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1Talk黃佳佳的創業真經:多做實事,走好腳下的每一步

記者 陳鍵

2017年12月2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作為學生,如果你不喜歡外語,你會怎麼辦?

偏偏世界上有一種人,能從“討厭與抱怨”中發現商機,“一磚一瓦”去構建自己的商業“大廈”。黃佳佳就是這樣的人——曾經“不幸”進入外語系的他,不僅打造出51Talk這家知名的在線英語教育平台,還將它一路帶上了美國資本市場。

作為1986年生人,黃佳佳深信他所堅持的生存哲學:不要抱怨,要“多做實事,走好腳下的每一步”。

知行合一,行勝於言

2003年的開學日,來自江蘇南通的小鎮青年黃佳佳既興奮又有點懊惱,讓他高興的是他終於踏進了久已期盼的清華大學,“甜蜜”中的小煩惱是從小喜歡數學的他被分配到了日語系。

“我自己非常不喜歡學外語,”黃佳佳深知,自己並無語言天賦,學好外語將會特別難。“我學日語非常辛苦,一句話我要讀十幾、二十遍。”學習生活每天都充滿了挑戰,他有時會“胡思亂想”: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教人學好外語?

痛苦的經歷讓他感受到,中國人傳統上是把語言當作知識在學習,“語言是要用的,它是工具”。當時的清華大學,有著良好的互聯網環境。理所當然,他想到了要用互聯網來推廣語言。

學習之余,黃佳佳創辦了教日本人學漢語的在線網站Talk China。到2009年,在沒有廣告推廣的情況下,在日本同品類網站中排到了前兩名。

但黃佳佳同時意識到,中文對日本人來說並非剛需,他們一般隻想學一些簡單的日常用話,整體市場容量有限。

困難並沒有難倒黃佳佳,在他內心,他始終希望去“改變世界”,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這些歷練雖然成果不豐,但感悟頗多,他認為,Talk China與51Talk的創立,其內在邏輯是一樣的,對外提供的是簡捷、高效、實惠的學習服務。

從南通到清華,從清華走向創業,黃佳佳認為有兩種精神對他影響很深。一是來自他家鄉、晚清傳奇狀元張謇“實業報國”的理想﹔二是清華大學所倡導的“知行合一”、“行勝於言”的理念。

敢想,更要敢做

就在“山重水復”之時,黃佳佳想到了2009年在日本學習英文時得到的啟發。彼時,他以一月500元的費用,在線跟著菲律賓外教學習,學后覺得效果很好。他還發現,日本人的工資比中國人的高很多,但學習英語的費用卻低很多。

等到時機成熟,2011年10月,黃佳佳正式試水英語在線教育,誓將國內還很“奢侈”的英語學習變得大眾化、平民化。

在今天看來,黃佳佳他們是踩中的是互聯網在線教育的風口,但在那時,市場還處於爆發的前夜,迷途漫漫,創業維艱。“我們最開始的時候隻有兩三個人,我既是產品經理,又是客服,所有的打雜的全都是我自己做。” 至今他還記得幾位創始人自己在新辦公室拉網線的情景。

而更讓他頭痛的事是資金問題。作為“草根”創業者,黃佳佳並不認識任何投資人,唯一知道的天使投資人是作為新東方創始人之一的徐小平。微博私信徐小平,卻沒有得到回復。

無奈之下,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黃佳佳和另一位創業者一起,在北大燕園攔下了從北大演講歸來的徐小平的轎車,遞出了商業計劃書。

黃佳佳的運氣還不錯。2011年12月,徐小平正式創立真格基金,投資開始基金化運作,巧合的是,一家知名投資機構向徐小平推薦了51Talk,這促成了徐小平與黃佳佳之間頗俱喜感的首次會面。

“一進辦公室,徐總的第一句話就是,差點錯過了一家偉大的公司。你們這個事情太捧了。你們是一個非常有機會超越新東方的創業公司。你們一定要有大的夢想。”

今天,黃佳佳會對他的團隊說,他所理解的年輕人的文化是“敢想、敢說,更要敢做、不服輸”。回顧創立51Talk的過程,這些詞匯對他而言應該有很豐富的內涵。

改變,為了更好的未來

在真格基金的支持下,51Talk網站順利上線運營,並在隨后的市場搏殺中成為風格獨特的行業領頭羊。

在業內人看來,51Talk在發展初期特征明顯的第一大招是堅持低價策略,力圖為用戶省錢﹔大部分採用韓國等亞洲國家普遍使用的,具備優秀教師資格對孩子又有耐心的菲律賓外教﹔充分利用互聯網第三方工具。“我們希望用半杯咖啡的價格、一杯咖啡的時間,幫助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學好英語。”黃佳佳曾這樣表述他的初心。

51Talk另一大招是不斷提升用戶體驗,完成C輪融資時,黃佳佳讓行業側目的口號是:“打造極致的用戶體驗,哪怕三年內不盈利。” 51Talk一度被媒體貼上了一個很直觀的標簽——英語培訓行業的“小米”。

在具體業務層面,51Talk則在不斷微調自己的方向,以期滿足市場需求,“收割”更多、更有價值的用戶。最近幾年,它最大的轉變是從關注成人到關注K12教育階段的青少年。黃佳佳下決定的理由是,70后、80后學的是啞巴英語,現在6-12歲的孩子需要直接與外國人對話,而家長為了孩子們的教育又非常舍得投資,所以市場更大,天花板更高。

多輪融資之后,51Talk 在市場上也跑得更快。2016年6月10日,51 Talk宣布登陸紐交所。

不過,對一家成長性公司而言,上市既是對過去的總結,也是下一個新格局開拓的起始。

站在不一樣的高度,黃佳佳說:“一個企業如果要想做大做強,它的願景和使命很重要”,51Talk定下的願景和使命是要做一個百年在線教育企業,讓每個人都有能力對話世界,“51Talk不是在做賺一點錢的小生意。”

現在的黃佳佳,對行業也有新的看法:在線教育正在進入2.0時代。行業更加注重營收和利潤,甚至是正慢慢從看營收到看利潤過渡﹔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在驅動著在線教育行業以更快的速度往前發展。

對於未來,他強調了耐心,強調了改變,“我經常講,互聯網教育是一個馬拉鬆,我們要抱著馬拉鬆的心態去跑,不要當成百米賽跑去跑。做教育是一個慢火煨湯的過程,要慢慢打磨,在這個過程中,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