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海母基金陳文正:對商業化母基金而言,國有股劃轉新規是雙刃劍

2017年11月21日22:3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成都11月21日電(李威)中國私募行業百人論壇第四期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今日在成都舉辦。論壇期間,前海母基金執行合伙人、總裁陳文正認為商業化母基金有別於政府引導基金和以國資為主要出資人的市場化運作基金。他在致辭中從發展現狀、發展困境和存在的問題等方面闡述了他對發展大型商業化母基金的思考。

商業化母基金有巨大的市場需求

陳文正認為在股價分置改革和創業板推出帶來的全民PE時代和IPO暫停之后的機構投資人時代這兩次高潮之后,股權投資行業迎來了另一個高潮。IPO重啟,國家鼓勵支持創新,財政資金的運作方式有了巨大的改變,進入的資本量大幅度增加,既有民間資本,也有國有資本,但更多是政府引導基金,母基金行業隨之也會進入一個新時代。

陳文正表示,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商業化母基金會迎來巨大的市場需求。目前市場上國有資本、政府引導基金投不出去,但是商業母基金供給不足,很多的標的沒有足夠的資本來投資:

首先,政府引導基金對地域、階段、行業的一些限制,實際上不能滿足領先GP的市場化運作要求,以社會資本為主的母基金可能成為一種剛需。

其次,新的GP不斷涌現,但初期不容易得到國資機構、金融機構的支持,因為它沒有業績記錄。

第三,領先的GP門檻高,一般的投資人難取得參與機會和合理的商業條款。

第四,商業母基金目前總體規模偏小,專項小型母基金居多,難以實現投資人分散投資風險的初衷。

第五,有聲譽的專業化母基金的管理品牌不足,投資人缺少投資母基金的主動選擇機會,GP募資選擇范圍也比較有限。

發展商業化母基金的困難

陳文正認為導致商業化母基金發展困難的原因主要有一下幾點:

第一,母基金可能雙重收費,成本高﹔第二,在目前階段,商業化母基金是一個新業態,缺乏歷史數據,投資人信心不足。第三,商業化母基金回報周期長,流動性差。第四,有經驗的專業投資人短缺。

陳文正表示,市場上對商業母基金有甚多的要求。在投資人方面,投資人希望母基金的基金的收益不低於大多數子基金,費用不高於子基金﹔希望母基金均衡資產配置,實現穩定的增值﹔在中國可能還會希望你有一定的流動性,短期內實現一定的現金回流。

在GP方面,GP希望母基金能有一個長期的、穩定的出資能力。另外,能理解投資人、理解它的投資策略,理解它的運作模式,最好能為子基金、為GP提供互補性的資源。從商業化的邏輯來看,商業化母基金要長期可持續的發展,就需要能夠為投資人、為基金管理人、為投資企業之間的資源整合提供服務。

商業化母基金發展中的問題

在陳文正的介紹中,商業化母基金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一個是股東穿透審查的問題,一般的母基金,尤其是大型母基金,它的投資人構成相對復雜,按照現行的規則進行穿透,人數眾多。另外,可能會讓企業和中介機構花費很多的功夫,致使一些企業不願接受母基金投資。

另一個問題是基金的稅務問題。有限合伙企業的賬面有了利潤,就需要交稅。而基金行業有自己的特點,很可能前面有一個好的企業上市了,帶來豐厚的回報,交了很多的稅,但后面投資的一些企業都失敗了,整個基金都是虧損的,卻交了很多稅。而且,按照現在的辦法,基金取得公司的分紅到了母基金的時候,有可能還要雙重納稅。

最近出台的國有股劃轉新規也是陳文正關注的問題。他認為,新規的出台讓他們與國有創投站在了同一個起跑線上。同時,政府引導基金在投資基金時,也不再顧忌這個基金國有股的比例是否超過50%,增強了母基金獲得資源的能力。但是,這樣的變化也有可能導致行業中的“國進民退”,讓商業化母基金獲得的投資機會減少。並且令政府引導基金引導項目的能力減弱,出現地方政府引導中央政府,小政府引導大政府的情況。甚至還有可能因為國有資本單一出資比例過高,而會影響到國有資本的投資效率。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