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青少兒體育培訓,從“活下去”走向“活得好”,要跨過哪些坎兒?

2018年02月09日1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籃球、足球、滑雪、擊劍、冰球、橄欖球、棒球、馬術……寒假來臨,不少青少兒在家長的幫助下,選擇找一家體育培訓機構去學習一項運動,既增強體質又開拓視野。而在五花八門的青少兒體育培訓市場中,相關的創業公司在政策和資本的雙重助力下,迅速發展起來。這些創業公司往往有著清晰的商業模式和不錯的現金流,形成一條圍繞體育培訓開掘出場館運營、營地游學、賽事IP等衍生服務的閉環生態鏈。然而,在潛力巨大的市場空間中,青少兒體育培訓也面臨著行業標准魚龍混雜、教練質量良莠不齊、培訓體系尚待進一步完善的問題。

對於計劃與留學、旅游、娛樂等形成協同生態的青少兒體育培訓創業者來說,怎樣解決這些問題是從“活下去”走向“活得好”過程中繞不開的話題。

政策與資本助力多維度布局

在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青少年體育“十三五”規劃》、《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等相應政策驅動下,體育培訓行業在近年來迎來了迅速的發展。再加上市場嗅覺敏銳的資本的助力,以及消費升級浪潮下家長對青少兒體育鍛煉的重視,青少兒體育培訓對於創業者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單就2017年,主要從事籃球培訓的夢想之巔、華蒙星體育、YBDL,從事足球培訓的青鳥盛地,培訓棒球的強棒聯合,培訓橄欖球的巨石達陣)、培訓網球的好動網球以及動因體育、蘭博文體育等囊括多品類體育項目的培訓公司紛紛拿到融資。此外還有面向跆拳道和輪滑學習者的咕嚕咕嚕、從事足球培訓的動吧體育和索福德等等,不僅籃球、足球、游泳、滑雪等常見運動項目的創業公司在資本市場上獲得關注,一些關於馬術、冰球、棒球、橄欖球等小眾體育運動項目創業者也在資本加持下介入青少年體育培訓領域。這些項目裡的佼佼者,也在資本市場上獲得了一定的認可。2016年CFD旱地冰球中心正式推出青少年旱地冰球教學體系,並成立維京旱地冰球俱樂部。同年CFD獲得400萬人民幣天使投資,投資方包括南通中歐創業投資中心和一些個人投資者。

達晨創投董事總經理李永林曾表示,“體育產業機會很大,任何創業者熟悉的小眾體育領域都值得關注。有些細分領域我們平時不關注也接觸不到,但其實在中國每個小眾運動領域至少有百萬以上的粉絲在參與,在相應領域很容易做成老大。”

先后投資過卡賓滑雪、巨石達陣、郵人體育等公司的凱興資本創始合伙人謝晨光也在接受讀懂新三板採訪時表示,“小眾、高端的體育培訓在中國將有很大的機會”。在他看來,小眾類體育培訓值得投資,一方面因為中國的人口基數大,市場空間大,另一方面與國內的的體育環境有關,中國需要有培訓機構,其商業模式具備很大的盈利空間。再加上傳統產業不斷升級,體育和其他產業結合的空間很大。

怎樣解決難題?

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在採訪中了解到,資本頻頻介入的當下,不少青少兒體育培訓創業公司有著相對清晰的商業模式,他們往往以基礎培訓為切入口,或主要聚焦C端,向參與培訓的青少兒收取培訓費作為營收方式,或是同時發力B、C兩端,在滿足節假日青少兒培訓的同時,與其它企業、機構開展服務合作。繼而,在培訓服務的基礎上,創業公司們探索並試圖打造營地游學、賽事IP等衍生服務的閉環生態鏈,進行多維度的平台布局。

在青少兒體育培訓趨熱的當下,不管聚焦於何種種類的體育項目,資質與規范這兩個體育服務領域的基本元素所相關的問題也依然擺在青少兒體育培訓創業者的面前。尤其是對於小眾項目培訓教學課程體系、教練培訓體系和場館服務體系等方面既是入局的門檻,也是公司業務不斷擴張后能否“活得好”的壁壘,這也讓創業者們積極尋求解決之道。

以青少兒足球培訓為例,隨著《中國足球發展改革總體方案》和《中國足球中長期計劃2016-2050》等政策對足球事業發展的支持,青少兒足球培訓進入快速發展期。曾獲汪潮涌、俞敏洪、周雲杰投資的動吧體育就以青少年足球啟蒙普及教育為切入點。其公司相關人士向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介紹稱,動吧體育目前主要是通過場地訓練、比賽以及籌劃市場活動來進行營收。

在其看來,現在部分創業公司靠翻譯國外教材來供國內眾多教練閱讀,對於目前的足球青訓市場有一定的幫助,但是以往面臨的培訓問題依舊——訓練的邏輯出了問題。“訓練大多是照搬國外經驗,實際的教學環境跟國外差的很遠。”他認為,足球青訓最需要考量的是教練的邏輯。首先教練要真正了解足球,把感受、場上邏輯教給小球員。“但現在的培訓教練有幾個能夠達標,又成了新問題。足球青訓的問題,就在於邏輯。”該人士向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坦言。

前鐵人三項奧運國手、亞錦賽冠軍邢琳,在運動員退役后曾擔任八一青年隊教練,如今創立了天津邢動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鐵人行動訓練營,主要在北京進行鐵人三項、游泳、跑步、自行車的成人和青少兒培訓。她向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表示,包括鐵人三項在內的相對小眾的體育項目培訓,需要在參訓人員的規模控制、參訓青少年的體育基礎上設置一定的門檻,同時課程安排與質量需要尤為重視。

邢琳坦言,小眾運動項目創業目前還應注重推廣,拓展參與人員的基數,把握准宣傳的“度”,把體驗與服務做好。就青少兒培訓的落地而言,“體育+教育”才是課程設置的發展方向,一方面加強趣味性,提升可參與度。另外,基於不同體育項目的特點,在我國青少年在不同年齡段的成長發育基礎上來完善課程,把項目基礎知識與趣味結合。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