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集體狂熱與焦慮之下,區塊鏈技術需要迎來穿越泡沫的偉大公司

李威

2018年02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ICO沉寂了幾個月之后,隨著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在微信群裡“all in 區塊鏈”的截圖被公之於眾,以及“3點鐘無眠區塊鏈群”的建立,眾多行業大咖紛紛入局參與爭鳴,區塊鏈技術成功引爆了2018年創投圈與科技圈的第一股熾熱浪潮。

在共同承認區塊鏈技術擁有發展前景的前提下,行業大咖之間的爭論的分歧點在於ICO是不是一種支持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更好選擇。對此,一種觀點傾向於讓區塊鏈技術穩妥發展,待其更為成熟之后,再發力支持,拒絕以ICO的方式進行過度地催化﹔另一種觀點則傾向於承認泡沫的存在,通過ICO的方式,加速區塊鏈技術的發展。

某種程度上,這種爭論的出現,一方面展現出了區塊鏈技術給行業帶來的集體焦慮感和緊迫感,另一方面也凸顯了區塊鏈熱潮背后缺乏實際應用背書的尷尬。消弭爭論的關鍵在於,無論以何種方式面對區塊鏈技術,成就一家穿越泡沫的偉大公司,都是區塊鏈擁躉們不能忘記的初心所在。

造富神話催生行業泡沫

作為一種強理論性新技術的區塊鏈和由這種技術發展而來的各種數字加密貨幣,之所以會引起大眾層面的廣泛的關注和討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與其綁定的種種造富神話。比特幣價格的暴漲,讓人們開始憧憬出現“一幣一別墅”的未來。而ICO所展現出的強大“快速變現”能力,甚至能夠讓一些見慣風浪的資深投資人都趨之若鹜。

當信仰受到造富神話沖擊的時候,泡沫也隨之而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將手中的資本投入到區塊鏈事業中,其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賺錢。PreAngel資本的王利杰在向某ICO項目要折扣時得到了這樣的答復:“老兄,給你額度是看在你的面子上,不要就算了,后面還有2萬個Ether排隊要買呢!”即便央行等七部委全面叫停ICO似乎也並沒有影響到一些人的熱情,他們紛紛將陣地轉移到海外,繼續進行ICO募資。

對於投資人而言,泡沫的興起也會帶來某種程度上的焦慮。美圖董事長蔡文勝表示,區塊鏈經濟的核心不在技術,而在於商業邏輯的重構。因此,這不僅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一場認知革命。他認為,區塊鏈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同時泡沫又是推動技術革命的催化劑,“我們隻能擁抱泡沫,不參與才是最大的風險。”而且,面對眾多的幣和鏈,隻能“多下注,讓時間來選擇”。

但是,泡沫破滅的代價也開始讓人產生質疑,經緯中國創始管理合伙人張穎在朋友圈中表示,ICO項目99.99%都是在騙錢、“割韭菜”。“最恐懼的是,圈內各種小道消息每日滿天飛,關於項目的、關於創始人的、關於礦場的、關於數字通証交易的、關於外國監管政策的,真的和假的、編的和PS的,烏煙瘴氣的滿天飛。”PreAngel資本的王利杰在《區塊鏈它帶給我內心膨脹和煎熬》一文中寫道。

事實也同樣並不樂觀。有數據統計顯示,在國外某知名開源代碼平台上,所有與區塊鏈相關的項目隻有8%的項目代碼在過去6個月中有過更新,超過90%的項目處於非活躍狀態。在2017年末掀起的加密寵物熱潮甚至沒能堅持到農歷新年便已經聲勢不在,有的加密寵物項目的生存時間甚至不足一個月。

在ICO項目跟蹤網站Tokendata列出的2017年推出的902個項目中,46%已經失敗,涉及資金超過1.04億美元。其中142個項目在募資階段宣告失敗, 276個項目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也不了了之。此外,還有至少113個項目被定義為“半失敗”狀態,即項目團隊不再與社區公開交流或者其社區規模實在太小。

拷問初心,從世界觀到方法論

不可否認的是,區塊鏈技術確實有著發展和應用前景。阿裡首席技術官王堅認為,互聯網將被徹底重構,區塊鏈將成為互聯網重要的組成部分。他預言,區塊鏈將被用於數據價值的交換。未來,人們可以在相互不交換數據的前提下,實在現對數據價值的交換。

知名區塊鏈創業公司Veem聯合創始人兼CEO馬爾萬·福茲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區塊鏈會在那些中間商做出增值服務的行業中得到充分發展,省掉中間商,減少各方在繁雜工作流程中產生的摩擦。

據媒體報道,BP、殼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摩科瑞能源集團、KS&T、荷蘭國際集團等石油公司正在聯合開發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實體石油交易平台。在對這個平台進行的一次實際測試中,進行交易驗証僅用了25分鐘,遠低於平常所需的3小時,減少了一般需要確認常規錯誤風險的時間。

但是,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尚處在比較初期的階段是不可否認的。福茲雷認為,區塊鏈技術在支付領域得到了發展,一些基於區塊鏈的概念正在形成,但另一些概念仍停留在初級階段,離投入實際應用還相差甚遠。ArcBlock創始人冒志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性能低下、消費者不友好、成本高昂、平台鎖定、功能匱乏是目前阻礙開發人員和企業廣泛應用區塊鏈技術的五個問題。

冒志鴻表示,當他的團隊開發應用的時候,才真正意識到,區塊鏈的理想如此美好,但現實卻很骨感。要開發一個區塊鏈上的應用,開發人員和企業面對的底層還相當不完善。網上充滿了各種文章,各種觀點還不一致,需要一一篩選。

更為重要的是,“快速變現”所帶來的利益上的誘惑也在時刻拷問著投資人與從業者的初心。正如王利杰在文章中所反思的那樣,“我們要做的,是確保我們所孵化、支持和推崇的每一個通証,都是有實實在在的業務支撐,踏踏實實的落地執行團隊,真真切切的消費場景和指數級增長的買單用戶(剛需人群),在堅實的業務支撐地基之上。”

在區塊鏈技術從世界觀走向方法論的過程中,堅守好一顆做事的初心對於個人和行業都是至關重要的。在巨大的商業利益誘惑面前,保持克制,不去追風炒作,能夠沉澱下來,真正耐心做事的投資人和團隊,才能讓區塊鏈行業盡早迎來穿越泡沫的偉大公司。

(責編:李威、賴悅)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投資·新三板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