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劉健鈞:准確定位,穩健運作,促進母基金健康發展

2017年11月21日17:0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成都11月21日電 (記者 陳鍵)中國証監會私募基金監管部副主任劉健鈞今天在成都參加“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時指出,作為新生事物,母基金在完善投資基金生態、促進投資基金業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與此同時,也不宜“神化”母基金,而是應當辯証認識母基金。

劉健鈞建議,對母基金,一方面要積極扶持,另一方面要正確引導。為更好發揮母基金的作用,他提出了“發揮優勢、認清不足、准確定位、穩健運作”十六字思路。

劉健鈞認為,相對於直接做投資的基金而言,母基金具有三大優勢:一是更強的專家管理優勢,即通過母基金對子基金的專業甄別,既可以減輕投資者與基金管理人之間的信息不對稱性,又能夠強化對基金管理人的信譽約束作用﹔二是更強的規模效應優勢,即通過母基金對子基金的間接投資,既有利於降低交易成本,也便於對基金進行集中行權﹔三是更強的分散風險優勢,即通過母基金對子基金的組合投資,既有利於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投資到基金領域,又能夠最大限度地實行跨行業、跨領域的資產配置。

“但是,母基金也不是萬能的,並不像一些人忽悠的那樣神乎其神,也有其局限性和不足,”劉健鈞強調,“對母基金的不足,也要充分認識。”他提到,母基金有三方面的局限性和不足:一是對於已經形成品牌的優秀基金管理機構,已經有足夠的投資者願意主動將資金委托其管理,就不是非要母基金投資他們﹔二是對那些資金規模足夠大、自身已經擁有專業管理團隊的機構投資者來說,母基金的作用也比較有限﹔三是由於畢竟多了母基金這道委托代理環節,相應地會增加委托代理成本。

所以,母基金一定要“准確定位”,劉健鈞認為,從子基金端來看,母基金要發揮好“伯樂”的作用,去發現潛在的“黑馬”﹔從投資者端來看,母基金應主要服務那些有一定風險識別和承擔能力,但是資金實力尚不足以建立起專門團隊的非專業機構和高淨值的個人。

劉健鈞強調,准確定位之后,母基金還要樹立“穩健運作”理念。基本原則是:堅守法律法規和行業自律底線,不將母基金作為規避監管和行業自律的道具﹔切忌不要過度使用財務杠杆,過度借助結構化設計,賦予母基金“特異功能”。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