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大教授蔡劍:量子計算突破很快,區塊鏈技術不改造可能會失效

蔡劍

2018年03月15日1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管理實踐教授蔡劍在清華MBA學生加密經濟學俱樂部沙龍上進行分享時表示,雖然這個量子計算機目前(體積)還是很大,但是這個技術很快就會突破,現有的區塊鏈技術如果不改造可能就會失效,很容易被解構和重構,也將可以做假。

蔡劍還同時指出,對區塊鏈和比特幣的爭論把一個好的技術和一個代幣等同起來,是有問題的。區塊鏈是一種好的技術,但好的技術如果被錯用,可能更會大量超發貨幣引起通貨膨脹。區塊鏈這種技術的價值是需要整個社會體系裡面在區塊鏈之上有一個社會貨幣定價的准則。

他還表示,一個貨幣當中如果不能根據市場的價格增加貨幣供應量,是很差的貨幣,會出現通脹緊縮,被人囤貨。當被鎖定的代幣快速進場交易之后,目前持有的那些用戶可能一夜之間經歷幣值大跌。而且,政府監管措施的出台,有可能會讓ICO所發的代幣一夕之間被打回原形,成為旁氏騙局。

以下為演講內容(有刪改):

今天講的隻代表個人不代表任何組織,這個題目我沒有答案,希望在座同學們提供答案,一塊來探討。區塊鏈、代幣背后影響了我們過去好幾個學科的基礎假設,都在這幾年當中受到了質疑,現在不只是經管學院焦慮,計算機系也焦慮,可能傳媒學科也焦慮,這是一次整個科學范式的改變。

區塊鏈對經濟學的影響

從科技哲學來討論,講幾個例子:第一個,在經濟科學裡面,區塊鏈把過去長期使用的貨幣概念顛覆掉了。因為我們經濟學關注兩個概念,一個價格,一個價值。過去價格是基於貨幣,這個貨幣我們默認是國家法定貨幣,在這個基礎之上才建起來經濟學整個宏觀的大廈。現在出現了自發貨幣之后,經濟學家開始茫然了,沒有考慮到這樣一個現象:每一個公司、每一個社群都可以發行自己的數字貨幣,這樣我們所謂研究的變量就會非常復雜,過去很多模型就不好解釋了。

舉一個簡單例子,最早馬歇爾講經濟學裡面的定價,商品經濟情況之下是一個供求曲線,這個是經濟學的定義,教科書裡面講的二維的分析,需求和供給取得了一個中間市場的均衡價格。但今天就不是一個二維圖了,關於這個定價,就會有上萬種的貨幣可以去定價的,出現了超級貨幣市場,這是個題目。這是第一個區塊鏈對經濟學的影響。

過去講貨幣是什麼,為什麼談比特幣和區塊鏈的爭論?我覺得應該做一個辨析,我們是否犯了一個基礎錯誤,把一個好的技術和一個好的貨幣等同起來?這是有問題的,區塊鏈是一種好的技術,是一個好的“印鈔機”,但好的“印鈔機”如果被錯用,可能更會大量超發貨幣引起通貨膨脹。津巴布韋貨幣最大面值一百萬億,隻能買一筐雞蛋。但津巴布韋在紙幣印刷技術跟人民幣差不多。所以好的貨幣一個前提條件是要穩定幣值,我不希望明天出去以后滴滴打車,包括我們生活服務價值每天漲50%,這肯定不是好的貨幣,不是好的市場。但我也不希望這個價格每天跌50%,也不是好的市場。

所以區塊鏈產生比特幣以后,比特幣的增值並不是因為比特幣本身含義增值,比特幣是一個媒介,媒介本身沒有價值,是因為這個概念的增值,因為我們講互聯網當中一直談論互聯網商業模式,很多人說怎麼看商業模式,看待經濟價值,實際上很多時候看的是流量,流量本身背后代表並不是點擊有價值,而是社會知名度,社會知名度就像荷蘭的郁金香,是通過口碑傳播出去的。我們說是一個網絡,還不是完全網絡,是一傳十十傳百的病毒式的傳播,基本上很多公司,很多股票,很多價值事物,當80%人都認定它有價值的時候,意味著他開始准備崩盤了,區塊鏈是這樣,比特幣是這樣,樂視股票也是這樣,荷蘭郁金香過去也曾經是這樣的,過去我們炒的郵票也是這樣,隻要它能夠進入到一個網絡化的傳播的場當中,都會有這樣一個情形產生出來,這叫價格和知名度對比。

