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映資本季薇:在擅長的領域做投資,在變化中抓共性和未來

李威

2017年12月13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大的范圍來講,投資就是投未來,就是一些趨勢性的東西。華映最早做的是文化產業基金乃至精神方面的消費,年輕人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引領未來方面,他們關注的地方,他們互相交流的方式,他們喜歡的內容,(和上一代)有很大差異。”季薇認為。

近日,華映資本創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接受了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的專訪,她在專訪中表示,華映資本會基於信息技術對用戶和產業所造成的影響,進行深入的觀察,發現變量、順應趨勢,做自己擅長做的事。

季薇在2009年開始帶領團隊搭建華映資本在中國區的投資業務。目前華映資本已發行2期新幣基金、5期人民幣主基金及數隻策略型專項基金,投資了100多家互聯網企業,包括海蝶音樂、51信用卡、微盟、開始吧、界面、聚橙網、元聚網絡、童石網絡、WeMedia等,並已成功上市或並購退出項目20余個。

抓住年輕向的內容

年輕被季薇認為是帶來變化的主要因素之一。華映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去研究年輕人到底喜歡什麼,從中尋找一些共性的東西,去迎合他們。“比如年輕人更強調個性化,更強調偶像對他們的影響,更喜歡在網絡上表達真實的自己……這些共性的東西,在精神層面的消費方面,甚至在整個大消費方面,都會對整個行業產生一些根本性的影響。所以,要及時抓住行業的一些變化,並觀察變量點在哪。”

從大趨勢上看,移動互聯網的流量紅利正在不斷衰減,網民增速已經低於5%,新流量的獲取成本升高,大的互聯網公司開始非常關注內容投資。“內容是一個幫你去獲取目標人群的很好的方式。內容本身是可以變現的,內容也可以帶來其他流量方式的轉化。所以獲取好的內容,然后進行一些有效的轉換,成了大公司的標配。”對於華映而言,這也是一種變化。

“騰訊抓動漫這方面的內容,是因為動漫代表著年輕人的欣賞方式和口味。”動漫行業是兩種變化相結合的交集點,“年輕人可能桌子上始終放著一本漫畫書,因為他們更喜歡以圖片、短視頻、視頻的方式去看這個世界。所以,圖片和視頻是主角,文字是對白、是配角。”

季薇認為,動漫未來肯定也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市場,盡管目前看來還沒有那麼大,但是假以時日動漫的變現能力必然會發展起來。“我們看到動漫的付費人群已經起來了,90和00后基本是動漫的原生人群,基數很大。需要觀察的是收費及衍生能力是否能像文字那麼強。”

一是內容即入口,它的流量作用正日益顯著﹔二是內容的變現能力在不斷增強,這兩方面結合到一起被季薇定義為文娛的2.0時代。“內容是百花齊放的,可以做出每一個細分人群喜歡的東西。以前說,服務廣泛的人群,你才有機會做出比較大的公司﹔現在針對某一個細分的人群,把服務做深,公司的發展也會不錯。”

華映資本的投資邏輯

動漫行業所屬的文娛領域是華映最早開始布局時選擇的切入點。因為在移動互聯網發展之前,整個文娛行業屬於一塊價值窪地,而伴隨著通路的完善,這些通路都需要有內容的填充,文娛行業的價值勢必會隨之上漲。這符合海外的發展趨勢,也自然會在中國呈現出同樣的發展趨勢,彼時是投資PC內容的時代。

在移動互聯網興起的過程中,產生了一個屬於用戶性應用的紅利期,網民在迅速增長,“大家使用智能手機的方式和以前的功能機時代是不一樣的”。華映也隨之將一部分投資重心放在了應用商店、工具類應用、垂直領域應用等用戶性產品上,以求抓住這樣一個流量紅利期。

當移動互聯網日益走向成熟之后,內容又重新成為了投資的熱點領域。因為APP是比較固化的一種狀態,目前各自領域都有各自的入口,季薇告訴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隻要在流量上呈現相對固定的狀態,內容就會煥發出新的青春活力。“如果后面出來新的內容載體,新的傳播方式又會起來,精神需求是永恆的,只是每個年齡段的人喜好的表達方式有些不一樣,去適應就好了。”

目前華映定位為一種介於財務投資與戰略投資之間的行業投資,聚焦文化娛樂、消費升級、企業級服務和互聯網金融四個領域。在這個過程中,華映會和被投企業之間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系,一方面在一些重要的領域做整合,另一方面借助被投企業的力量去更敏銳地感知行業的變化。

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能夠清晰和敏銳地感知變化,與季薇和華映堅持做自己擅長事情的理念是相輔相成的循環。堅持做自己擅長的事,可以讓自己對變量有更清晰的認知,能夠更早地預估到變化會怎樣發生,或者什麼時候發生,或者會產生多大的影響。而盡可能早的感知變化能夠讓自己在擅長的領域扎根更深。

“不能說所有的好事我們都做了,這是不現實的,人的精力總是做擅長的事情。”季薇表示自己不會有一種擔心錯過好項目的心態,在自己擅長的行業投資,把握會很大,而對於一些資金投入很大、又讓人看不到其商業模式盈利期的項目,也不會去輕易投入。“我希望看到投入一定的量,2、3年能知道它是怎樣的狀態,它能夠快速成長,會有機會。按套路去投資,A輪誰投,B輪誰投,完全不是我們追求的一個目標。”

同樣,創業者是否選擇了自己最擅長的行業進行奮斗,也是季薇在考察一個項目時的必要標准之一。她認為,對於年輕人來說,找到自己喜歡做、且願意在某一時間段投入精力去做得事情是很關鍵的。這既是一個變化很快的時代,也是需要堅持的時代,創業者和投資者都肯定會經歷行業的周期,“大家都需要拋開思維定勢”。

“在當時所有選擇下,你需要做一個自己最願意的選擇,但並沒有最優的選擇,只是說你想要什麼以及你放棄了什麼。做投資有的時候就是成就,是成就別人,也是成就自己。成就別人,是做出了一個好的企業。成就自己,則是在參與整個行業發展歷程的同時,獲得了一定的回報。這個職業,最終是發掘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季薇說。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