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母基金之問(下):邁向春天如何行穩致遠?

段欣毅 陳鍵 呂永奇 李威 黃盛

2017年12月22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母基金的春天即將到來。”越來越多的業內人士已感受到這一氛圍。然而,在通向春天的路上難免乍暖還寒。正如我們在《中國母基金之問(上)》中寫到的那樣,中國母基金的發展在面臨巨大機遇的同時,也遭遇到不少挑戰。更何況春天不是終點,還需歷經夏秋才能見到碩果累累。

2017年11月21日,在成都舉辦的“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上,來自政府、協會、產業、學界等各方人士,圍繞母基金行業焦點,碰撞思想、交流觀點、凝聚共識,傳遞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新理念,引導行業規范、健康、可持續發展,為中國母基金在從春到秋的路上如何行穩致遠出謀劃策。

找准定位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簡稱中基協)會長洪磊指出,包括母基金在內的私募基金要在國家整體安全觀和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大局中尋求行業定位。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對經濟轉型中的中國而言,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它既能通過投資於實體經濟中最具創新和成長潛力的中小微企業,打開直接融資的新渠道,又可以在信托責任的約束下,將更多債務型資本轉化為權益型資本,通過承擔風險、獲取收益形成更多長期資本,最終實現在有效降低實體經濟高杠杆風險的同時,推動實體經濟價值增長。

洪磊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了未來三十年社會發展大方向和經濟金融改革總目標,私募基金行業應當深刻理解中國社會的未來,把握經濟金融發展規律,立足根本,恪守本質,精耕細作,主動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中國証監會私募基金監管部副主任劉健鈞認為,母基金需要准確定位,並樹立穩健運作的理念。“從子基金端來看,母基金要發揮好‘伯樂’的作用,去發現潛在的‘黑馬’﹔從投資者端來看,母基金應主要服務那些有一定風險識別和承擔能力,但是資金實力尚不足以建立起專門團隊的非專業機構和高淨值的個人。同時,要堅守法律法規和行業自律底線,不將母基金作為規避監管和行業自律的道具。”

劉健鈞還提到現在出現了一種神話母基金的苗頭,某些機構甚至通過一些手法賦予母基金某些特別的功能,比如借助母基金過度進行結構化設計,以至於把一些不具備起碼風險識別能力和承受能力的散戶也忽悠到高風險的私募基金領域﹔還有些機構甚至利用母基金為一些違法集資穿上了隱身衣。這些都可能影響母基金的健康發展,值得高度關注。

修煉內功

母基金行業要行穩致遠,首要的是選擇好合適的治理結構。

在此方面,洪磊認為,母基金在理論上更適宜採用合伙型。合伙型基金的特點是有限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人共同出資設立基金,普通合伙人以較少的出資額擁有基金資產的處置權,依合同約定對全部基金資產的超額收益擁有分配權,對有限合伙人恪盡受托義務﹔合伙型基金更適合從事風險高、周期長的投早投小活動,通過責任和風險、成本和收益的不對稱設計將普通合伙人與有限合伙人的長期利益綁定在一起,更有利於發揮普通合伙人的專業價值。這些都使得它能夠在投早投小的長周期專業管理活動中很好地解決母基金管理人對穩定性、專業性以及利益一致性的訴求。

其次,母基金還需要改革和優化商業模式,以此增強投資人的投資意願。在這方面不少母基金已開始積極行動。據前海股權母基金執行合伙人陳文正介紹,前海股權母基金在商業模式創新上已經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取消雙重收費,使投資人投前海母基金和直接投子基金成本費用一致,隻收一次管理費。這大大增強了投資人對前海股權母基金的投資意願。

此外,母基金還需要加強自我治理,在全球化背景下抓住高成長的新興市場,尋找估值窪地分散和對沖風險,增強自己主動整合資源創造價值的能力。瑞士私募市場投資基金Partners Group(合眾集團)大中華區總經理劉盛認為,母基金的自我治理要求它既有全球化視野,又對本土市場有深刻了解的團隊,同時強大的IT信息系統和好的分析決策機制等也都不可或缺。

