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分拆上市 益海嘉裡謀“中國身份”

金朝力 劉之爽

2018年03月02日07:49  來源:北京商報

C2018-03-02新聞3版01s001

3月1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多位消息人士處得知,目前益海嘉裡(豐益國際在華公司)正籌備在國內A股上市。確實正在准備相關工作。作為豐益國際在華最主要且做得最好的一塊業務,“金龍魚”有可能被納入到上市體系當中去。據多方分析和益海嘉裡高層透露,豐益國際是要擺脫外資的稱號和限制,謀求“中國身份”。

再沖IPO要甩“外資”帽子

益海嘉裡將被拆分上市的消息流傳已久,早在2009年,豐益國際就曾計劃在香港地區上市,當時預期上市融資約30億-40億美元,但因當時恰逢香港金融市場動蕩,預計發行價無法達到預期,上市至此擱置。此次是益海嘉裡第二次沖刺IPO。去年5月,豐益國際就曾宣布要對中國業務進行重組。這一次,豐益國際對外透露,該公司已基本完成中國業務的重組,正推動中國業務板塊分拆上市。雖然具體的上市時間及資產金額均未透露,但是北京商報記者從企業內部人士處得知,目前集團方面確實正在准備相關工作,朝上市的方向在走。

新加坡大華銀行相關負責人認為,中國已經放寬了外資投資油籽壓榨領域的限制,這為豐益國際在中國小包裝油和油籽壓榨業務上的擴張打開了通路﹔外國公司在中國上市也變得更容易。

據了解,益海嘉裡集團是新加坡豐益國際有限公司在華投資的以糧油加工、油脂化工、倉儲物流、內外貿易為主營業務,也是中國國內最大的糧油加工集團之一。

據悉,豐益國際計劃將旗下20%-30%的中國業務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方式在中國上市。據此前報道,豐益國際集團董事長郭孔豐表示,“公司正在對其中國業務進行內部重組,並有可能單獨上市,同時,公司已經就IPO事宜與銀行人士舉行了會議,公司可能利用IPO的所得收益為並購提供融資”。

事實上,IPO對豐益國際來說意義不小。在最新公布的財報中顯示,豐益國際今年四季度淨利下滑23.8%至4.27億美元,收入下滑3.3%至115.5億美元。不過,全年看豐益國際收入仍然有5.9%的增長,但壓力已經顯現。另外,2017年豐益國際油籽和谷物業務旗下的消費品收入也在下跌,前景堪憂。

尋更多優勢應對寡頭之爭

豐益國際將中國業務拆分上市的話題再次引發業內熱議,益海嘉裡與中糧集團的競爭也再次成為焦點話題。目前在中國食用油市場上,益海嘉裡和中糧已形成雙寡頭競爭局面,通過上市融資,益海嘉裡可以並購一些相關企業后,在與中糧的競爭中勢必將佔據更多的優勢。同時,豐益國際將中國業務拆分IPO,也表達出將深耕中國業務的決心與姿態。IPO后,豐益國際開展中國業務的便利化程度也將更加接近本土企業。

北京商報記者走訪市場和調查后發現,我國食用油市場,中糧集團旗下的福臨門和益海嘉裡旗下的金龍魚已經成為兩大絕對主力品牌,在兩家的競爭中,率先推出小包裝食用油產品的金龍魚搶佔了先機,不過,福臨門一直緊緊追趕。

益海嘉裡官方數據顯示,旗下擁有“金龍魚”、“歐麗薇蘭”、“胡姬花”、“香滿園”、“海皇”、“豐苑”、“金味”、“銳龍”、“綠滌”、“潔勁100”等品牌,產品涵蓋了小包裝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餐飲專用糧油、食品原輔料、油脂化工等多個領域。

而中糧方面也擁有強大的集團產業網,作為投資控股企業,中糧集團旗下擁有13家上市公司, 生產並銷售“福臨門”食用油,旗下還擁有“四海”、“喜盈盈”等多個品牌。

近幾年,兩家企業各行其道,中糧集團內部產業網絡繁多,業務涉及廣泛且調整頻繁。去年,由於中糧內部業務整合,同是中糧集團子公司的中國糧油控股從中國食品手中接過福臨門品牌,以實現福臨門更好的發展。

益海嘉裡方面則一直在糧油領域穩定發展,產業規劃與中糧集團相比也較為清晰。目前,益海嘉裡旗下的“金龍魚”小包裝食用油已經佔據國內市場40%-50%的份額,福臨門與金龍魚的差距正在逐漸拉大,追趕者福臨門已顯疲態。

對此,中國食品行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益海嘉裡與中糧競爭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豐益國際的拆分是想把它自身最優質的板塊補得更強,讓它的優勢板塊發揮到極致。包括與阿裡巴巴的合作,在新零售的方向上也是對接了最新的營銷模式和營銷渠道,這也是為了拉開與中糧的差距,更多的是要形成自己的寡頭效應,進一步鞏固在國內食用油行業的地位。

求發展加速本土化

事實上,在豐益國際等外資糧油企業在華業務迅速成長的過程中,國內輿論有關這些企業對其在中國壟斷布局所帶來的糧食安全問題的擔憂就不絕於耳,而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鼓勵內資糧油企業的發展。2008年9月3日,國家發改委出台《促進大豆加工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該意見明確提出要扶持民族大豆加工企業,引導內資加工企業通過兼並、重組方式,整合資源,培育一批加工量2000噸/日以上,產、加、銷一體化,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大豆油脂加工企業(集團)﹔而對外資則進行了限制,《意見》中提出,外商兼並、重組國內油脂加工企業,需要嚴格按照國家有關外商投資的法律法規及外商投資產業政策辦理。

而在國家發改委下發《關於做好2009年油菜籽收購工作的通知》中,首次規定企業可以參與托市收購。根據規定,在油菜籽市場價格回升到每市斤2元以上前,中央財政給予委托企業每市斤0.1元的一次性費用補貼,這樣一來,壓榨企業的每噸成本就少了200元。在這份100多家企業的名錄裡並沒有一家外資企業,益海嘉裡當然也不在其中。

顯然,如果益海嘉裡能在國內上市,將會使企業更加“本土化”,有利於其中國業務的穩定發展,減少在國內進一步擴張時可能遇到的政策阻力。事實上,豐益國際的分拆上市之舉正是針對這一外部環境的變化而來的,益海嘉裡集團首席運營官穆彥魁曾坦言,益海嘉裡在國內上市,融資並不是主要目的,而在於上市之后,益海嘉裡便能順理成章變身成為一家地地道道的國內企業,擺脫“外資”的稱號和限制。

北京商報記者 金朝力 劉之爽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