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立足服務實體經濟 引領私募基金健康發展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 洪磊

2017年11月21日16:49  來源:人民網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

2017年11月21日,“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在成都舉行。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發表了題為《立足服務實體經濟 引領私募基金健康發展》的演講。

演講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2017母基金百人論壇是是十九大之后協會主辦的第一期行業論壇,也是協會母基金專業委員會成立后主辦的第一期行業論壇,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其一,十九大報告對金融業發展作出了戰略性布局,提出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經過近三年的迅速發展,私募基金已經成長為資本市場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之一,在 A 股市場、新三板市場尤其是未上市企業股權投資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顯著。母基金是私募基金行業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匯聚政府和社會資本、改善行業結構和治理水平、引領投資方向和價值觀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母基金百人論壇凝聚了全行業最重要的母基金力量,將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提供強大的動力!

其二,四川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經濟地理版圖中的關鍵性力量,從“天府之國”到抗戰大后方,從“大三線建設”到“天府新區”和“自由貿易區”,任何一個重要的時代都離不開四川的力量。成都集國家信息技術產業基地、國家生物產業基地、高端裝備產業制造基地於一體,硬科技、“黑科技”實力雄厚,已經成為西南最重要的科技創新高地。母基金百人論壇能夠在成都召開,既是行業的盛事,也是成都吸引力的象征。在此,我謹代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對四川省金融局、成都市政府、成都市金融局以及國際基金小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資產管理是非常復雜的業務,投資人和社會大眾很難理解這些投資工具是如何產生的,投資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過程,投資管理人到底付出了哪些努力和艱辛,投資者和社會大眾對專業、可信賴、多層次信息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長。協會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與媒體的合作,以各專業委員會為依托,攜手媒體、攜手行業,傳播專業、傳播價值,讓正確的聲音為廣大投資者和社會大眾聽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贏得了市場和行業的認可。

感謝每日經濟新聞為本次論壇精心策劃了專刊,我們期待人民網對本次論壇的報道更加精彩!

昨天,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母基金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母基金專業委員會作為協會專業工作機構,能夠凝聚行業智慧與力量,為行業自律管理與發展服務,尤其是發揮決策咨詢的智庫功能,在推動母基金專業化發展,優化私募基金行業生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在此,我對昨天剛剛成立的母基金專業委員會表示熱烈祝賀!

感謝王忠民主席、各位聯席主席、各位委員和你們所代表的母基金力量,感謝來自全國各地的母基金管理人,預祝今天的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借此機會,我想談一談幾點個人思考,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私募基金要在國家整體安全觀和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大局中尋求行業定位,母基金要起到價值引領作用。

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是人類社會的一次重要創新。國際証監會組織(IOSCO)認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通過非公開的方式募集資金,多元化投資於非上市公司的股權或股權相關的証券,將中長期資本匹配給需要資金來發展成長的公司,使潛在股東回報最大化。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這一特質對經濟轉型中的中國而言,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首先,私募股權基金通過投資於實體經濟中最具創新和成長潛力的中小微企業,打開了直接融資新渠道,使股權資本更加主動地觸及並服務於廣大中小微企業,豐富了資本市場直接投融資體系與功能,使金融體系真正從間接融資轉向直接融資成為可能。其次,私募股權基金既是一種資金匯集手段,也是一種組合投資工具,在信托責任約束下,做到“賣者盡責、買者自負”,可以將更多債務型資本轉化為權益型資本,通過承擔風險、獲取收益形成更多長期資本,在有效降低實體經濟高杠杆風險的同時,推動實體經濟價值增長。截至2017年10月底,在協會備案的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基金達到6.17 萬億元,其中,近 80%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投資於企業起步期和擴張期,70%的創業投資基金投資於企業種子期、起步期,投資行業主要集中於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體現了股權類私募基金在全球前沿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領域的戰略性、前瞻性布局。

與國際經驗類似,在私募基金發展到一定階段時,母基金才會集中出現,並進一步提升行業專業化分工水平。私募股權投資是一種高度專業化的投資活動,即使有限合伙人符合了合格投資者的法定要求,事實上仍有大量的有限合伙人並不具備甄別、挑選高質量管理人的知識和能力,也無法主動地通過基金合同來約束管理人實現更好的治理和風險管理。母基金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一方面,母基金能夠更加專業地對私募基金管理人進行盡調和評估,挑選出專業能力更強的管理人﹔另一方面,母基金能夠比普通投資者更加有效地制定出更長期的資產配置戰略,減少股權投資的盲目和短視,從而降低資金和資產錯配帶來的流動性風險和效率損失。

