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擴張泛娛樂版圖 騰訊拿下新麗傳媒27.6%股份

魏蔚

2018年03月12日08:03  來源:北京商報

騰訊加速泛娛樂全產業鏈布局。3月11日,光線傳媒宣布以33.1704億元的對價將持有的新麗傳媒27.642%股份出售給林芝騰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林芝騰訊”),這是騰訊在2011年投資新麗傳媒之后的再度增持。騰訊表示,此次合作是互聯網+文創產業的布局。在此之前,騰訊對北美文娛板塊也出手頻繁。業界認為,圍繞IP,騰訊已在泛娛樂產業形成產品矩陣和聯動,擴張內容版圖是形成正循環的基礎。

光線傳媒發布公告稱,公司於2018年3月10日與林芝騰訊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以33.1704億元的對價將持有的新麗傳媒27.642%股份出售給林芝騰訊,本次交易后,公司將不再持有新麗傳媒股份。經初步測算,本次交易公司將取得的投資收益約為22.66億元。此外,公司與新麗傳媒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同意結成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利用各自優勢資源共同開發電影、電視劇項目。

新麗傳媒原名東陽錦美,2011-2016年期間,新麗傳媒的營業收入與營業利潤呈現上升趨勢,參與出品的影視作品有《煎餅俠》、《夏洛特煩惱》、《我的前半生》、《羞羞的鐵拳》等。

事實上,這並非騰訊對新麗傳媒的首次資本支持,早在2011年,騰訊就已投資新麗傳媒。“近年來,新麗傳媒成長迅速,一直處於行業領頭地位,騰訊也在積極尋求增持機會。目前新麗傳媒已向中國証監會上報IPO申請,但由於排隊企業眾多,上市等待期較長。因種種不確定因素和公司發展戰略考慮,決定暫時放棄A股IPO。”騰訊方面解釋,“新麗傳媒在積極幫助老股東尋求退出方式,此時騰訊加入不僅可以解決老股轉讓問題,穩定股權結構,更將加深雙方合作,為行業帶來更多口碑式作品。”

騰訊稱,“目前新麗傳媒管理層尚無股權轉讓計劃,騰訊一直致力於互聯網+文創產業布局,在騰訊生態中,既有以閱文集團為代表的IP培育平台,又有涵蓋海量用戶的在線視頻平台。新麗傳媒有持續制作頭部影視內容的能力,后續雙方將利用各自優勢資源深入合作,為行業帶來更多口碑式作品”。

從2017年騰訊的投資邊界來看,泛娛樂行業成為騰訊關注重點。根據IT桔子統計,騰訊2017年投資事件數量為125個,其中文化娛樂、企業服務、硬件三個行業佔比近50%。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