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迎來新紀元——2017年人工智能十大事件

高少華

2017年12月28日09: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7年人工智能在國內獲得快速發展,國家相繼出台一系列支持人工智能發展的政策,各大科技企業也爭相宣布其人工智能發展戰略,資本更是對這一新興領域極為傾心。作為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中國的人工智能發展正在進入新階段,而且中國有望成為引領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引擎。

  “人工智能”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事件: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壯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新興產業,“人工智能”也首次被寫入了全國政府工作報告。在業界看來這意味著人工智能已上升為國家戰略。

  點評: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人工智能正由科技研發走向行業應用,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目前全球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應用幾乎處於同一起跑線,發達國家的領先優勢並不突出,我國及時提出要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體現出國家對新興科技的重視和發展決心。中國人工智能將迎來更好的發展環境,也將面臨更多的發展機遇。

  2017人機大戰AlphaGo再勝人類

  事件:5月27日,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 Master與人類世界實時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潔展開圍棋人機對決,最終連勝三盤。隨后,AlphaGo之父Demis Hassabis宣布,烏鎮圍棋峰會將是AlphaGo參加的最后一場賽事,這也意味著AlphaGo將從棋壇“退役”。

  點評:人機圍棋大戰只是人工智能技術深度應用的一個縮影,它充分展現了人工智能技術的神奇魅力。AlphaGo的勝出表明人工智能技術在飛速發展並日臻完善,先進的計算機算法在很多時候和人類經驗相比更具優勢。今后,人工智能技術將被應用於更多的領域,從而為人類打開未來世界的大門。

  BAT等科技巨頭布局人工智能

  事件:2017年國內以BAT為首的科技企業爭相發布各自的人工智能發展戰略:6月,騰訊宣布向外開放在計算機視覺、智能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的人工智能技術,正式進軍AI﹔7月,百度推出DuerOS和Apollo兩個開放平台,向外界宣示All in AI的決心,稱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10月,阿裡宣布成立達摩院,三年將投資1000億,研究領域涉及量子計算和機器學習等。

  點評:人工智能是下一輪科技及經濟發展的大方向,也是決定中國企業未來發展前景的關鍵。BAT等中國科技企業不惜工本,大力投資布局人工智能領域,正是看到了人工智能技術所蘊含的重要意義,以及未來的廣闊商機。對企業來說,布局人工智能,就是布局未來。而在企業的全力推動下,人工智能技術未來會加速滲透到產業的方方面面,給商業社會帶來深刻變革。

  智能音箱市場上演“百箱大戰”

  事件:在人工智能概念火熱的今天,智能音箱被視為智能家居入口和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點,引發了全球科技企業的爭相布局。阿裡、百度、京東、小米等中國企業紛紛涉水智能音箱市場,7月4日京東的第6款智能音箱上線,第二天阿裡就推出“天貓精靈”,7月26日小米推出其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米AI音箱”……

  點評:諸多科技企業之所以傾力研發智能音箱,是因為智能音箱被認為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在專家看來,語音是未來人機交互最好最方便的形式,而智能音箱就是最佳的入口。智能音箱已經從早期的小眾圈子進入大眾市場。這不僅歸功於語音識別技術優勢,更根本的原因是越來越多的第三方應用使其可為普通家庭帶來實用價值。

  百度無人駕駛汽車上北京五環路

  事件:在7月5日的2017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創始人李彥宏通過視頻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發的無人駕駛汽車的情景。視頻中,李彥宏坐在一輛紅色汽車的副駕駛座位上,稱自己剛剛上五環,正在前往會場的路上,“車處在自動駕駛的狀態”,整段視頻長約1分鐘。

  點評:在人工智能技術的驅動下,無人駕駛正在一步步成為現實。百度無人駕駛汽車駛上城市道路進行測試,使大家切身感受到無人駕駛時代正漸行漸近。目前無人駕駛已成為當前全球汽車產業和互聯網企業爭相布局的“風口”,中國作為汽車消費大國,未來將具有更多發展機遇。不過,專家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超乎想象,實現完全自主的無人駕駛是一個令人興奮卻又望而生畏的艱難挑戰,要讓無人車能夠進入尋常百姓家還有諸多待解難題。

  國務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

  事件:7月20日,國務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規劃》確定了中國人工智能產業三步走的戰略目標,部署構筑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

  點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了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戰略目標,產業發展有望進入高速發展期。《規劃》不僅在戰略目標、理論技術發展、產業經濟發展、人才培養、法律體系等方面對我國人工智能發展進行了戰略布局,還提出要統籌引導財政資金、政府投資基金、社會資本等資金對人工智能企業、項目進行大力支持。隨著國家持續加大人工智能領域“資金、人才、技術”等投入,人工智能政策紅利有望持續釋放,各項技術和應用將快速發展。

  人工智能產業深受資本青睞

  事件:2017年以來人工智能深受資本青睞:7月,商湯科技獲4.1億美元B輪融資,成為全球人工智能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的公司,此輪融資后公司估值約15億美元﹔8月,寒武紀科技完成1億美元A輪融資,成為全球AI芯片領域第一個獨角獸初創公司﹔12月,圖麟科技宣布完成A輪2.5億元人民幣融資。

  點評:2017年人工智能領域投融資維持較高熱度,一大批明星企業和項目相繼獲得大額融資。在大公司和傳統大型企業之外,人工智能產業集中著非常多的優秀創業公司。優秀的人工智能創業公司有著成熟的團隊配置、先進的技術能力、健康的現金流等,同時受資本方的認可度較高。業界預測,人工智能作為最具前景的產業,將成為新的獨角獸集中地。

  國家公布人工智能四大平台

  事件:11月15日,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暨重大科技項目啟動會在京召開,公布了第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百度建設自動駕駛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阿裡雲建設城市大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騰訊建設醫療影像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科大訊飛建設智能語音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點評:這次會議的召開標志著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重大科技項目進入全面啟動實施階段。此次公布人工智能平台,是國家從7月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以來對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實質性推動舉措,進一步明確了人工智能技術在產業升級中的顛覆性潛力。

  人工智能產品集中亮相世界互聯網大會

  事件:在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人工智能成為最熱門的關鍵詞,幾乎每一個與會嘉賓都會提到。12月3日舉行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上,包括微軟小冰、滴滴大腦、阿裡巴巴ET大腦、騰訊覓影等在內的多項新技術被推薦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人工智能成為最突出的亮點。

  點評:不少參會的業內人士認為,在算法優化、網絡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等有利條件助推下,人工智能將迎來第三次爆發。目前雨后春筍般涌現的智能產品只是智能時代的一部分。隨著人工智能與制造業加速融合,更多人工智能產品將會服務各行各業。

  人工智能三年行動計劃發布

  事件:12月1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明確了人工智能2018-2020年在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總體突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建設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方面的重大作用和具體目標。

  點評:《計劃》從培育智能產品、突破核心技術、深化發展智能制造、構建支撐體系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詳細規劃了人工智能在未來三年的重點發展方向和目標,每個方向到2020年的目標都做了非常細致的量化,足以看出國家對人工智能產業化的重視。未來三年,人工智能技術會加速落地和產業化。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