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雷軍辭多職或保小米上市 市盈率高蘋果數倍遭質疑

馬 燕

2018年03月19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小米IPO臨近,越來越多相關消息傳出。

  近日,有媒體曝光了一份所謂的小米Pre-IPO融資推介材料,清晰展現了小米的收入、利潤、用戶、估值和市值數據。

  融資材料疑曝光

  材料顯示,小米2015年還是虧損9.8億元,2016年盈利9.13億元,2017年預計可達75.82億元,利潤率6.5%,2019年有望增至188.31億元。

  2016年-2019年這四年間,小米淨利潤的年復合增長率可達174%。

  2017年小米收入預計17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113億元),互聯網服務收入佔比升至31.7%,而在2017年11月份,雷軍曾公開表示已完成1000億元的銷售目標。

  預計到2019年,小米年收入可達38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416億元),互聯網服務收入佔比超過50%。

  材料顯示,小米當下估值為68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300億元),如果在2018年第四季度上市,則市值將在854-135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400-8545億元)范圍。

  用戶方面,小米日活1.32億,月活1.65億,日均用戶使用時間為312分鐘(5.2小時)。

  小米並未披露過整體的盈利數據。此前,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曾在微博上表示,小米2017年利潤不會少於十億美元。該融資推介材料公布的數據也符合之前業界的預期。

  對於上述融資材料,小米方面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不予置評。

  硬件公司與互聯網之爭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上述融資材料,2016年,小米的收入組成中,79%來自於硬件,21%來自於互聯網服務業務。硬件業務的淨利潤率僅為2.8%,而互聯網服務業務的淨利潤率則超過40%。小米正在擴大互聯網服務業務收入比例,2017年,預計互聯網服務業務的收入佔比為68.3%,預計到2019年,互聯網服務業務的收入佔比將超過硬件收入。

  由此可以看出,小米靠硬件設備並不太賺錢,主要靠相關的互聯網服務。

  而業界圍繞小米究竟是一家硬件公司還是互聯網公司也一直爭論不休。

  有媒體報道稱,基金經理們不看好硬件公司股票。有基金經理表示,他們不會買入小米IPO發行的股票,因為中國的硬件公司都面臨低利潤率、惡性價格戰和消費者品牌忠誠度低的問題。

  而小米的支持者認為,該公司不是純粹的硬件公司,而是像蘋果一樣,擁有一系列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包括運動手環和電飯煲等眾多互聯網連接設備。小米瀏覽器和應用商店可以產生廣告和游戲收入,且利潤率大大高於智能手機。

  在小米官網,小米自稱是一家專注於高端智能手機、互聯網電視以及智能家居生態鏈建設的創新型科技企業。

  市盈率數倍於蘋果

  上述融資材料當下給出的小米估值,明顯遠低於市場傳聞的千億美金估值。不過,從這份材料給出的四季度上市時的市值預期來看,小米有可能在今年期間推高其估值,並在IPO時達到千億美金左右的市值。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小米的光環再大,也是Apple或Google的模仿者,現在曝出來的營收與估值過高,特別是市盈率數字是過高的。

  蘋果目前市值為9131.7億美元,市盈率為18.34倍。若按照這樣的市盈率計算,目前擁有10億美元利潤的小米估值應在183.4億美元左右,遠低於該公司目前在私募市場的估值。

  過去一年,騰訊成為中國估值最高的科技公司,目前市盈率為63.7倍。即使按照這樣的市盈率,小米估值也隻有637億美元,仍遠低於很多人所說的800億美元的估值區間低端。

  媒體援引國際數據公司分析師Kiranjeet Kaur言論稱,小米的設備、應用和服務要形成像蘋果公司那樣的生態系統,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甚至也有觀點認為小米不太可能發展到這樣的程度。有觀點認為,小米不會成為蘋果,也不會成為有著龐大社交媒體基礎的騰訊,小米只是一家硬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雷軍已經先后辭去了獵豹移動董事長和董事、歡聚時代董事長的職務,逐步放權,在小米上市前避免過多關聯交易的嫌疑。

  而隨著A股呼喚獨角獸的消息傳出,小米將會在A股和H股上市的消息也同時傳出。

  對於此消息,小米方面仍是不予置評。

  在沈萌看來,小米A+H的結構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小米是VIE結構,但不排除在香港上市之后再通過CDR實現在A股可間接交易。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