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王忠民:母基金領域需要打造信用生態

2017年11月22日17:3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成都11月21日電(李威)中國私募行業百人論壇第四期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今日在成都舉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中基協母基金專委會主席王忠民在演講中指出,母基金行業在呈現新訴求的同時,也需要解決行業自身的專業訴求、信用生態、營運成本等痛點。

王忠民表示,當前母基金行業回應了實體經濟發展的訴求。首先,在傳統產業向新興產業過渡過程中,許多公司尤其是傳統產業排名靠前的公司都在尋找和介入新的投資場景、投資領域和投資對象,這些資本往往會選擇並購、參股或作為母基金的投資方參與基金,這使得它們會以比較大的概率在新領域當中佔有一席之地或立於不敗之地。其次,中國大量成長起來的家族企業正面臨著二代、三代的接班問題,即選擇一種方式對於原有的公司股權架構進行改造,而通過有效的母基金架構,參與到其他的基金或者是其他的公司當中去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王忠民指出,母基金的“四梁八柱”已經從政策、監管等方面建立起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投資基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伙企業法》的頒布,給這個行業明確了法律邊界和行為空間。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以及母基金專業委員會等行業自律管理機構也在不斷完善。

王忠民還從母基金專業委員會主席的角度出發對母基金行業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思路。他表示,通過基金業協會和專委會,可以推進解決母基金行業面臨的痛點:

第一,反映母基金的專業訴求。市場的聲音需要有效匯集起來,傳遞到監管部門,傳遞到制度環境當中去,這裡就需要一個專業委員會,唯有通過這個渠道,母基金的聲音才能隨時匯集、有效匯集,才可以傳遞到母基金希望傳遞到的地方。這是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母基金專業委員會的職責所在,使命所在。

第二,母基金行業需要一個平台打造這個領域的信用生態。基金業協會和母基金專業委員會要把參與到這個行業的每一個人、每一家機構的信用情況及時完整地記錄下來。如果涉及私人的信用,就在委員會內部成員之間傳遞﹔如果公共產品的信用出了問題,就向全社會公開。這樣一來,參與到母基金領域的每一個機構、每一個合伙人和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是這個鏈條中的信用成長指數的一部分。不僅保障自己信用的成長,還保障機構和行業信用的成長。

第三,推進解決母基金成本問題。在行業交易鏈條中,母基金要麼產生了交易費用,要麼增加了管理成本,那麼從成本、收益、費用的角度,母基金需要提出一些自己的訴求。母基金提高了配置效能,起的是風險匹配的多元化作用,而不是直接地投在具體的項目中,因而母基金收的費用要相對較低。最重要的是,母基金行業成本降低與基金業稅收體系有關,希望在關於基金的稅制設計中,不要重復征稅,“所有的投資隻有在投資收益最后分到自然人和法人的手中的時候,才總的收一次稅。”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