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董明珠不懼與雷軍賭約到期 稱屆時最好請公証請審計

賈 麗

2018年03月20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北京的初春,乍暖還寒。

  “來到北京后,我臨時加了幾個建議案。”董明珠說。這次,她是帶著十三份建議來的。

  3月16日,在廣東團駐地,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接受了《証券日報》的採訪。

  董明珠比原本約定的時間早到了十分鐘。一身紅毛衣的她,略顯倦容。不過整個訪談過程中,她一直保持著微笑。

  對於約定,董明珠是非常看重的。她也並沒有忘記與雷軍的賭約。還有不到十個月的時間,雙方的賭約就會到期。

  “到那個時候,我想最好請公証處來公証下,請審計部門來一個完整的審計。這樣得到的信息最准確。”董明珠笑著說:“不過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這一個賭,喚醒所有的人:要做最完美的產品。”

  過去兩年裡,董明珠的一舉一動備受外界關注。經歷了野蠻人敲門、投資銀隆風波、手機壓貨等諸多事件。

  外界普遍認為,62歲董明珠的投資邏輯是她轉型的軌跡。但在董明珠看來,銀隆只是她基於對行業看好的投資之一,而格力才是她的事業。

  銀隆僅是投資之一

  銀隆,始終是董明珠繞不開的話題。

  董明珠在一夜間為銀隆引入諸多商業大佬,震驚業界。而其個人更是不惜舉債,押上了全部身家。去年,格力派駐人員進入銀隆管理層、銀隆遭遇供應商拉橫幅事件、魏銀倉突然卸任董事長......在銀隆身上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都將這家企業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對於銀隆,董明珠並不避諱。在她看來,銀隆確實需要被改造。“在我看來,很多問題都是想象不到的。其中包括管理粗放、對品質的追求。我認為,部分汽車企業,多少存在一些問題。它對每一個部件的標准、對品質的控制的強化意識,都需要快速改變。”董明珠說。

  對於“用空調管控意識去管理汽車企業”是否合適,董明珠認為:“隻要以消費者的需求為導向、以達到消費者滿意為標准的管理,就是最好的管理。”

  在董明珠看來,銀隆只是她的投資之一。“我可以去投資銀隆,也可以投資‘別人’。”

  促使她投資銀隆的重要動力是對新能源產業的看好。“新能源產業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我看好這個方向,不僅看好新能源汽車,也看好儲能,儲能是家庭未來發展的需要。解決儲能設備,就相當於有了實現家庭功能設備的保証。中國要成為制造業強國,要彎道超車,在新能源領域或者可以實現。在這一領域,我們都是在一個起跑線上。我們要通過培養自己的人才,把核心技術掌控在自己手裡。”董明珠說。

  今年兩會,董明珠也提出了將制定光伏直流發電自發自用補貼政策的建議。此外,董明珠還帶來了將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調整至10000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加強支持智能裝備自主技術創新等多個建議案。

  相較往屆,今年,連續四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董明珠帶來的建議最多,共十三份,涉及個人所得稅、新能源、知識產權、“中國智造”等方方面面,既關注民生,又涉及中國智造崛起。

  賭約該正規化

  這兩天,除了其帶來的建議之外,董明珠最常被記者問及的,就是她與雷軍的賭約。

  五年前,董明珠與雷軍同台,定下了十億元賭約。2018年年底,雷軍和董明珠的賭約到了兌現的時候。

  “現在還有十個月的時間。到那天,最好請公証處來公証下,請審計部門對雙方的財務進行審計。”董明珠說,這樣得出的消息最准確。“有人說,董總你當時好傻,你怎麼單跟他賭銷售額,跟他賭利潤就好了。我說沒關系,我的報表是通過上市公司反映出來的,是透明的。我希望到時最好來一個完整的審計。”

  不過,她說,打這個賭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通過這個賭約,喚醒所有的人:要做最完美的產品。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