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據真實性惹爭議 網絡直播競答走到十字路口

2018年02月23日08: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網絡直播競答走到十字路口

  今年初,“沖頂大會”“芝士超人”“百萬英雄”等有獎競答類活動吸引了大量網民,不少垂直類APP如“懂球帝”等也紛紛開通此功能,一時間,有獎競答成了各平台吸引流量的標配。

  不過,在快速爆紅的同時,有獎競答題目設置的底線、答題獎金提現、直播數據真實性等問題開始引發關注。不久前,熱門微信社交游戲類小程序“頭腦王者”因題目審查不嚴被暫停服務,何時再次上線並未確定。近日,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加強網絡直播答題節目管理,在春節期間,不少主流直播答題平台開始加大審核力度。專家建議,職能部門應建立答題平台的信用積分制,對出現原則性問題的“一票否決”,引導業態平穩有序發展,防止過度炒熱。

  千萬網友共同參與

  答題“神器”開始泛濫

  2018年初,網絡直播答題異常火爆,有網友甚至將其稱為“年輕人的廣場舞”。數個直播平台吸引了近千萬網友同時參與答題。截至2月初,多家平台累計獎金數額已超億元。

  1月15日,“西瓜視頻”“沖頂大會”等排入了蘋果應用商店下載量的前十名。當日20時,“百萬英雄”答題活動開出了500萬元獎金,吸引了將近500萬人參與答題,最終40余萬人通關,每人分得約12元。當日,其他直播答題活動在同一時間段也吸引了上百萬網友參與,近千萬網友同時參加掀起了直播答題活動的高潮。截至2月初,多家平台累計獎金數額已超億元。

  這些答題節目的規則基本相同,一天開播幾場,由直播主持人出題,每道題目有相應的時間限制,超時或答錯將被淘汰,答對全部12道題者瓜分當期獎金。很多答題節目還設置了“復活卡”,回答錯誤時,可使用“復活卡”復活一次。“復活卡”可通過拉來新用戶獲得。

  為獲得獎金,“答題小組”開始出現。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王寵說,她們的答題小組由幾個同學組成。大家平時相距較遠,一般在答題時會採用群語音的方式,共同分享答案。目前,她們已多次獲得了獎金。

  記者在QQ中搜索“沖頂大會”,發現至少有數十個2000人的活躍群。記者付費加入了其中幾個群,發現這些群內並不存在“大神”,只是“答題小組”的擴大版,每次答題時,群內部分成員會集體參與。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王秋菊表示,電視綜藝節目早期播出時答題類活動就曾吸引大量關注,現在把“快速搶答”搬入移動端,進一步降低了門檻,同時也通過“好友分享、組隊參賽”等方式增強了競賽的互動性。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直播答題欄目的火爆。

  有業內人士稱,盡管看上去是平台在“撒錢”,但通過直播答題獲取用戶的成本目前仍較低廉。例如獎金設置為100萬元,有50萬人參與,那麼每個用戶的成本就是2元。這是為平台獲取新用戶和增加用戶活躍度的“捷徑”,對廣告商也很有吸引力。

  騰訊雲知識競技解決方案技術總監黃斌表示,作為“沖頂大會”背后的技術服務商,直播答題火了之后,公司業務也隨之繁忙起來。目前,已有十幾家公司表示想接入“直播答題”功能,包括在線教育類、聚合新聞類、電商直播類、游戲直播類等。

  在直播答題走紅的同時,搜索“神器”也搭上了“順風車”。百度的“簡單搜索”使用了智能語音識別技術,用戶按住說話后,幾秒鐘內APP會給出搜索結果。之后,搜狗推出了“汪仔答題助手”,360公司推出了“超級智能答題神器”等。在百度工作的一名程序員稱,從技術角度來看,拍照下來搜圖也能答對80%的題,但耗時可能更長。

  另外,由於“復活卡”可以幫助玩家在一場游戲裡多增加一次答題機會,不少電商平台上出現了兜售“復活卡”的店鋪。“復活卡”單價1元左右,部分店家已銷售數萬筆。

  游戲真實性惹爭議

  答題內容現廣告化傾向

  有獎競答類APP引來了眾多關注,不少廣告商看准這一人氣平台開始投資布局,為答題類游戲的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不過,資本進入后,答題內容開始出現價值觀滲透和廣告化傾向,在一定程度上,誤導了相關參與者。

