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2月份40家公司違規多與信披有關  賈躍亭失諾遭責令改正

2017年12月21日08:31  來源:証券日報

在証監會加強對A股的監管以來,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違規事件被揭露出來。《証券日報》記者在整理同花順統計數據時發現,截至2017年12月21日,12月份合計有40家上市公司、公司股東或公司高管出現違規事件。

《証券日報》記者在查閱上述違規事件時發現,有半數以上的違規事件與信息披露有關。其中,樂視網賈躍亭因“失諾”而被証監會要求責令改正。

信息披露成“重災區”

雖然臨近年底,但是,依然陸續有上市公司收到來自証監會的行政處罰函。其中,信息披露違規成為上市公司違法的“重災區”。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在上述40家公司中,有半數以上的公司出現信息披露問題。如超華科技因虛假確認廢料銷售收入277.0505萬元,導致2014年年度報告利潤總額虛假記載。

據12月16日公告顯示,惠州合正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惠州合正)為超華科技的全資孫公司,2014年期間,惠州合正向常州市鑫之達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鑫之達)銷售覆銅板邊料。惠州合正虛假確認了對鑫之達廢料銷售收入277.0505萬元,導致超華科技2014年度利潤總額、合並淨利潤均虛增277.0505萬元。虛增利潤總額佔超華科技當期利潤總額的28.01%,虛增淨利潤佔超華科技當期合並淨利潤的23.71%。

對此,証監會責令超華科技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40萬元罰款﹔對公司時任董事長、總裁梁健鋒給予警告,並處以20萬元罰款;三、對時任副總裁、財務負責人王旭東給予警告,並處以10萬元罰款。

同在12月16日,雅百特也發布公告稱,公司因虛構海外工程項目、虛構國際貿易和國內貿易等手段,虛增利潤受到証監會的行政處罰。

公告顯示,雅百特2015年虛增收入4.82億元,虛增利潤2.32億元,虛增利潤金額佔當年披露利潤總額的73.08%﹔2016年1月份至9月份虛增收入1.01億元,相應虛增當期利潤2423.77萬元,佔2017年1月份至9月份當期披露利潤總額的19.74%。

除了虛增利潤等信息披露違規外,《証券日報》記者還發現,有上市公司因為未及時披露公司重大事項而遭到處罰。

其中,中路股份因為未按規定及時披露向關聯自然人借款的關聯交易而受到處罰。

公告顯示,2016年1月份,中路股份持股51%的子公司上海頂勢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頂勢投資)向上市公司關聯自然人吳克忠提供借款2000萬元,2016年12月30日吳克忠予以歸還。公司未按規定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直至2017年3月18日以《2016年年度報告》形式進行披露。

此外,公司未按規定及時披露簽訂的關聯交易協議。2017年5月24日,公司子公司上海永久自行車有限公司與實際控制人陳榮控制的上海共伯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智能共享自行車訂購協議》,合同總金額為21420萬元。公司未按規定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直至2017年6月1日以《關於日常經營性關聯交易公告》形式進行披露。

賈躍亭姐弟約套現140億元

另據《証券日報》記者整理同花順統計數據發現,除上市公司違規外,12月份還有22家公司的高管因違法而收到來自証監會的處分。其中,包括樂視網的賈躍亭和賈躍芳。

2017年12月7日,樂視網收到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對賈躍亭和賈躍芳下發的《關於對賈躍亭採取責令改正行政監管措施的決定》和《關於對賈躍芳採取責令改正行政監管措施的決定》。

証監會表示,賈躍亭和賈躍芳分別於2015年5月份和2014年12月份作出承諾,將減持樂視網股票所得資金全部借給上市公司作為運營資金使用,免收利息。2017年11月份,賈躍亭和賈躍芳已明確表示無力繼續履行對上市公司無息借款的承諾,在上市公司經營困難之際抽回全部借款,拒絕履行承諾,置公司風險於不顧,嚴重損害上市公司及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切身利益,社會影響惡劣。

樂視網於2015年5月26日曾公告稱,賈躍亭計劃半年內減持不超過樂視網總股本8%的股份,約1.48億股。隨后,賈躍亭半年內減持約1.35億股,套現57億元。其中,2015年6月初,賈躍亭減持樂視網,套現25億元﹔2015年10月30日,賈躍亭通過協議轉讓1億股樂視網股份給鑫根基金,套現32億元。

此后,2017年1月16日,樂視網引入融創作為戰略投資人,賈躍亭轉讓1.7億股樂視網股票給融創旗下的天津嘉睿,合計獲得60.41億元資金。從上述減持來看,賈躍亭共計從樂視網套現約117.41億元。

此外,賈躍亭的姐姐賈躍芳也通過減持樂視網股份來套現。2014年1月份,賈躍芳減持1400萬股公司股票﹔2014年12月9日至2014年12月18日,賈躍芳再度減持1200萬股﹔2015年1月30日至2015年2月4日,賈躍芳又減持2400萬股。從上述減持測算,賈躍芳套現約為22.84億元。

從上述可知,賈躍亭姐弟倆通過高位減持樂視網股票,套現約140.25億元。

証監會認為,賈躍亭和賈躍芳的行為違反了相關規定,並對賈躍亭和賈躍芳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要求賈躍亭和賈躍芳就上述違規行為出具書面整改報告。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