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咿啦看書CEO任暉:愛折騰的創業老兵對兒童閱讀的一場變革

2018年02月24日1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這句港劇裡經常出現的台詞,放在咿啦看書創始人兼CEO任暉身上,倒也並無瑕疵。這位創業老兵自大學時代開始,就一直“折騰”著自己的創業道路。如今,他所創辦的咿啦看書於前不久獲得由威創投資領投,青鬆基金跟投,啟賦資本繼續增持的四千萬A+輪融資,並在提供電子動畫書交互式閱讀的同時,完成一場兒童閱讀市場和自我價值的變革。

“創業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點自命不凡” 

如果從1987年北大錢天白向德國發出第1封電子郵件算起,互聯網技術已經在中國走過了30年的時光。30年裡,中國的互聯網技術從“踽踽學步”到傲立世界潮頭,經歷著狂飆突進式的發展,改變著中國人的衣食住行,也激蕩著一波波創業的熱潮。在這股席卷各個行業的互聯網創業潮中,人們的閱讀方式也從單一的紙質書中迸發出新的靈光——數字閱讀走到了人們的眼前。

之所以稱任暉是“創業老兵”,其實與其年齡無關。任暉在大學期間就“愛折騰”,課余時間做點小生意。畢業后他在政府部門過了6年的機關單位生活,但“愛折騰”的性子總是讓他忍不住琢磨著出去創業。

“其實也有人白天上班處理工作,業余時間做點小生意。但我知道自己做不到這樣,因為如果不能全身心投入、沉浸式系統化去學習,就很難真的做成一件事。如果要想開一家公司,就不可能兼有其他工作,要不然對員工也不負責。”任暉告訴人民網創投頻道,“創業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點自命不凡,覺得有一腔熱血沒有發揮出來。和別人活得不一樣,這是創業最原始、最朴素的情愫。” 在當時創業還不如眼下被關注、放大的年代,任暉在2004年辭職后自己歇業一年,之后決定自主創業。

如今,再次回憶當初的選擇,這位剛剛獲得A+輪融資的創業者直言“后悔”。他認為,眾多投身創業浪潮的人,要麼從自己之前所從事、所了解的行業入手,要麼就是“完全想找點事兒干”,感覺到某一領域的發展趨勢來臨,站到了新的節點上,繼而投身。在這兩類人中,任暉認為自己顯然是后者,“為了創業而創業,我基本上沒有在任何公司打過工。”

也正是這樣的經歷,讓他覺得自己當時直接創業的選擇是錯的。“我當時應該先去公司待幾年,然后再出來創業,這樣就可能會少走很多彎路。”當時,任暉設立傳媒公司、辦雜志,四處奔波尋找廣告合作。“我憑什麼跟你合作?你有什麼資源優勢讓我可以跟你合作?”辦雜志時,一位客戶的質疑讓投身創業潮中的任暉意識到,企業的核心資源、技術與競爭力才是立足的根本。

於是,在轉身投入數字閱讀行業、創辦點讀科技時,任暉特別注重打造起自己的優勢壁壘。當時,公司研發的點讀筆主要對童書進行數字化閱讀轉換。

之后短短數年,隨著Ipad的出現與風靡,以及自己女兒對Ipad的喜愛,任暉意識到自己再次走到了行業轉折的節點上。“當時點讀筆市場開始下滑,游戲、動畫片等娛樂產品逐漸成為兒童閑暇時注意力的集中之處,再加上當時我國兒童數字閱讀市場並沒有爆款產品,所以就想從趣味性、娛樂性角度切入兒童數字閱讀市場。”任暉回憶到,當時國際市場上大致存在兩種兒童數字閱讀產品,一種圍繞一本書開發互動游戲,開發成本高,制作周期長,無法大批量生產,不能滿足孩子的閱讀量﹔另一種直接掃描紙質書籍上傳電子書,雖然滿足了孩子的閱讀量需求,卻又缺乏趣味性。

於是,2013年,任暉帶領團隊將創業轉型的目光投向了集聲音、視覺、動畫、游戲等為一體的交互式產品“咿啦看書”,而圖書的領域,則恰恰延續並使用上了之前做點讀筆時積累下的童書行業資源。

技術與IP合作打造壁壘

今年1月底,春節的臨近已讓不少職場人士逐漸放慢了前行的腳步,對於任暉來說,這個春節的到來顯得別有一番不同的意義——獲得四千萬A+輪融資,威創投資領投,青鬆基金跟投,啟賦資本繼續增持。這一消息在春節前迅速地出現在不少財經與教育類媒體的報道中,咿啦看書的升級2.0產品也借此問世。

在此之前的咿啦看書1.0產品,主要是提供電子動畫書閱讀的平台。兒童通過手指點觸屏幕就能與書裡的內容展開互動,在享受趣味閱讀體驗的同時,學到生活知識。最新的2.0 版本產品,在動畫書內容方面,增加了親子伴讀方面的書籍,並實行兒童分年齡段閱讀,通過用戶閱讀數據的分析,為各個年齡段的孩子智能推薦優質內容,解決咿啦看書內容量逐漸豐富后,圖書選擇困難的問題。

任暉坦言,其實自己之前著手進行咿啦看書1.0產品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由於之前的創業經歷,任暉明白了自主掌握核心技術對於創業的重要性。“我自己不是學技術的,那我就想找一波懂技術的人把自己做咿啦看書的想法給實現了。”任暉稱,咿啦看書的技術門檻較高,研發難度也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最早的核心技術員工來自騰訊、阿裡等公司,大家一起努力把想法變成實際的產品,但眼下的產品與2013年策劃咿啦看書時的整體思路相比,大概隻實現了十分之一。”任暉說到,數字出版是強技術驅動,並大量涉及到動畫、游戲交互等設計,這些技術非常復雜,“所以,咿啦看書花了三四年的時間才開發出來,將一個個動畫效果功能引擎化、工具化,每一個功能所花費的時間,少則一個月,多則兩個月。讓原來需要寫代碼的東西,隻需要像制作PPT一樣簡單,后台提供原始素材,便能瞬間實現”。

產品模式開發出來后便是數字化圖書的選擇。“我們有自己的選書委員會,選擇品質高和強IP的圖書進行交互閱讀產品開發。”任暉介紹說,像汪汪特工隊、藍精靈等IP知名度高的以及獲過行業獎項的圖書都是咿啦看書的目標,這一方面為咿啦看書的產品提供了豐富、優質的內容,另一方面也塑造了咿啦看書的內容壁壘。

另外,咿啦看書還在去年推出針對幼兒園開發的應用於閱讀教學場景的B端產品——“動畫圖書館”,“對於幼兒園來說,其應用咿啦看書相當於專門開設了一節閱讀課,形成了一種教育特色,所以一經上市就受到了幼兒園的青睞。”任暉微笑著說,動畫圖書館產品還特別增加了教學模式,可為老師提供教學資料、延展知識點、互動技巧,以及課后布置作業等一系列內容,既減輕了老師的負擔,又增強了課程的生動性。

“創業項目如果是一件‘前無古人的事兒’,那創業就是一把雙刃劍,這說明一來沒有特別多可供借鑒甚至抄襲的模式,二來探索企業方向也是一大考驗。”在任暉眼中,咿啦看書發展至今,雖然也走過一些彎路,但整體方向正向著自己所期許的前進。“新一輪融資,將用於咿啦家園、咿啦英語,以及面向海外市場純英文版Ellabook等產品的研發,這也是2018年咿啦看書重點發展的方向。”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