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陌陌超6億全資收購探探 陌生人社交領域一家獨大

李文瑤

2018年02月24日08:21  來源:環球網

  2月23日下午,移動社交公司陌陌(Nasdaq: MOMO)宣布,陌陌已經與探探公司及其全部股東達成最終協議,據此,陌陌將以向探探發行股票及現金的方式收購探探100%股權,對價包括約265萬股的ADS及約6億美元現金。滿足慣例成交條件之后,此收購案預計在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探探原團隊將繼續獨立運營產品和品牌。華興資本作為這次交易的財務顧問。

  對於此次收購,陌陌公司董事長兼CEO唐岩表示,“公司的核心定位將繼續圍繞社交,通過此次收購我們的產品線將得到進一步豐富。我們會繼續投資或孵化多個子品牌來滿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娛樂需求。此次收購后,探探會繼續由原團隊獨立運營產品和品牌,我們會提供全方位支持。”

  探探董事長兼CEO王宇表示,“陌陌和探探有各自擅長的領域和用戶人群,共同構建一個集團公司是一次重要的戰略升級,將覆蓋更廣泛的用戶和需求, 以優勢互補和戰略協同,來贏得一個更大的社交市場。”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探探已經完成累計1.2億美元的融資,上一輪融資來自去年6月,由YY和元生資本領投,賽富投資基金、眾為資本等機構跟投,融資金額高達7000萬美元。上線至今,探探先后增加了基於共同興趣、共同手機聯系人的推薦機制以及幫助聊天破冰的“真心話問答”功能、對暗戀的通訊錄好友匿名表白”等功能,用來引導用戶交流。

  而陌陌已經逐漸從一家陌生人社交平台轉移成一家直播平台、一家實時互動社交平台。去年7月11日,陌陌發布了8.0版本,最大變化在首頁,將“附近的人”、“點點”、“直播”等功能以模塊化入口的形式展現在首頁中。

  根據陌陌2017年11月底公布的財報顯示,2017年三季收入超出預期,凈營收3.545億美元(約23.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26%。同時,2017年9月,陌陌月活用戶達到9440萬,創下了歷史新高。不過,陌陌股價11月28日暴跌18.83%。

  對於此,有媒體認為,陌陌過於依賴直播業務,同時,直播業務營收增長趨緩成為了陌陌發展的瓶頸。有分析認為,直播行業的熱度都在不斷下降,許多危機也逐漸顯現出來。如UGC模式下的內容脫軌、“看臉”之風盛行等,直播行業發展逐漸偏離軌道。

  有業內人士認為,陌陌此次收購探探,不僅成為陌生人社交領域的最大並購案,也有希望助推依靠直播成功翻身的陌陌再次拓展業務領域范圍,突破發展瓶頸。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