幾年以前我就判斷,說區塊鏈這種技術是好的,但是它的價值是需要整個社會體系裡面在區塊鏈之上有一個社會貨幣定價的准則,這個准則目前不掌握在區塊鏈或者比特幣這群人手裡面,還是掌握在經濟學家,或者是中國人民銀行這樣的決策者手中,目前區塊鏈理論還沒有突破。

量子計算對區塊鏈技術的影響

區塊鏈技術出現以后,我在思考,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區塊鏈背后是一個叫層層加密的打包算法,這相當於每個人都要鑰匙放在鑰匙裡面,這個鑰匙裡面帶著鑰匙,所以你要把這個鑰匙破解的成本非常高。一個好的貨幣技術一定要提高破解成本,降低識別真假的成本。中國宋朝當時白銀出了問題,白銀當時鑒別真假成本很高,幾錢銀子搞一小時,但是白銀破解成本很低,做假成本很低,這就是差的貨幣。實際上今天的區塊鏈是一個好的技術,降低我們識別真假的成本,人們都相信它,用技術很快計算出來,同時增加了破解成本,這是區塊鏈作為貨幣技術的兩大假設。

但今天區塊鏈有一個重大假設也已經立不住了,比如說區塊鏈是不是不可以被攻破?量子計算機已經出現了,可以在一秒鐘當中把這個鏈重解再重構,可以做假的。這個技術已經宣布,准備量產了,雖然這個量子計算機還是很大,但是很快這個技術就會突破。五年以后我們可以判斷,現有的區塊鏈比特幣的技術如果不改造的話,它可能就失效了,是可以被做假的。你想一想,如果這個加密技術有人把鑰匙輕易破解以后,整個貨幣技術還有意義嗎?沒有意義了,那個時候就相當於每個人不但有比特幣,每個人還有自己建的印鈔機,在自己家裡面,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這個系統又崩塌掉了,所以我是不看好比特幣這個技術。

量子計算與區塊鏈背后的線性計算用傳統CPU(1010這樣分解集數算法)的根本區別是什麼?量子計算是用量子干涉,這邊是20個量子,那邊20個量子,它們進去以后互相交涉,出來以后甚至計算設計者本人也不能來得及想裡面是不是科學,就信就好了,因為宇宙當中追尋最小作用原理,你隻要相信這一條就相信他計算出來的結果,就可以做分析,原來你可能花好幾天時間,現在它可以一秒鐘給你算出來,就是這樣一個結果。這個結果原理是不一樣的,是用量子生產,有一個測不准原理,測不准反而是更高層次的一種計算方法,最近我們研究提出每個人心智都帶有量子計算特性,隻不過我們意識不到,這種感覺和直覺定量化了。

所以區塊鏈並不是單純的金融技術,它警醒了我們,計算機要改變。現在這一步當中核心知識產權和IP,很多還在競爭當中,所以華為和阿裡巴巴花了重金,上千億爭搶下一個高地。

區塊鏈技術對思維科學的警示

不管貨幣也好,技術也好,所有東西最后都是人來判定價值。我一直在思考,區塊鏈到底有沒有價值,這是一個主觀社群化的判斷。我們經常把一個概念搞反了,比如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好像是人工能做出來智能,計算機具有智能了,這是也許是一個錯誤概念。如果一個好的概念應該是很清晰的,人工智能更適合起名叫智能機,不是計算機了,叫智能化機器,還是個機器,隻不過這個機器具有一些不是計算,超越計算一些智能化的屬性。但這個概念當中,我們很多人會誤解,誤解以后就出現什麼樣的效應?人會感覺到這個機器本身有超過人類的靈魂附身,這個叫機器崇拜。席勒教授寫了一本書叫做《貨幣的幻覺》,很多教授有貨幣的幻覺,他在上課的時候推導公式挺理性,他也是要買比特幣的,他可能被不斷漲的金融產品所誘惑,我聽說在美國一些金融教授給MBA同學講他買的股票,千萬不要買,他看賬本最漂亮的公司。實際上那個公司是做的假賬,它知道這個專業人士怎麼樣看它的賬本。

人性當中是靠思維的,這個思維科學是超越我們過去的信息科學的。互聯網裡面的分層最底層是信號、紅綠燈、0101,信號之后出現了比特信息論,現在華為提出來信息論可能失效了,進入到第三個層面就是叫信用。實際上今天支付系統是一個信用系統,你相信微信,微信安不安全你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用,因為你信它,大家都在用,所以微信真正的無形資產並不是在技術層面,大家相信微信這個支付系統,這是巨大的無形資產。

