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市值不及1000億美元“不領薪”趣店CEO底氣何在?

付碧蓮

2018年03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8年3月12日,是趣店集團CEO羅敏的35歲生日,也是趣店上市的第146天,目前市值達52億美元。

  “我決定,在公司市值達到1000億美元之前,我不再從公司領取一分錢薪水和獎金。”趣店集團CEO羅敏的一則“不領薪”宣言再度將自己推向了風口浪尖。

  而去年趣店在美國上市之時,羅敏在公眾號訪談中的一番言論——“凡是過期不還的,我們這裡就是壞賬,一律不會催促他們來還錢,就當福利送你了”,也曾將其推向輿論漩渦。

  羅敏的兩次發聲,似乎都給人一種財大氣粗的豪言壯語之感。然而,大家疑惑的是,在美國上市還不足半年的趣店能否有撐得起羅敏豪言壯語的底氣?

  50億到1000億的距離

  截至3月9日收盤,趣店的股價為15.85美元/股,總市值為52.31億美元。這樣的規模不要說較1000億美元還有一大段距離,就連趣店上市以來曾一度達到過的最高市值117億美元,也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2017年10月18日,趣店登陸紐交所,首個交易日收盤價29.18美元,較發行價上漲21.58%﹔第二個交易日,趣店股價上漲19.6%,市值約117億美元。

  趣店上市的第二天,羅敏通過趣店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寫在趣店IPO之日》,回顧自己十余年來的心路歷程,並表示:將捐出520萬股趣店ADS股票成立慈善基金。

  “今天我將個人捐出520萬股趣店ADS股票,按今天收盤市值約人民幣10億元成立慈善基金,方向為幫助中國貧困青少年助學,幫助中國一些大學專項課題研究及中國青少年足球發展等。此生我將捐出我個人絕大部分股票用於慈善,用於幫助一些人和事。”這是羅敏當時的表述,如同今日其在個人微信公眾號上發布的文章一般感性。

  然而,商場如戰場,感性並不能贏得市場的信任或認同。羅敏這番“不領薪”的聲明一出,就有不少人質疑其存在避稅的嫌疑。

  對於企業高管不拿工資的現象,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曾公開表示,在任何稅制條件下,都難以完全防止逃避稅現象發生。即使把稅率下調到25%,年薪百萬的老板仍要繳20多萬元個稅。因此對老板而言,還是會有避稅的沖動,仍有可能成“不拿薪水”的老板。目前,企業高管收入更多體現在股權等方面,雖然這部分收入在取得股息、轉讓時依然會被相應征收個稅,但相比個人所得稅稅率,其股息紅利、財產轉讓項目20%的適用稅率還是讓一些高收入者會放棄“拿高薪”的想法。

  那麼,除了薪水和獎金之外,羅敏是否會領取每年的股息紅利呢?

  《國際金融報》記者將這一問題拋給了趣店方面,對方並未作出回答。

  汽車新零售成未來引擎?

  同樣,對於趣店能在何時達到1000億美元市值的問題,趣店方面也也沒有直接回應。

  趣店在給《國際金融報》記者的答復中,對公司業務的發展前景表示出了極大的信心與野心。

  趣店表示,2017年IPO之后,趣店集團確定了汽車新零售和分期業務的戰略雙引擎。2018年,趣店集團將著力打造大白汽車的汽車新零售業務。汽車新零售市場前景廣闊,趣店集團和集團創始人、CEO充分看好市場空間。趣店集團布局的汽車新零售業務涵蓋汽車供應鏈整合、汽車金融服務、車后服務體系等業務鏈,汽車金融僅為新零售業務的服務分支。

  汽車金融市場前景廣闊不假,但這一領域競爭的激烈態勢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趣店集團高級副總裁、大白汽車負責人許龍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說過,汽車消費金融將可能會是未來3年中國競爭領域最慘烈的行業。

  究竟,汽車新零售能否成為趣店未來發展引擎,這個答案需要時間來給出。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