母基金和各類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秉承各自專業價值,共同塑造了私募基金市場的行業生態。從早期投資、創業投資到並購投資,形成了私募基金支持企業初創、成長、轉型升級的完整鏈條。與此同時,從合格投資者到母基金再到直接投資於未上市企業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形成了對接投資與融資需求的完美鏈條。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繁榮使更多中小微企業獲取外部風險資本成為可能,而母基金的繁榮則使更多社會資本參與私募股權投資成為可能。十九大報告指出了未來三十年社會發展大方向和經濟金融改革總目標,私募基金行業應當深刻理解中國社會的未來,把握經濟金融發展規律,立足根本,恪守本質,精耕細作,主動謀求更大發展空間。母基金既是普通私募股權基金的長期投資者,又是其他長期可投資資金的專業管理人,理應比普通投資者和普通私募股權基金有更強的方向感、使命感,更好地把握歷史的脈搏,堅持正確的價值觀,找准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的功能定位,有所為有所不為,主動引領私募基金發展方向,核心就是要引導行業將更多的金融資本投向領先科技,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

二、母基金金融屬性不足,面臨治理困境和行業生態挑戰。

一是金融屬性和基金屬性沒有充分發揮。

母基金的金融屬性體現為風險投資能力和資產配置戰略,通過特定的方法和工具將金融資產配置到實體經濟最需要且最有價值的地方去。母基金不能滿足於消極的財務性投資,而應當積極投早投小,在創新創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方向上培育創新增長點,壯大創新發展的產業化力量,隨著企業成長和產業發展,主動調整投資戰略和投資方法,與其他股權投資力量一道,推動實體經濟創新和價值增長。母基金的基金屬性體現為集合資金、組合投資、風險自擔和收益共享。母基金應當堅持基金的信托本質,立足專業化運營,處理好政府資金、產業資本、社會資本的關系,防范利益沖突﹔堅持風險自擔、收益共享,充分發揮投資周期長和風險緩釋優勢,審慎處理好優先劣后的關系,不能簡單地保底保收益。

截至2017年10月底,私募FOF類基金資產中有53.3%投向了在協會備案的私募基金產品,有6.0%投向了未在協會備案的合伙企業份額,另有 18.1%的資產投向各類銀証保資產管理產品。在以私募股權基金和創投基金為主要投向的私募 FOF 資產中,有 50.7%投向了在協會備案的私募基金產品,有 8.1%投向了未在協會備案的合伙企業份額,14.1%投向各類銀証保資產管理產品。總體而言,母基金體現出應有的金融屬性和基金屬性,但還有很大的提高空間。

二是母基金相關治理存在較大缺陷。

母基金相關治理包括兩層涵義,一是母基金自身的治理,二是母基金參與被投基金后被投基金的治理。能否形成有效的治理取決於兩個基本問題能否得到有效解決,一是基金的受托責任能否得到保障,二是基金的三種組織形態是否得到恰當使用。從基金的受托責任看,如果是契約型基金,一般由管理人和托管人共同承擔受托責任。如果是公司型基金,應當由基金的董事會承擔受托責任。如果是合伙型基金,應當由普通合伙人作為基金管理人承擔受托責任,並且按照法律規定對基金財產的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實踐中有限責任公司擔任普通合伙人是否能夠達到通過利益綁定促進管理人勤勉盡責的立法目的,還需要進一步探討。從基金的組織形式看,契約型基金、合伙型基金、公司型基金各有其治理上的優勢。契約型基金將基金資產處置權完整地委托給基金持有人之外的管理人,管理人須善盡受托義務,但對基金債務不承擔連帶責任﹔基金治理的關鍵是約束管理人勤勉盡責,優勢是設立成本低、運作靈活、決策效率高。合伙型基金的特點是有限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人共同出資設立基金,普通合伙人以較少的出資額擁有基金資產的處置權,依合同約定對全部基金資產的超額收益擁有分配權,對有限合伙人恪盡受托義務﹔基金治理的關鍵是落實有限合伙人的有限責任和普通合伙人的無限連帶責任,優勢是對普通合伙人的激勵程度更高,普通合伙人與有限合伙人利益一致性更強。公司型基金由基金的全體持有人按照章程產生董事會,再由董事會聘請專業投資管理團隊負責投資運作,具有穩健經營、規范運作、權責清晰、內控制度完善的特征,其優勢是可以通過顯性舉債適度擴大基金規模,擴展社會資本參與方式。一般而言,合伙型基金更適合從事風險高、周期長的投早投小活動,通過責任和風險、成本和收益的不對稱設計將普通合伙人與有限合伙人的長期利益綁定在一起,更有利於發揮普通合伙人的專業價值。

