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沾“獨角獸”就連續漲停 多家公司發澄清公告

2018年03月08日08:29  來源:深圳商報

隨著監管層扶持“獨角獸”上市的表態,近期“獨角獸”概念股備受市場追捧,佳都科技、安彩高科、精達股份等連續漲停,上述公司也發布澄清公告回應相關事宜。交易所龍虎榜數據顯示,炒作相關個股背后的資金主要為游資。對此,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投資者可關注優質的科技成長股,但對於相關概念股的炒作還是應保持謹慎,謹防追高被套。

多家公司發布澄清公告

富士康首發申請周四上會,富士康概念股安彩高科最近四個交易日出現3個漲停,走勢極其強勁。對此,安彩高科7日晚間表示,該事項與公司無任何關聯,對公司生產經營無任何影響。公司第二大股東富鼎電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與富士康實際控制人同為鴻海精密,但截至目前,公司與第二大股東無業務合作事項,也無任何投資意向。

市場傳聞雲從科技將通過快速通道IPO,佳都科技5日晚間澄清稱,截至目前,公司持有雲從科技股份僅為11.57%,佔比較低,公司無法對其日常生產經營、投融資決策產生重大影響。目前來看,該事項對公司不具有重大影響。由於持股比例較低,公司目前並未掌握雲從科技具體上市計劃和進展。

還有傳聞稱小米將在港股和A股同時IPO。精達股份5日晚間澄清稱,2014年12月,公司通過香港子公司投資4000萬美元認購All-StarsXMILimited專項股權投資基金份額。經核實,公司認購的份額在該基金的份額佔比約4%,佔比較低,且小米僅為該基金投資標的之一。公司無法對該基金日常投資決策產生影響,亦無法獲知其投資小米的規模。由於份額佔比較低,該項投資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和投資影響很小。

此外,多家公司近日在互動平台回應有關“獨角獸”企業事項,其中,藍海華騰稱,公司未參股“獨角獸企業”﹔光弘科技稱公司不算獨角獸企業,但曾有初創公司因為公司優良而給力的產品服務,而成為獨角獸企業﹔意華股份稱華為和富士康都是公司長期合作的客戶﹔光莆股份稱富士康是公司重要客戶。

游資炒作概念股

目前正值全國兩會期間,百度、騰訊、京東、搜狗等互聯網巨頭紛紛表態,如果政策允許,願意回歸A股。對此,証監會副主席姜洋周二回應稱,“我們隻負責把路修好,願不願意開車是市場的事。我們的任務就是修路。”

從炒作富士康概念股的資金來看,大多為游資,如小米概念股普路通、精達股份等。2月28日到3月2日,東方証券上海浦東新區銀城中路營業部和財通証券溫州人民東路營業部分別買入普路通5159萬元和1279萬元,另有兩家機構分別買入700多萬元和600多萬元﹔3月5日該股繼續漲停,買入前五席位全部為營業部,而一個機構專用席位賣出2783萬元。同樣,2月28日到3月2日,買賣精達股份前五位的全部是游資席位。

由於短期漲幅過大,多隻獨角獸概念股開始分化,如佳都科技最近兩日繼續上漲6%,而精達股份最近兩日下跌近4%。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表示,“對於相關概念股的炒作,投資者還是應保持謹慎,畢竟直接參股的公司很少,受益程度有限。在大幅上漲后,相關個股面臨回調風險。”

安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表示,由於獨角獸的到來,市場增加了對二級市場可比公司的關注,甚至發現可以從新經濟方向去估值﹔但也有非常多的偽成長股或績差股,甚至是垃圾股,隨著優質成長股的供給增加而喪失投資價值。即使在沒有獨角獸的時代,IPO加速或者注冊制推進,對這些公司也都是負面的。

對於近期科技股的走強,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記者表示,這次科技股的炒作邏輯是,“獨角獸”的上市會在A股市場形成一個新經濟的板塊,從而提高整個科技股的估值。新興白馬股代表經濟轉型的方向,其中幾個確定性高的行業分別是國產芯片、人工智能、5G與新能源汽車。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