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趙亞輝:多方合力 積極引導 推動母基金行業健康規范發展

2017年11月21日18:52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1月21日,“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在成都舉行。人民創投總經理、人民網文化產業基金管理合伙人趙亞輝發表了題為《多方合力 積極引導 推動母基金行業健康規范發展》的演講。

演講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來賓:

上午好!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蓉城參加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成都是中國的西部重鎮和天府明珠,有2300多年的城市建設歷史。今天我們在這座千年古都裡相聚,共同研討的是母基金這樣一個新興的話題。這讓我有一種強烈的歷史穿越感,也想起幾個和成都緊密相連的關鍵詞,這些關鍵詞與我們今天要聚焦的母基金有著奇妙的聯系,使我感覺到中基協選定成都舉辦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並以“新時代下的母基金規范與發展”為主題格外有意義。

第一個關鍵詞是“交子”。誕生在成都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金融創新。紙幣的誕生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高度的產物,標志商品交換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我們今天所要研討的母基金其實與此類似,是貨幣金融發展到一定高度的產物。不管是交子還是母基金,以及其他任何一種金融工具和金融組織形態,他們的誕生和成長都有其歷史必然性,都由內在蘊含的客觀規律所決定。所以,母基金今天在中國得到蓬勃發展,相信也是時代的召喚。換而言之,中基協今天邀請百余名與母基金行業聯系緊密的代表人士共同商討母基金規范與發展,一定意義上也是肩負著歷史的使命,我們需要著重思考在快速發展的勢頭下,如何使母基金行業行穩致遠,如何按照十九大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要求,更好地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第二個關鍵詞是“天府之國”。成都平原被冠以天府之國有兩千多年,從古至今可謂人盡皆知。但為何被稱為“天府”?能夠比較完整解釋的人或許並不多。民間普遍的說法是因為成都平原“土地肥沃,氣候溫和,物產豐富”,其實,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在古漢語中,天代表的是皇帝、朝廷﹔府則是收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兩者合起來就是國家財富貯藏之所,進一步衍生就是國家發展的重要經濟支柱。諸葛亮在《隆中對》中就用“高祖因之以成帝業”來評價成都平原對漢朝興起的重要意義。事實上,不僅是漢朝,在其前后的秦、晉、隋等多個朝代也皆因佔據成都平原,擁有了強大的經濟支撐能力。當前,我國的母基金在規模上以政府引導基金為主,也是聚集了大量國家財富的行業。為什麼近幾年以母基金形式設立的政府引導基金會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央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大背景下,政府引導基金已經成為各級地方政府引進資金、招徠人才、擴大就業、發展經濟的新利器。由此可見,政府引導基金行業在一定意義就是一座天府之國,其所承載的功能已經突破了一般投資主體的范疇,與國計民生有著廣泛聯系。

第三個關鍵詞是“錦官城”。唐代大詩人杜甫曾有詩雲:“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錦官城也是成都的一個別稱,它的由來是因為在西漢時期,成都出產的“蜀錦”馳名天下。在當時成都的城西南筑有錦官城,設立了專管織錦的錦官。后來成都就有了“錦官城”的別稱。錦官城讓我聯想到的是母基金的錦繡前程。我非常贊同“中國母基金的春天即將到來”的觀點。剛才提到,以政府引導基金為代表的母基金已成為各地方引導產業發展和資本落地的重要手段。我相信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母基金與國計民生的聯系將變得更加廣泛和緊密。另外,除了政府引導基金,市場化母基金的前景我們也同樣看好。在2016年9月國務院出台的《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俗稱“創投國十條”)中,有四次提到母基金,而幾乎每一次都有“市場化”三個字作為定語。

下面我們簡單回顧一下以上提到的三個關鍵詞:交子、天府之國、錦官城。“交子”代表金融創新——母基金就是當前國內蓬勃興起的金融創新﹔“天府之國”代表影響重大——母基金是國家財富重要的貯藏地,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與國計民生關系緊密﹔“錦官城”則代表美好前景——無論是政府引導基金還是市場化母基金都前程似錦,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像母基金這樣一個新興、重要且前景廣闊的行業意味著什麼?我想這就像面對一個正在茁壯成長的少年,既為他的成長高興,又要及時為他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引導。

