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逾20省市加快搶筑科技創新高地

班娟娟

2017年12月28日09: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創新型省份創建高潮全面掀起,國家科技創新發展已成燎原之勢。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逾20省市出台創新型省份建設及科技創新詳細規劃,特別是臨近2017年年末的一兩個月來,多地密集出台系列文件和規劃,加快搶筑科技創新高地。

  專家表示,進入“十三五”下半程,各地開始加速完成國家部委及地方層面的科技創新考核指標,這對2020年我國實現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目標將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而從創新型國家主要標志性指標來看,目前已經完成過半,下一步將把重點放在提高研發投入比重和科技進步貢獻率上。

  據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為加快科技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北京日前出台了包括《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指導意見》等數十個系列文件,從總體要求、重要任務、產業布局等方面,在頂層設計上做出了整體部署。

  而此前,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提出對標美國硅谷、波士頓地區,沿廣州到深圳的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等復合型要道,形成創新要素集聚區域,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打造中國“硅谷”。

  山東、四川、江西、安徽等地也紛紛印發創新型省份實施方案、創新驅動發展綱要等。值得一提的是,壯大創新型企業,發展數字經濟等新經濟成為各地搶筑科技創新高地的重要發力點。例如,山東省提出,力爭用三年時間新增30家左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鼓勵支持企業在創新型省份建設中發揮好主力軍和排頭兵作用,加快培植形成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浙江省提出,發揮信息經濟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努力打造“互聯網+世界科技創新高地”,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經驗。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渠慎寧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未來的經濟增長將主要依賴新技術、新動能提高生產效率,特別是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各種新技術。部分省份提出對標國際,對各地搶佔科技創新高地具有示范效應和引導意義,也有助於打造全國層面多點開花的布局。

  “事實上,對於創新型省份創建以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國家和各地十三五規劃中都有部署,相關部委如工信部、發改委也提出了系列考核指標。目前已經進入十三五后半期,所以各地為完成進度也在加快速度。”渠慎寧說。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院務委員、研究員王宏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快推進建設創新型省份建設,對於支撐和實現2020年我國建成創新型國家以及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的戰略目標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指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主要標志性指標有四個,分別是全社會研究開發投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以上﹔對外技術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本國人發明專利年度授權量和國際科學論文被引用數均進入世界前5位。

  目前第三和第四目標已經實現,標志性指標完成過半。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全社會研究開發投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2.1%。2017年初科技部部長萬鋼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提出,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6.2%,這兩項指標距離2020年的目標都還有一定差距。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