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GSV資本創始人莫伊:中國正成為教育創新的領先國家

2017年11月29日1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邁克爾·莫伊(Michael Moe),美國著名的科技創新平台GSV(“全球硅谷”,股票代碼:GSVC)的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曾被《華爾街日報》評為“華爾街最佳投資人”(Best on the Street)。GSV重點關注的投資領域包括教育技術、移動社交、雲計算、大數據等領域,並投資過Coursera、Dropbox、Spotify、Lyft等公司。

GSV是近日在北京召開的GES 2017未來教育大會的主辦方之一。邁克爾•莫伊在會議期間發表了題為《從絲路到硅谷》的演講,並就當前教育投資熱分享了他的觀點。

為何會有教育投資熱?

莫伊認為,在全球市場和知識經濟的背景下,優質教育和人才發展已成為最為重要的問題。隨著新一輪技術革命的興起,教育行業正在醞釀一場巨大的變革。

莫伊舉例說,在過去的20年裡,全世界新增了35億互聯網用戶和27億智能手機用戶,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蓬勃發展為全球企業的創辦和迅猛成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在教育領域,創業與投資活動增長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強大的新技術、新產品(智能手機、人工智能、游戲等)在教育產業中得到廣泛運用。尤其是自動化與數字化,這兩大因素意味著人們以后更加需要成為終身學習者,隻有這樣才能適應新的職業。“學習如何學習”是21世紀的基本技能,世界上的教育體系應該做出調整,順應這個需求。

目前,具有顛覆性意義且已經規模化的教育模式已經出現。莫伊認為它們對傳統教育而言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如何評價中國的教育市場?

莫伊在演講中提到,了解一個國家就要關注這個國家居民的消費方式。人口調查的數據顯示,與美國相比,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家長在子女教育方面的開銷佔家庭總開銷的比重非常大。美國家庭總收入的2%用在教育上,而中國人會把家庭總收入的15%用在教育上,幾乎是美國的8倍。

莫伊認為,教育創新的目標應當是讓每個人享有平等的把握未來的機會。有了互聯網和智能手機后,地理位置對學生接觸世界最好的學習內容來說已經不再是阻礙。通過優質的網絡條件和強大的軟件應用,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機器人”輔導員,能幫用戶按自己的節奏學習他們所需要的知識。

談到教育創新,他認為中國的持續崛起,為教育科技創新公司創造了一個快速發展的市場機會,從更高的層面講,中國在以自身的方式成為全球創新中心的同時,也正在逐漸成為教育創新領域的領先國家。

教育市場投資機會如何把握?

莫伊提出,就投資邏輯而言,教育行業的主要指標是教育回報。從歷史經驗看,教育的有效性是高度主觀的,教育的價值往往被簡單地用成本來衡量:人們覺得越是貴的教育,越有價值。

他認為,提高教育回報率可以通過新科技和新模式的應用來實現。新科技和新模式的應用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增加機會,提高專業教學能力,從而達到最重要的目的——改善學習結果。投資者最終會意識到,對教育最有影響力的企業能帶來最多回報。從而,他提出大量的資本會被引入那些體現出龐大規模和影響力的教育和人才公司。

對於教育行業的投資機會,莫伊指出,盡管人們普遍擔心數字化迅速加速自動化,會引發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轉變,導致大規模失業和經濟崩潰。但不必對此過於憂慮。從歷史上看,自動化雖然會使職業逐漸消失,但它並不會讓工作消失。莫伊舉例說,在中國,有成千上萬的家長願意為優質的教育買單。在美國和加拿大,教師的工資往往偏低,很多人因此退出了這個行業,這中間就存在著巨大套利機會。通過互聯網技術的應用,部分中國公司已經成為這塊“蛋糕”的受益者。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