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烏鎮時間 互聯網大佬的“未來”話題

魏蔚

2017年12月06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31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第二天,多位互聯網大佬在分享經濟、人工智能、互聯網精准扶貧和全球數字經濟等17個議題上擦出火花,他們與全球1500位嘉賓和400余家知名互聯網企業與創新型企業一起感受科技最新的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共同為未來建言。

■李彥宏:AI也能改變制造端和供應端

All in AI的百度在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備受關注,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人工智能分論壇上列舉諸多AI改變生活的實例,在他看來,AI不僅限於to C的領域,在to B的領域也有很多的應用,AI也會改變B端,也就是改變制造端和供應端,比如Apollo平台,李彥宏認為在某種意義上講也是to B的,是一個供給端的平台,百度已經聯合各種各樣的合作伙伴在一個大產業鏈裡,共同為無人駕駛而努力。

■雷軍:未來十年最核心的戰略就是人工智能

對AI情有獨鐘的還有小米創始人兼CEO雷軍,在他看來,融合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因素。數字經濟就是把這20年積累的互聯網技術、方法論、商業模式,有效地和傳統的各行各業進行融合,包括要把最近兩三年在人工智能技術上取得的突破進行融合。人工智能是一次技術革命,這次技術革命要真正發揮技術優勢,要和各行各業相結合。他同時認為,目前最能體現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是智能音箱產品,其次是手機拍照和相冊,除此之外還有自動駕駛和醫療診斷。

■張勇:數字經濟是中國的巨大機會

在“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增強互惠”論壇上,阿裡CEO張勇表示,馬雲提出的“五新”戰略本質上是對數字經濟走勢的判斷,未來每張人臉、每個身體都是錢包,數字經濟的發展是中國巨大的機會,是中國市場經濟發展的巨大機會。張勇認為,今后隨著整個數字經濟的發展,互聯網的技術、互聯網的思考和產業的結合,在從消費側走向供給側,走向智慧制造和智慧設計,走向整個產業的方方面面,數字經濟的影響,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是一個全方位的影響。

■劉強東:明年幫助500個品牌推向海外

植根於電商的京東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對中國品牌感情頗深,他表示京東如果進軍美國市場,去和亞馬遜競爭,就要把眾多中國品牌集結。兩年前京東成立秘密小組,跟各個企業合作,幫助它們將商品銷往海外。目前京東已經成功將40個品牌推向海外,明年希望幫助500個品牌。同時他希望全體企業家都行動起來,爭取在2020年前讓全體中國人實現脫貧,再用五年讓他們富裕起來。

■丁磊:希望跨境電商政策進一步放開

出席“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的網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也將視線聚焦電商領域。他表示,以前的國外企業向中國銷售商品需要很高的門檻。跨境電商讓消費者不用跑到國外去,就可以買到國外商品。但現在還是有單價等方面限制,希望政策能進一步放開。談及未來的計劃,丁磊表示,在未來的幾年,仍有需要把中國制造的產品銷往國外、需要對國外商品進行定制等諸多挑戰。

■姚勁波:“90后”群體新消費觀念將推動共享經濟發展

在“分享經濟:創新與治理”分論壇上,58集團CEO姚勁波分享了一組來自58同城的數據,現在的中基層人群平均工資已經由幾年前的三四千元增長到七八千元,這些人群主要以“80后”、“90后”為主。這些人群學歷更高、消費能力和消費觀念也有所提升。由於未經歷稀缺經濟年代,這些人群的消費觀念已經從擁有轉換為使用,這將推動中國共享經濟的發展。他同時認為無論是共享經濟還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都可以拉低貧富差距。

■程維:到2020年將有一半的汽車專為共享出行而設計

身處共享經濟風口的滴滴向來是業界關注的重點,滴滴CEO程維對共享經濟已有自己的希冀,他稱希望從2018年開始,有10個汽車品牌開始為共享設計汽車,並且第一波大規模投放的共享汽車在2019年能夠實現。2017年,滴滴成立了汽車開放平台,滴滴希望在中國扶持1000家小的汽車運營商,未來的汽車不再是被千百萬個家庭擁有,可能是由成百上千個汽車運營商幫助家庭擁有這些汽車。2020年以后,汽車會有超過50%為共享設計,新的交通大時代,會向分享、智能新能源的方向發展。

■王小川:AI將為大連接時代重新賦能

在去年展示過同聲傳譯機的搜狗今年繼續為AI發聲。在搜狗CEO王小川看來,連接的傳統定義是連接人、交易、服務,目前已非常充分。下一步需要用到人工智能技術。從三個維度看,AI能為識別、生成和決策重新賦能。王小川認為,過去的連接以語言為核心,語言有簡單處理的可能性,同時也是對於通用人工智能時代的載體,把聲音、視覺轉成文字。這次搜狗帶來了可以識別唇語的機器,可以將圖像轉換成文字,為大連接時代提供新機會。

■王曉峰:共享單車成為交通基礎設施

在開幕當天發布領先科技成果后,摩拜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於12月4日亮相“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新時代、新機遇、新擔當”分論壇,王曉峰指出共享單車以“騎-乘-騎”的組合滿足多層次出行需求,同時“共享單車+公共交通”的出行新方式,不僅能夠減少碳排放和道路擁堵、促進綠色交通,還能夠產生海量精准出行大數據,助力城市規劃和可持續發展。歷經一年的高速發展,共享單車已成為連接各種出行方式的交通基礎設施之一。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