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人尤裡·米爾納:網絡巨頭的物理情緣

2018年01月0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尤裡·米爾納

  尤裡·米爾納是俄羅斯億萬富豪,也是著名互聯網投資人。1961年,米爾納出生在莫斯科的一個猶太家庭。年輕時,他在莫斯科國立大學學習過理論物理,在科學院做過物理研究員。但這條物理學家的道路並沒有堅持多久,他坦言對這樣的身份“感到失望”。隨后,他前往美國並在20世紀90年代初進入沃頓商學院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畢業后,米爾納在世界銀行發展俄羅斯金融業務,其后加入俄羅斯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梅納捷普(Menatep)銀行。在業內人看來,米爾納“具有寶貴的國際金融機構和交易從業經驗”,是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

  1999年,米爾納與互聯網結下不解之緣。當他讀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瑪麗·米克爾一份關於歐洲互聯網崛起的報告后,便決心投身互聯網事業。經過一番歷練與鋪墊,米爾納於2005年聯合創辦了風險投資公司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並在幾年后戲劇性地見到了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雖然素昧平生,但米爾納對社交網絡科技的深刻洞見,就連社交帝國的掌舵人扎克伯格都忍不住稱贊。2009年,DST順利完成了對臉書的第一次投資。

  其實,米爾納的投資組合裡,不單單有臉書這一顆耀眼的明星,還有推特以及阿裡巴巴集團與小米等投資對象,都是大名鼎鼎的互聯網科技公司。

  不過,米爾納並不滿足於投資大鱷與億萬富豪的身份,多年從事物理學的背景讓他喜歡思考未知世界。2016年4月12日,在美國紐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聯合米爾納宣布啟動“突破攝星”項目,以探索半人馬座。米爾納投資1億美元,用於開發計算機芯片與攜帶攝像頭和通訊設備的“星際飛船”。米爾納介紹稱,如果這個項目獲得成功,那麼科學家便可判斷,半人馬座阿爾法星星系是否包含類似地球的行星,能否容納生命的存在。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