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川省金融局劉旭晴: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2017年11月21日22:2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成都11月21日電(李威)中國私募行業百人論壇第四期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今日在成都舉辦。論壇期間,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長助理劉旭晴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將做好協調服務,搭建好資本與項目之間的對接平台,進一步加大對債權融資、企業改制、上市培育、並購重組、股權投資基金等直接融資的獎補力度,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建設西部金融中心。

劉旭晴表示,四川有“天府之國”的美稱,市場空間巨大,服務和輻射了自身及周邊的四億人口,具有三大優勢:

一是制度優勢。“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成渝經濟區等重大國家戰略在四川交匯疊加。四川將全面創新改革確立為“一號工程”,緊緊抓住改革試驗重大歷史機遇,深入探索現在軍民融合和創新發展。同時,天府新區創新改革試驗、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國家戰略布局也在四川全面鋪開。

二是產業優勢。四川當前正著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構建中高端現代產業體系,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深入實施中國制造2025四川行動計劃,做大做強“雙七雙五”產業,加快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航空內燃機、軌道交通、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設備、頁岩氣、石墨烯等產業發展。

三是金融優勢。四川省委省政府正全力把本省打造為西部金融中心,金融業將成為全省重要支柱產業。劉旭晴認為,當前國家把資本市場建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為地方發展直接融資,服務實體經濟提出了明確指導。此前的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要下決心優化融資結構體系,打造適應實體經濟發展的金融鏈,要把發展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為資本市場發展指明了方向。

劉旭晴同時指出,直接融資仍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設的一塊短板,四川的直接融資額也比全國水平略低。為此,四川省開展了資本市場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出台了《關於顯著提升直接融資水平全面服務實體經濟的實施意見》,作為指導四川省融資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按照股債結合,以債為主的工作思路,明確了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和工作幾大目標。

一是確立了債權融資優先發展戰略。多市場並舉、多主體參與、多措施同步,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專門出台了四川省實現債權融資優先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路徑。

二是實施“五千四百”計劃,抓好“四個一百家”計劃,培育100家“創業板行動計劃”、100家“中小板精選”、100家“上交所藍籌精選”、100家“境外上市”企業庫,重點打造四川IPO黃埔軍校,盡快推動一百家重點川企報會。

三是實施規模以上企業規范化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動計劃”。每年改制比例不低於10%,到2020年末,力爭實現全省約50%以上企業完成改制。

四是開啟四板改革2.0版本。結合四川改革元素,設置軍民融合板、“一帶一路”板、科技金融板、雙創企業板,力爭三至五年內挂牌企業5200家,年融資100-200億元。

五是通過並購重組打造行業龍頭。每年推動不少於30%的上市公司啟動並購重組,打造目標規模100億元的並購基金,力爭2020年末,國有資產証券化率達到30%,打造一批市值500億、1000億級的上市公司群體。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