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影業2017年收入23.66億元 同比增長162%

謝若琳

2018年02月28日09:08  來源:証券日報

2月27日晚間,阿裡影業公布2017年全年業績,由於互聯網宣發、內容制作、綜合開發三大業務板塊收入強勁增長,2017年阿裡影業收入達到23.661億元,較上一年度增長162%,其中佔比最大的互聯網宣發業務2017年收入19.704億元,較上一年度增長達到189%。

阿裡影業表示,過去幾年公司一直致力於戰略投資以構建其娛樂實業生態體系的基礎,2017年營運盈利能力顯著提升。財報顯示,2017年內容制作和綜合開發業務實現扭虧為盈。

具體來看,互聯網宣發業務得益於手續費及在線宣傳發行收入增長,2017年整體收入由上一年的6.826億元增長至19.704億元,淘票票市場份額穩步攀升,出票票房(GMV)增速遠遠高於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增速。

過去幾年,阿裡影業投入重要資源用於建設娛樂商業生態體系,尤其是以在線售票平台淘票票為核心的互聯網宣發業務。目前,淘票票已躋身於國內在線售票平台前兩位。目前這前兩大平台已佔據國內在線售票市場的絕對領先地位。

對於淘票票的下一步,阿裡影業在今年2月初的公告中表示,將投入必要資源,加速拓展並進一步鞏固淘票票的市場領先地位。

阿裡影業董事局主席兼CEO樊路遠表示,2018年是淘票票的全力進攻期,成為行業第一是淘票票的進攻方向,今年淘票票要成為中國電影行業最大的在線票務平台。

內容制作方面,2017年阿裡影業出品的《傲嬌與偏見》、《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喜歡?你》、《殺破狼?貪狼》等電影陸續投入市場,網劇《囧女翻身之嗨如花》在優酷上映。2017年,內容制作業務整體收入達到3.413億元並實現盈利,較2016年的2.118億元增長61%。

同時,阿裡影業在財報中公布了內容制作業務的最新策略,將注重開發富有創意、傳遞正能量及合家歡題材的內容,同時繼續篩選及評估外部內容制作項目的聯合投資機會,除了向制作方提供資金,還會提供阿裡影業整個生態體系的服務。

綜合開發業務在2017年通過《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精靈寶可夢和PAC-MAN等項目的運營,在IP授權和衍生品開發、銷售等方面積累豐富經驗,初步形成平台化效應。

此外,2017年,阿裡影業綜合開發業務實現收入5447萬元,盈利3074萬元,2016年同期該項業務收入為601萬元,虧損1496萬元。

阿裡影業表示,未來將加強與阿裡巴巴集團的業務合作,合作不止是大文娛板塊業務,還將延伸至電商平台以及螞蟻金服。阿裡影業建設的生態體系將不單為用戶創造及提供創新優質內容,同時通過打造行業新基礎設施賦能行業參與者。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