優化環境

2016年,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強調要“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助力創業企業發展為本”,著力推進供給側改革,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業投資發展的良好氛圍。一年后,黨的十九大報告又進一步提出“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構建良好的私募投資業態都是完善金融體系、促進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加速經濟轉型的有效途徑。這都體現了國家對私募領域的高度重視。

在這個大背景下,母基金可以通過集合資金、風險自擔和收益共享等經濟杠杆,將金融資產配置到實體經濟最需要且最有價值的地方去。

事實上,正如全國社保基金會副理事長王忠民指出的那樣,私募基金行業的四梁八柱已經形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投資基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伙企業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頒布,已經從政策、監管等方面規范了母基金的邊界和行為空間,母基金有望在這四梁八柱的架構中得到快速發展。

此外,母基金的行業自律機構建設也是優化其外在環境的一部分,不容忽視。

在“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的前一天,王忠民多了一個新的頭銜,他被選為中基協母基金專業委員會主席。母基金專委會的成立是行業生態建設的又一大亮點,對於完善母基金的行業治理,促進投資基金業發展方面發揮著日益顯著的作用。王忠民認為,專委會在監管部門的領導下,可以將母基金的專業訴求和市場反饋有效匯集起來,快速傳遞到監管部門和制度設計部門,從而促進形成一個“應該擁有的制度環境。”

王忠民還提出,應當在母基金行業打造一個信用生態,要把每一個參與的人、機構,所有的信用用及時記錄下來,如果是私人的信用評價就在專委會內部成員之間傳遞,如果是公共產品的信用評價,就在全社會推出去,使參與到母基金領域的每一個機構和每一個人都是這個鏈條中的信用成長指數,不僅保障自己的成長有信用場景和金融場景的體現,還能把負外部性最小化。

據悉,中基協已初步完成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信用信息報告的標准制定工作,包括機構經營的合規性、穩定度、專業度、透明度等四個維度。2018年,中基協將開啟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的信用報告,同時開啟私募股權和母基金基金管理人信用報告的標准制定工作,將信用信息報告服務擴展到全部私募會員。

市場培育

國開金融副總裁鄧爽認為,母基行業仍處於發展階段,還需要加強宣傳和正面引導。盡管母基金產品已經得到了市場的初步認可,但整體還是處於一個發展的初級階段,良好的口碑也需要所有從業者共同來維護。“一方面我們通過規范化運作、有紀律的投資和嚴格的風險控制來提高產品質量,另一方面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和正面引導,加強對市場的一個培育。”

盛世投資創始人姜明明認為,每一個基金擅長的領域和階段都不一樣,如果地方政府要通過基金的工具來實現產業轉型升級,首先要有一個母基金的平台,通過市場化運作,在母基金下面實現產業訴求。母基金最大的功能是可以在全國配套,不僅有存量,還能帶來增量,存量加增量就可能實現產業引導基金的功能。這樣的理念,姜明明近年來不斷在給政府部門宣介。

宜信財富公司創始人、CEO唐寧則表示,在當前階段,母基金投資者教育工作非常核心。宜信財富的客戶有很多改革開放早期成功的企業家,現在面對新經濟他們非常焦慮。雖然母基金是一個非常好的載體,能夠將風險分散到頂級的新經濟企業之中,但需要讓他們等上十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唐寧告訴他們:過去你們創業用了十多年,才打造出有價值的企業,現在也要給母基金十年以上的成長時間,才有價值釋放的可能。盡管道理很簡單,但這樣的投資者教育工作非常艱難,而又不得不做。

不過唐寧現在也找到一點投資者教育的小竅門:一個是科技化,一個是游戲化。他說,所謂科技化就是用科技的方式來做教育,要數字化,也要互動﹔游戲化是把一些晦澀金融概念、金融邏輯,用非常簡單、有趣的方式表達出來,三分鐘五分鐘的一個短視頻,讓投資者看的津津有味、愛不釋手。

無論是尋找定位、修煉內功、優化環境還是培育市場,雖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也耽誤不得。201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第40個年頭,正值我國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國母基金如今已發展到極為龐大的規模,對我國經濟、科技和整個社會的發展影響巨大。對母基金的行業規范和系統監管有必要盡快完善,以保証母基金行業在國家上升民族復興的關鍵時刻釋放更多能量,產生更大推力。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