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防止區塊鏈炒作須強化監管

2018年01月19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深交所日前發布公告稱,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過公告和互動易發布了涉及區塊鏈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價格漲幅較大,將強化區塊鏈概念炒作監管。據報道,區塊鏈概念股隨即快速退潮。網民認為,應強化監管,給市場炒作降溫,讓區塊鏈產業良性發展。

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顛覆性的核心技術。不過有網民指出,近期區塊鏈的定義有些被曲解,提到區塊鏈,更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炒幣。投資者還來不及弄懂概念的真實含義,熱潮已經起來,為了不踏空,不少投資者冒險加入“賭局”。

網民“曹中銘”指出,市場對於概念股的炒作,強化了投機氛圍,放大了投資風險,其中不乏操縱市場等違規違法行為。更值得關注的是,炒作概念股,肥了大機構、大資金,受損的永遠是那些高位被套的中小投資者。

網民“江瀚”認為,區塊鏈雖然發展迅速,但是有一些核心問題並未得到解決。技術尚未成熟,但很多企業已經開始貼上了區塊鏈的標簽。目前是投機風日盛,絕大多數都是蹭熱點甚至是行騙,很多應用場景並不一定需要用到區塊鏈,許多項目並沒有多方協作的需求,硬是為了用區塊鏈而區塊鏈。

一些網民表示,短期來看,受投機氛圍、技術因素等限制,區塊鏈技術談“顛覆”尚早。目前,有必要強化對於區塊鏈炒作的監管。“目前有許多新上的代幣已經跌破了發行價,慢慢就會失去現在的熱度。”網民“肖磊”指出。

網民“曹中銘”建議,在市場炒作概念股的初期,就應開始採取措施,露頭就打。比如相關上市公司須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義務﹔對於那些蹭概念熱點的上市公司,要及時警示,並記入誠信檔案。此外,對於利用概念股炒作大肆操縱市場的違規違法行為,實施嚴懲不可或缺。

網民“蔡弋戈”則指出,應鼓勵對區塊鏈技術的深入研究和應用的不斷實踐。目前區塊鏈發展遇到的挑戰是如何建立能夠促進該技術應用的監管環境,傳統的監管模式可能會遏制創新。因此,迫切需要政府的管理理念由監管到治理的轉變,鼓勵創新的同時守住底線。

(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