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會超越人類? 互聯網大佬齊發聲:不可能!

楊野

2017年12月04日08:04  來源:重慶晨報

昨日上午,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大會現場,庫克、馬雲等幾位大佬級人物作了發言。湊巧的是,他們的發言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人工智能(AI),也都回答了一個業界關注的問題:人工智能真能夠超越人類嗎?

這是一個真正存在的威脅,還是一個偽命題?聽聽這幾位正在研究或大量使用人工職能的大佬們,看看他們怎麼說。

資料圖: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出席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庫克

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

庫克表示,蘋果在中國的旅程始於30年前,中國的應用開發者已獲得的總收入達到全球之最。蘋果公司為他們提供工作、技術和培訓,這也是蘋果非常重視的一項責任。

“為此我們竭盡全力降低進入App生態圈的門檻,讓中國和世界新一代開發者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們必須為技術注入人性,將我們的價值觀注入到技術中,對社會、對家庭作出更美好的承諾。”

近兩年來,從技術突破到產品推出,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廣泛,金融領域的應用尤其突出。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也把人工智能作為了討論的重點,並首次開設人工智能分論壇。

對此,庫克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是人類的另一次革命,相信人工智能技術能夠幫助人們工作,而且能幫助人們在教育醫療領域有所突破,讓世界更加美好。他認為,不管是AI還是移動科技,科技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也沒有意向。但是確保科技富有人性,是每個人的共同責任,這也是蘋果重視的一項責任。庫克表示,科技是為人所用,而不是讓人變得固化或退步,“當很多人都在談論AI,我並不擔心機器人會像人一樣思考,我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

資料圖: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馬化騰 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馬化騰

人工智能隻會更好服務於人

馬化騰表示,騰訊要成為一家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與文化公司,最關鍵的就是創新。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但今天我們需要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協同發展。

“中國互聯網行業的技術與應用創新,已經站在全球前列,乃至成為了全球同業創新的樣板間’。”馬化騰說,從今年的大會就可以看出,會場的很多服務環節,都實現了數字化升級。如車牌自動識別、人臉識別、手機掃碼叫導覽車、點餐等,還有包括微信支付在內的移動支付,包括摩拜在內的共享單車,當然這其中也能看到高科技以及人工智能的身影:機器人、翻譯機、唇語識別、量子通信等等。

“包括今年騰訊展出的項目,基本上都跟前沿技術有關,比如AI和VR。”馬化騰說,當前,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在過去一年,騰訊在新科技領域加碼投入,在多個方面取得了成果。騰訊成立了公司級的AI Lab,並在美國西雅圖設立首個海外實驗室。騰訊發布的騰訊覓影,結合AI和大數據的能力,讓機器來篩查和分析醫學影像,從而輔助醫生進行診斷,目前已經和國內十多家三甲醫院共建人工智能醫學聯合實驗室並展開合作。

除醫學外,騰訊與公共交通部門合作推出的乘車碼,成為數字技術賦能傳統行業的典型案例。騰訊乘車碼已在合肥、廣州、重慶等12個城市落地。馬化騰認為,人工智能在醫學、交通等行業中運用越來越廣,誰還會擔心其是威脅,它其實是服務,是更好地為人服務。

雷軍

AI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驅動

雷軍在發布會上,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發展數字經濟,創新很關鍵,技術驅動也很關鍵,AI也是重要驅動力。“在數字經濟上,我同意馬化騰的觀點,融合發展是重要驅動因素。”雷軍舉例稱,“比如小米,很多人認為我們是一家手機制造公司,但其實我們也是一家電商公司和AI公司。”

雷軍認為,在互聯網時代,融合本身就是一種創新,因為把互聯網的經驗、技術,運用到各個領域,就是一種創新驅動結果。他還提到,發展數字經濟,5G也是重要驅動力,未來兩三年就會開始。5G讓寬帶增大增強,對數字內容很有幫助,5G還帶來了新的機會。現在的智能設備並沒有真正地連起來,互聯網更多是人與人的連接,5G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設備的連接。這是個開放的時代,每個公司都有機會。

他覺得發展數字經濟是與創新的融合,數字經濟就是要把我們20年積累的互聯網的技術方法論、商業模式有效地和傳統各行各業進行結合,包括要把最近兩三年在人工智能技術上取得的突破進行融合。融合本質上也是一種創新,這種創新能在社會的各個層次各個方面來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然后使人民生活過得更加幸福美滿。

馬雲

人類用10%大腦造的機器不可能超越人類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是第四次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他觀點鮮明:人類對自己大腦的認識,不到10%。10%創造出來的機器,不可能超越人類。

馬雲表示,自己每年都來,並把一年的經歷、思考都在這裡分享,每年回去都有思考、收益。過去20年,互聯網從無到有,未來30年,互聯網“從有到無”。互聯網正在深入社會,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未來互聯網將不再是互聯網公司的互聯網,將是所有人的互聯網。沒有人能離開互聯網存在,與其擔心不如擔當。

針對機器會威脅人類、甚至技術會帶走很多工作的擔心,馬雲表示“我相信機器會讓人的工作更有尊嚴、更有價值、更有創造力。過去30年,我們把人變成了機器,未來30年,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但是最終應該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

馬雲說,技術的趨勢不可阻擋,但是機器沒有靈魂、機器沒有信仰,我們人類有靈魂、有信仰、有價值觀,人類有獨特的創造力、人類要有自信、相信我們可以控制機器。

最后,他再次強調,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去解決新的問題。世界正在迎來新時代、新機遇,數字經濟將重塑世界經濟,世界經濟將會有新的模型。不僅僅是中國,全世界都在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李彥宏

人工智能沒有威脅隻有推動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演講中表示,10年前中國互聯網網民成長速度在50%以上,到了今天,隻有6%左右。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互聯網的人口紅利沒有了。

“去年我在這裡說‘無線互聯網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大多數人都不同意,很多人講沒有結束,只是進入了下半場。今年我看到原來講下半場的人都開始講人工智能了。”他認為,網民紅利沒有了,但是成長的動力還有,這個動力是什麼呢,就是人工智能。

李彥宏認為,人工智能今天仍處在一個非常早期的發展階段,非常像十幾年前中國互聯網的成長。但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技術創新會在未來的幾十年當中,不斷地推動我們數字經濟的發展。具體的講,其實有三個成長動力。第一個是算法,第二個是算力,第三個是數據。他表示,這三個動力現在都在快速地成長,未來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主要的推動力會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又會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前發展。

“人工智能還有一個跟過去互聯網非常不一樣的地方,它有強大的垂直整合的特點,或者用我們這次會議的主題來說,就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李彥宏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與運用,上下游很多公司很多領域都會從中受益。但不變革,不創新,這些企業就會將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視為威脅。以汽車產業為例,一百多年了,現在依然在擁抱新技術,推動人工智能,相信未來幾年,這個產業會發生巨大的變化。由此可見,人工智能技術不是威脅,其對於實體經濟、對於各行各業的推動是顯而易見的。

李彥宏認為,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演進而改變,從金融到房產,從教育到醫療,從物流到能源等等,我們可以想到的產業都會因為人工智能的技術而發生不斷的變化。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期待人工智能技術的推進給我們每一個人帶來不斷的驚喜。

-名詞解釋

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英文縮寫,是計算機科學的一個分支,它企圖了解智能的實質,並生產出一種新的能以人類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應的智能機器,該領域的研究包括機器人、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