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賣與電商塑料垃圾問題頻受關注,電商綠色包裝如何突圍?

黃盛

2017年12月04日1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據統計,2016年中國外賣平台每日訂單量超2000萬,由此產生的塑料袋和塑料餐盒覆蓋面積可達240萬平方米,2.5天即可覆蓋一個西湖﹔2016年快遞消耗的塑料袋約為117億個,僅電商包裹垃圾就佔清運生活垃圾增量的85%左右(大中型城市)。可以預見的是,未來電商塑料垃圾將以更大的體量、更廣的范圍影響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安全。在此背景下,電商行業該如何改變現有塑料包裝體系,解決由此產生的塑料垃圾問題,實現綠色包裝突圍?

為此,在12月1日,《WTO經濟導刊》聯合金石減碳聯盟以及有關政府代表和企業在北京召開主題為“共創綠色美好生活-創新解決電商行業可持續包裝問題”研討會,共同探討包括政府、電商平台、商家、供應鏈、消費者等多方力量參與的合作路徑。

此次會議發布了電商行業可持續包裝白皮書——《創新解決外賣與電商塑料垃圾問題白皮書》,提出了以創新產品、創新參與、創新處置為切入點、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電商塑料垃圾問題解決方案和具體路徑,為推動電商行業綠色包裝、營造行業可持續發展環境奠定了基礎。

在白皮書中,創新解決方案將綠色包裝供應商——廣州石頭造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石頭造)納入了電商綠色發展生態圈,形成了涵蓋電商行業上下游全價值鏈成員參與的綠色包裝方案,真正做到從源頭解決電商塑料包裝垃圾污染問題。

目前,石頭造已通過技術創新研發出以石頭為主要原料、石油為輔助材料的新型環保可降解材料——石塑材料。石塑母粒中無機粉體比例高達70%-90%,產成品無機粉體佔比40%-60%,具有高填充、高性能、高環保、低成本的綜合特性,能滿足處置環境的降解需求。

據了解,石塑產品目前已通過ISO 14067產品碳足跡國際標准體系認証,可對產品全生命周期進行碳追蹤和評估,實現碳可視化。基於此,石塑產品通過在包裝上標注碳減排量和專屬編號,消費者即可根據編號獲得累計使用石塑產品的碳減排積分(積分可在電商平台換購產品),進而有效提升公眾參與石塑垃圾分類回收的積極性,實現石塑垃圾高效回收。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