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劉盛:母基金行業面臨多方面挑戰 但仍處於黃金期

韓穎

2017年11月23日1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成都11月23日電(韓穎) 21日,瑞士私募市場投資基金Partners Group (合眾集團)大中華區總經理劉盛在成都舉行的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上表示,中國母基金行業在遇到挑戰的同時,顯露出幾大創新發展新趨勢。在他看來,行業目前處於發展黃金期,仍然存在巨大的機會。

母基金行業面臨多方面挑戰

“母基金存在一個雙重收費的問題,”在談到母基金的挑戰時,劉盛首先提到,母基金並非直接投資於標的資產,而是通過GP來投資,母基金一般收取1%左右的管理費,而母基金所投的GP又會收取2%左右的管理費,因此對於最終的投資人來講,有比較沉重的負擔。劉盛認為,許多大型投資機構已經建立了自己的團隊,具備了直接尋找GP進行投資甚至直投的能力,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母基金需要思考如何來滿足投資人的要求。

隨后,劉盛從GP的角度分析了母基金面臨的挑戰。他認為,母基金具有較高的專業性,在投資過程當中,針對GP的盡職調查、投后管理要求比較高。許多優秀的GP也已經逐漸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和投資業績,他們能夠並有意願直接接觸捐贈基金、養老基金等大型出資人。

他說,優秀的GP擁有長期優異的投資業績,在市場上逐漸具有議價能力,這也對想獲取較高投資回報的母基金提出了挑戰。

而在投后管理方面,劉盛認為母基金間接投資模式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如何加強對最終投資標的了解、影響和控制力。劉盛表示,從退出角度看,母基金追求的是長期投資,對最終投資標的的退出時間缺乏控制,因此可能存在流動性較低的情況。在全球化過程中,新技術的發展降低了信息的不對稱,加大了母基金所面臨的挑戰。

母基金行業顯現創新發展大趨勢

劉盛分享,他觀察到中國母基金行業出現了幾大創新發展大趨勢:

第一,母基金都在大力發展跟投業務。通過跟投,母基金不僅能夠將資金直接配置於投資人看好的項目,還可以降低投資人對雙重收費的擔憂。此外,母基金還能由此提升和建立直投能力和經驗。

其次是針對“PE二級市場”進行投資。劉盛解釋,這裡講的PE二級市場投資是指針對PE行業進行的投資。長期投資需要一個流動性,有些LP在基金存續期間需要出售份額,由於母基金之前有盡調,並對行業有專業性了解,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作出投資決策,給予適當的估值。母基金往往能夠以折價獲得一個成熟的投資組合,並且此時離退出時點已經比較接近,所以PE二級市場的投資回報相當不錯。

第三點是全球化投資。所有的母基金需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強自己的能力,尋找高成長的新興市場,尋找估值窪地分散和對沖風險,增強自己主動整合資源創造價值的能力。母基金需要具備幾個核心要素,一個既有全球化視野,又對本土市場有深刻了解的團隊,與此同時,強大的IT信息系統和好的分析決策機制等都不可或缺。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