由此,又有了第四個關鍵詞——“都江堰”。成都平原為何兩千多年都能享有“天府之國”美譽,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秦代的李冰父子在成都修建了都江堰。都江堰修建之前,成都平原常常遭遇洪災,而洪水一退,又是沙石千裡。李冰父子主持修建都江堰,形成一套以分水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為主體,各部分分工明確、相互呼應的有機系統,使都江堰兩千多年來一直發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把成都平原變成水旱從人、沃野千裡,至今灌區已達30余縣市、面積近千萬畝。古語有錢財如流水一說。如今新興的母基金如雨后春筍般蓬勃發展,就像一條聚集了巨額財富的大江大河,如果治理有方、引導有力,如都江堰一樣科學搭建好規范發展的“四梁八柱”,穩步推進有關改革,使母基金的快速發展能在規范、有序、健康軌道上,就能澤被蒼生、利國利民,並實現投資人的經濟回報﹔反之,如果在其成長早期,缺少正確的引導和規范,任其野蠻生長,也許將為國計民生帶來負面影響。

母基金要實現規范發展,離不開行業內外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包括人民網在內主流媒體也在積極推動對母基金的規范與發展。除了常規的報道和關注之外,新聞媒體在上情下達、下情上傳、輿論引導、輿情應對、共識凝聚和投資者教育等方面都能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此還要向各位報告,經過前期的溝通與籌備,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網人民創投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中基協與人民網人民創投將在不久后聯合推出一檔聚焦母基金的高端訪談節目《FOF中國》。

《FOF中國》的定位為基金投資服務欄目,秉持“權威、專業、高端”的理念,立志要做溝通行業的傳令兵,連接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做母基金領域的服務員,當優秀投資者的實用幫手,促進整個投資領域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在《FOF中國》欄目中,我們將邀請母基金相關的國家主權基金、政府引導基金、市場化母基金、家族基金、產業金控、高校捐贈基金等機構的掌舵人在這個平台上深度對話,探討在大資管背景和產融結合理念下母基金的規范管理、未來的使命、模式的剖析和創新、資產配置的選擇、投后管理與退出等相關主題。

歡迎各位關注和支持我們的欄目,並就欄目和母基金的發展,提出意見建議,同時更歡迎各位在這個平台上分享智慧,論劍江湖。

提到人民創投,大家或許還比較陌生,有朋友們聽說我們人民網有創投頻道、有股權基金,還會感到驚訝。在此,請允許我做一個簡單介紹。人民創投是人民網旗下的投資平台和創投門戶,我們既有投資主業,又有內容平台,堅持兩翼齊飛。從2013年開始,我們陸續投資了數十億的項目,發起和參與管理了6隻基金,涉及傳媒、教育、娛樂、醫療、體育等多個文化及互聯網領域。今年4月設立的人民網壹號文化產業基金目前已經基本投完。在上個月,我們和上海浦東新區政府共同宣布設立50億元的人民浦東文化產業基金,首期15億基金將在年內完成注冊,另外還有2隻文化產業基金正在籌備過程中,也非常期待和歡迎能和在座母基金合作。

在做好投資主業的同時,我們也在思考,我們能夠為創投行業、為母基金行業做些什麼。2016年,我們啟動了內容平台,開設了人民創投網和人民網創投頻道,為創投行業的發展鼓與呼,為創業者和投資者搭建交流平台,為基金和母基金提供優質內容和多元服務,為創業者提供路演服務和融資機會。我們有專業的採編團隊,致力於真實記錄行業發展,努力推動行業進步。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偉大目標。十九大報告中的諸多表述,對我們投資行業而言都有重要意義。報告指出,強調“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裡59次提到了創新。我們的母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本身就是創新的產物。母基金的創新不僅應符合行業發展的客觀規律,更應該符合國家經濟轉型和供給側改革的總方向。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母基金已成為引導產業發展和資本落地的重要模式,成為有效實現資源配置的金融手段,也是各級政府創新投融資方式的重要平台。母基金所具備的專業能力和風控機制,在推動投資行業市場化、專業化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母基金的創新和發展將對私募基金行業產生重要影響。我們期待著與在座各位共同努力,一起迎接中國母基金行業繁花似錦的春天。

今天說了不少成都,在發言的最后,我還想再借成都市形象廣告的一句廣告語表達我的感謝與祝福:成都,都成!祝大家此番成都之行都能大獲成功。謝謝!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