信用之上是信任,所以比特幣和區塊鏈已經到了微信之上,是一個信任主體。為什麼你信任它,因為你聽過一個概念叫去中心化。實際上區塊鏈是去中心的嗎?區塊鏈設計是去中心的,但是這個概念在社會網絡上絕對不是去中心的,概念反而成為社會當中熱點的中心。舉個例子,我有員工買比特幣,后來我就問他,這個比特幣買了幾枚?他說買不起一個,買了幾分之一枚。我問對方是怎麼給你支付的,放哪個錢包裡去了?他說對方是代持的,對方是個人賬戶。我說你怎麼買的?他說他用支付寶去購買的,我說對方是個公司?還是一個美國區塊鏈的市場?還是區塊鏈給你的一個比特幣數字代碼?他說對方是一個支付寶個人。我說你開玩笑,你做互聯網技術,對方是一個支付寶個人,你就把現金打過去讓他給你代持,這個跟請人代持樂視股票有沒有區別,對方有沒有區塊鏈比特幣代碼你都不知道,你都敢於給他打款?所以很多都是欺詐的。想一想那個表面是去中心的,其實是一個虛假中心。

人會不斷變化,當初設定區塊鏈比特幣可能是一種理想,但是這些工程師沒有經過宏觀經濟管理訓練,雖然做了很好的貨幣技術,但是這個技術裡面有一個死穴,比特幣裡面定了2100萬枚的額度出來,你想想一個貨幣當中如果不能根據市場的價格增加貨幣供應量,這是很差的貨幣,不是出現通貨膨脹,會出現通脹緊縮。比特幣就出現了通貨緊縮,要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量供不上,價格越來越高,買東西越來越高,大家開始囤貨。

你去研究一下,這幾千萬枚幣裡面,有多少枚在市場裡面交易,不少幣沒有進入市場。后來出現ICO這些現象,類似原始股還沒有解禁的。這樣,如果還有幾千萬的幣將來快速進入市場當中,目前持有的那些用戶可能一夜之間經歷幣值大跌。所以政府的打擊,法律的規定,一天可以讓它跌30%,這還沒有到拋售的時候。真正攻擊他的時候,這些持有幣者必須拋售的時候,可能不是30%,可能一夕之間被打回原形。政府是有這個辦法的。這樣的時候大量的持有幣者就成了旁氏騙局,是有這個可能性。

所以為什麼巴菲特在上個月開始講,他看比特幣就是一個旁氏騙局。高盛過去是很積極鼓勵區塊鏈和比特幣,但是高盛在幾個月以前開始在芝加哥做比特幣期貨市場。做好獵殺比特幣的圍場之后,建立期貨市場以后,高盛現在開始轉換概念,因為過去不能賣空的時候你掙不到錢。如果能夠做空,就會有人做。過去想賣空做空,但是越做越高,那是沒有做空手段,沒有市場形成。下一步如果高盛,包括瑞士銀行他們這些高手跟硅谷這些核心的技術高手,形成了聯合以后,共同打擊比特幣,比特幣可能會被干掉。

即使不打擊,比特幣也會自行分裂,因為哈耶克之前寫過一本書叫《國家貨幣的終結》,最好的貨幣一定是競爭出來的,應該讓每個國家,每個地區,每個公司,甚至每個個人都可以發行自己的貨幣。到了今天,逐漸好像成為了現實。我們現在做一些實際的探索性的研究,比如說做人才價值,我們叫人才金,每一個學生自己在學習期間把自己發行成一支股票,在學校期間,所謂的學習記錄,答疑,幫助老師做一些功課,我們都可以用貨幣的方式進行交易,當然這個貨幣不是區塊鏈比特幣,就是人民幣,這種當中類似區塊鏈挖礦,這樣變成每一個人所有交易記錄是公共賬本不可篡改,他不可能潛入到數據庫裡面把自己過去成績改了,他改不了成績的,這樣是誠信的市場。

未來有可能我們整個上市公司體系不需要了,上市公司體系以后可能是一個個社群,每個人人本身都是一支上市公司股票,每個人都有股票,成立公司隻不過重新訂一個契約,未來一個時間大伙合作做一件事情,這個事情大概值多少錢可以立刻算出來,信用也立刻能夠評估,而不像今天需要發審委長期審查盡調,這些都省掉了,會大幅降低資本市場成本。

(責編:李威、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