者分享她對於虛擬偶像的思考:從投資人的角度,她認為虛擬偶像內容的優勢和差異化最為重要,虛擬偶像要有內容(舞蹈、歌曲等),這些內容是他們的血和肉,這和人們記住真人偶像唱了什麼歌,演了什麼角色是一樣的道理。

  但虛擬偶像逐漸成熟,多才又多藝以后,圍繞商業化的“吸金”就十分關鍵。徐志薇坦言,對騰訊動漫來說,投入不是問題,關鍵是要求做最好的品質,給用戶最好的體驗。“我們對收益有信心,虛擬偶像的商業化路徑也很清晰,IP的孵化都不是說三年五年的事情,但一旦它長成IP,相信未來能帶來的收益不可估量。我們會不斷嘗試跟一些大眾娛樂形式結合。2018年大家肯定會看到更多嘗試。”徐志薇說道。

  ●二次元行業的吸金能力不是問題

  除了騰訊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天眼查相關信息發現:與“洛天依”緊密相關的上海禾念,不僅獲得了奧飛娛樂的投資,更獲得了啟明創投的青睞﹔“高月公主”背后的玄機科技,也是投資方的寵兒,不過投資人看好的或許還是《秦時明月》這個大IP﹔而現身浙江春晚的蘇蘇則由凱漫文化和騰訊動漫聯手投資打造﹔And2girls安菟背后的蜜枝科技,在2017年12月也宣布獲得A輪融資,但投資方和數額均未披露。

  對此,虛擬偶像“安菟”創作者劉勇向記者解釋道:“蜜枝科技已經拿到了第一輪投資,投資數額大概數千萬元。公司就安菟這一個項目。”劉勇還介紹說,蜜枝科技現在已經單獨去市場上融資了。

  在《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採訪中,多位業內人士、投資方表示看好虛擬偶像未來的發展潛力。投資了洛天依的啟明創投在被問及為什麼投資洛天依時表示:“非常看好二次元領域,也看重90后和00后的市場,二次元人群中的核心粉非常喜歡動漫。”

  在被問及二次元“虛擬偶像”的未來發展時,無論是推出“虛擬偶像”的制作方還是投資方,多名業內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回答和啟明創投都幾乎無二:看好二次元領域、看重90后和00后的市場。再詳細一點說,“一方面二次元是虛擬偶像發展的基石,另一方面虛擬偶像也會介入音樂市場、娛樂產業等,市場前景非常好”。

  (責任編輯:暢帥帥)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