  記者注意到,進入2月份,部分答題的“鐵粉”開始出現鬆動。在河北醫科大學行政崗工作的王學嘉說,盡管目前已放寒假,但他參與游戲的頻率由每天參加變成了2至3天一次。“從開始參與到現在,累計獲獎也就100多元,但每場最少消耗半個小時,尤其在外用流量感覺很虧,且最開始的新鮮感已經過去。”王學嘉說。

  與此同時,很多網民開始吐槽直播答題參與和答對人數方面的真實性。比如“在線人數122萬,參與答題的有140多萬?”“第六題總共7000多人答錯,復活的卻有1.3萬人,太假了吧!”“答到最后,眼看著通關后可以分40多塊,結果最后一把有3萬多人復活,獎金一下子降到了11塊,這個‘預算’控制我服了”……

  針對參與人數大於在線人數的問題,花椒直播相關負責人表示,答題游戲的參與用戶不僅來自花椒APP,還包括PC端、快視頻及瀏覽器等第三方平台。由於技術原因,目前在線人數隻顯示APP上的,其他平台的答題用戶數未及時體現,會盡快進行優化。

  但也有業內人士稱,獎金總額、參與人數等數據,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美化”,這樣可在總投入不大的情況下取得較好的傳播效果。“尤其是新平台的進入,總要找點噱頭。”

  此前,各答題平台一般規定,用戶分得的獎金超過10元即可提現。但記者發現,部分競答類平台已把提現門檻提高到20元,還要授權個人信用信息等。這一調整,增大了用戶“退出”難度。

  在“頭腦王者”被封前,花椒直播的“百萬贏家”活動在一場“直播答題”中,將香港、台灣與加拿大並列為“國家”選項,嚴重違法違規。該平台負責人被北京市網信辦約談,要求花椒直播立即進行全面整改,及時回應社會關注。

  而資本進入后,答題內容開始出現價值觀滲透和廣告化傾向。例如,某直播平台的一道題目:為什麼某企業會把研發基地選在美國?答案是科技人才更多元。這就將價值觀潛移默化地傳播給了答題者。某平台還有一道題:某品牌外賣送達時為什麼還是熱的?答案是“該外賣品牌用了特殊的保溫材料”。這讓本以傳播知識為基礎的答題變成了消耗人們時間去看廣告的活動。

  此外,獎金如何納稅也成了盲點。河北大學政法學院教授陳佳稱,答題獎金屬於偶然所得,沒有起征點,應該繳納20%的稅款,如一場總獎金500萬元的活動共應繳納稅款100萬元。在記者就納稅問題採訪部分答題平台時,對方均稱他們不代扣稅款。目前,獲獎者需自行申報個稅,而不少用戶對此並不知情,稱並未有過繳稅行為。

  建立信用積分制

  引入第三方監測

  “競技答題‘撒幣’經過一個月持續的高頻度競爭,新用戶的開發成本會逐步提升。”王秋菊說,“目前直播答題已趨於‘下半場’,如何保証用戶留存是關鍵。直播平台應投入更多創意,把握題目難易程度,豐富題目內容和形式。

  為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王秋菊認為相關部門應對答題平台建立信用積分制,對原則性錯誤“一票否決”。出現答案錯誤、內容低俗化傾向、內容誘導等情況就扣除相應分數,一旦積分到達“紅線”之下就需對答題平台進行整改,若出現原則性錯誤,要對平台進行“一票否決”。而對表現較好的平台,也應給予某種程度的獎勵。

  對於題目的設置,“資深”用戶王學嘉稱,可多些紅色文化及正能量的傳播。“畢竟答題的本質是一種信息傳播,信息中會包含文化的傳播、價值觀的傳播等,各平台應堅守社會責任,在新時代讓互聯網健康持續發展。”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他們對其他平台“注水”情況並不了解,希望能有第三方對所有答題平台的真實數據進行監控,讓人們在良性競爭下謀求發展。一旦監測出某些平台的虛假宣傳,相關部門應增大其“違法成本”,處以重罰,借助監管增加政府在網民中的信任感。

  陳佳指出,目前有獎競答類獎金如果平分,用戶多分得20元以下,保証完全單獨報稅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建議相關部門對此類社會熱點進行回應,對如何納稅做出解讀。

  同時,針對部分用戶反映的獎金提現困難等問題,專家表示,看似單個用戶可能隻有10多元的余額,但加總起來也是巨大的資金流,平台一旦撤出,用戶能否順利拿到這部分錢就成了疑問。因此,要對答題平台的資金池進行監管,可參考對P2P市場的監管模式,將答題平台資金池正式納入金融監管,規定必要的信息披露,設置准備金的備余等資金管理紅線等。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