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地方

國際化金融中心城市彰顯“青島活力”

2017年12月19日08:20  來源:中國網

  青島,作為中國唯一一個國家級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致力於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9月末,青島天地薈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在納斯達克主板挂牌上市,成為中國寵物食品企業海外上市的第一股,這也使得青島市境內外上市公司總數達到43家。截至12月初,新三板挂牌青企已達到117家,青島藍海股權挂牌企業總數達到933家,彰顯國際化金融中心城市的“青島活力”。

  境內外上市公司總數已達43家

  據了解,天地薈食品已成為繼英派斯之后青島轄區的第43家上市公司,也是青島轄區內第14家境外上市企業。根據青島市金融辦最新披露數據,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境內外上市公司總數達到43家,發行股票45隻,其中,境內A股上市公司(含主板、中小板、創業板)29家,境外上市公司14家。除43家已上市企業外,全市重點擬上市企業超過100家,擬上市資源儲備規模超過200家。

  青島利群百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今年上市的青企之一,其董事長徐恭藻在接受採訪時說,上市對企業的發展無疑是一個助推劑,如何用好這個錢,如何真正把企業做大做強,利用好這個資本的平台,這對企業的管理層、決策層也是一個考驗或者鞭策,因為需要對股東的錢負責任。

  新三板挂牌青企再創新高

  新三板已成為青島資本市場蓬勃發展的重要板塊,目前島城新三板挂牌企業總數達到117家。“對於資本市場,要懷著一顆敬畏之心,堅持以誠信為本,不斷學習、更新理念,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優勢,整合資源,助力企業健康發展。”青島億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高淑萍女士受訪時如是說。

  助力企業登陸更大更高的資本市場,這也是政府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自新三板試點擴大以來,青島市政府全面加強政策扶持力度,開辟綠色服務通道,積極加大后備資源儲備,扎實做好企業培育工作,經過持續努力推進,全市企業新三板挂牌工作實現重要突破。

  藍海股權挂牌企業總數達933家

  作為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快速發展的青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已成為全國新星。青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自成立以來,中心始終保持快速發展步伐,伴隨著12月初11家企業挂牌,中小企業股權交易平台挂牌交易企業總數達到933家,挂牌展示及托管企業2220家,累計實現融資52億元。

  “中心作為資源聚集的載體,將繼續著力為挂牌企業搭建起更加高效的資源對接橋梁。”藍海股權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受訪時說,中心將服務、培育、引導挂牌企業更好地利用資本市場工具,助推企業穩健快速發展。

  全國資本市場“青島板塊”形成

  上市公司、新三板企業等陣容不斷壯大,只是青島多層次資本市場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自2014年獲批以來,青島市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全面打開局面,推動全市金融業跨越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平台和引擎作用日益凸顯。

  獲批三年多來,青島市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勇於開拓創新,不斷創造佳績。一批批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專業財富管理機構相繼落戶,全市金融機構已達到237家。金融組織體系趨於完善,試驗區還設立了區域股權、場外市場清算等多個特色要素市場。此外,青島市統籌規劃全市各個區域的功能定位,重點打造金家嶺金融聚集區,引導各類優質基礎設施和財富管理資源加速匯聚。

  青島市金融業增加值創歷史新高

  青島市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的一系列改革實踐走在了全國前列,得到國家層面及國內外金融和財富管理業界的廣泛認可。自2016年青島首次參評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以來,表現不俗,截至目前,青島已連續三次躋身前50名,在“全球金融中心聲譽優勢”單項榜單中,青島榮膺全球第一名。

  青島市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為青島市金融業改革發展帶來了新的生機和活力。2016年,全市金融業實現增加值668.8億元,增長12.8%,高於GDP增速4.9個百分點,比財富管理試驗區獲批前增長42.9%。今年前三季度,青島市金融業實現增加值487.6億元,增速8.4%高於全市GDP增速0.9個百分點。

  提高金融服務新舊動能轉換能力

  下一步,青島市將在維護金融安全的基礎上,把握財富管理改革發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努力提高金融服務新舊動能轉換能力,繼續加大先行先試政策爭取力度,著力打造財富管理機構聚集中心、財富管理市場功能中心、財富管理產品與服務創新中心、財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和財富管理高端商務活動中心。

  為充分展現青島·中國財富論壇等專業化論壇的作用,青島市積極打造“財富青島”全方位宣傳平台,不斷提升財富管理試驗區的影響力,圍繞財富管理行業發展的特點,調動全市資源,統籌區域功能,完善配套產業,為試驗區建設和財富管理行業發展提供基礎服務和保障。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