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扶貧概念股金丹科技IPO被否 發審委提出五大問題

2017年12月20日08:53  來源:中國網財經

  

據証監會網站消息,12月19日晚証監會公布第十七屆發審委2017年第76次會議審核結果,新三板挂牌公司、“扶貧概念股”金丹科技首發未通過。

  資料顯示,金丹科技注冊地址位於河南國家級貧困縣鄲城縣,公司2015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主營乳酸及其系列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屬於創新層企業,2014年-2017上半年,金丹科技營收分別為6.12億元、5.70億元、5.86億元、3.14億元,扣非淨利潤為3527.11萬元、3539.5萬元、3857.35萬元、2317.68萬元。

  金丹科技於2016年6月7日向中國証監會河南監管局完成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輔導備案登記,同年12月16日金丹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已通過IPO輔導驗收。2017年1月3日金丹科技IPO申請獲受理,公司股票自1月4日起暫停轉讓至今未復牌。

  此次發審委會議對金丹科技提出詢問的主要問題共5個,具體內容如下:

  1、報告期內,發行人存在向農戶個人或經紀人現金採購原材料玉米的情況,且在2015年5月之前主要通過公司出納人員個人賬戶網銀轉賬或取現支付。請發行人代表說明:(1)採用出納人員賬戶或現金支付的原因及合理性﹔(2)採購玉米涉及主要農戶或經紀人協議簽訂、定價原則、結算(開票)方式、變動情況、原因及合理性﹔(3)發行人現金交易內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有效執行,與現金核算相關的材料採購和成本核算是否准確、完整。請保薦代表人說明核查過程、依據,並發表明確核查意見。

  2、報告期內,發行人糖化渣的銷售收入佔營業收入比例不高,但毛利率明顯高於主要產品乳酸和乳酸鹽,且糖化渣屬於初級農產品免稅,對發行人毛利貢獻很大。糖化渣的客戶多為規模較小的飼料經銷客戶。請發行人代表說明:(1)副產品糖化渣毛利率較高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與同行業公司一致﹔(2)糖化渣主要客戶的基本情況,與發行人結算方式、定價原則、信用政策等,與發行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以及其他主要股東是否存在關聯關系,是否存在其他資金、業務往來﹔(3)2016年開始,發行人嘗試使用葡萄糖代替玉米發酵,2017年又開始嘗試用玉米澱粉等代替玉米發酵的發展趨勢,相關技術是否成熟,對發行人主要產品的質量、成本、利潤以及持續盈利能力的影響。請保薦代表人說明核查過程、依據,並發表明確核查意見。

  3、報告期內,發行人出口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較高。請發行人代表說明:(1)海外經銷客戶業務拓展渠道、與發行人是否簽訂框架協議,主要條款內容、結算方式、定價原則、信用政策等,與發行人是否存在關聯關系﹔(2)部分境外客戶通過關聯方回款的原因及合規性,是否還存在其他第三方付款情形﹔(3)各期出口收入與海關報關數據是否存在重大差異及差異原因﹔(4)境外主要經銷商客戶毛利率存在差異的原因及合理性。請保薦代表人說明核查過程、依據,並發表明確核查意見。

  4、報告期內,發行人主要原材料玉米、煤炭、液鹼、玉米澱粉,以及能源等採購價格均與市場公開價格存在一定差異,同時主要供應商也出現較大變動。請發行人代表說明:(1)主要原材料的採購價格與市場公開價格存在差異的具體原因及合理性﹔(2)主要供應商與發行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以及其他主要股東是否存在關聯關系,與發行人之間交易是否公允。請保薦代表人說明核查過程、依據,並發表明確核查意見。

  5、2017年發行人動用3000多萬元購置土地約20多萬平米。而發行人本次募投項目用地是2012年辦理產証的土地,並未使用新購置的土地。同時,報告期內,發行人政府補貼佔淨利潤比重較高。請發行人代表說明:(1)土地使用權的主要構成、歷史由來及入賬成本,目前的業務規模與土地儲備的匹配關系,大量儲備工業用地的原因及合理性﹔(2)目前土地及廠房使用的計劃,計劃未來生產經營需要的項目儲備用地的合理性﹔(3)政府補助的主要內容、依據,是否符合國家政策,發行人業績增長是否主要來源於政府補貼等非經常性損益。請保薦代表人說明核查過程、依據,並發表明確核查意見。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