理論上,母基金更適宜採用合伙型組織形式,能夠在投早投小長周期專業管理活動中,很好地解決基金管理人的穩定性、專業性以及利益一致性訴求。但是在現實中,母基金通常是政府資金、產業資金、社會資金多元競合的結果,各方對投資目標、投資期限、風險與回報、在基金中的權利與義務有不同理解和要求,進而影響到基金組織形式的選擇和內部治理的有效性。

三是行業發展不充分,尚未形成多層次有機生態。

從母基金層面看,投資者結構不合理,缺少真正長期可投資資金來源。截至2017年10 月底,在協會備案的私募FOF類產品達到8229隻,合計管理規模為1.44萬億元,佔私募基金管理總規模的13.4%。其中,以私募股權基金和創投基金為主要投向的FOF產品3146隻,規模為7334億元,僅佔到私募基金管理總規模的6.8%。

私募FOF尤其是創投類FOF發展不充分的主要原因是缺少真正長期的可投資資金。截至2017年10月底,在私募股權和創投類 FOF 產品的有限份額構成中,境內機構出資佔比50.4%,自然人出資佔比24.3%,其他私募資管產品佔比20.9%,政府資金(包括財政直接出資和政府引導基金)佔比4.2%,真正的專業機構投資者資金佔比極低,如養老資金佔比僅為0.27%,慈善捐贈等公益資金佔比僅為0.04%。而在境外成熟市場中,母基金的主要資金來源是養老金和慈善、捐贈類公益基金。

從私募基金行業層面看,尚未形成從基礎資產到投資工具再到大類資產配置的有機生態。在基礎資產層面,大量創新創業型可投資標的還沒有被充分挖掘、發現,按投資項目計算,私募基金對市場主體滲透率不足萬分之六﹔大量債權、收益權缺少有效的定價機制,無法實現規范融資。在投資工具層面,協會備案的創業投資基金數量僅有3687隻,規模為5247 億元,實際投資項目數量約1萬8千個,分別佔全部私募基金數量、規模和投資項目數量的6.0%、5.1%和31.5%﹔相應地,以創業投資基金為主要投向的私募FOF產品僅有175隻,管理規模約456億元,投早投小的股權投資基金及母基金有待進一步發展。相當多的私募基金涌向單一資產債權或收益權投資,私募基金的產品結構不盡合理。在大類資產配置方面,母基金產品規模有限,資金來源長期性、穩定性、專業性不足,制約了母基金發揮其應有功能。

三、以信用服務為抓手,全力推動私募基金行業生態建設。

過去幾年來,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一直致力於推動私募基金行業生態與制度環境建設,未來仍將是協會工作的主要方向,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積極探索完善行業信用管理服務新機制。2016年以來,協會積極探索機構人員信用管理與服務的新機制、新方法。經過行業機構的共同努力,已初步完成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信用信息報告的標准制定工作,包括機構經營的合規性、穩定度、專業度、透明度等4個維度,2018年開啟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的信用報告的提供,同時開啟私募股權及母基金管理人信用報告標准制訂工作,將信用信息報告服務擴展到全部私募會員。得益於會員機構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私募基金信息報送的質量越來越好,協會信息系統的功能也在不斷完善,未來,所有私募會員將免費獲得公允客觀的信用報告,提升自身在市場中的公信力和競爭力,憑自身商業信用決定自我發展,實現行業優勝劣汰。

二是積極探索基金治理有效機制,推動行業治理水平提升。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將推動行業積極探索基金治理有效手段和方式,推廣最佳經驗,引導行業走專業化治理道路。近期,協會剛剛翻譯並發布了《機構有限合伙人協會(ILPA)盡職調查問卷》。昨天,剛剛成立的母基金專業委員會就我國私募基金行業盡職調查指引作了深入討論。協會將充分發揮母基金專業委員會的智庫價值,盡快推出符合我國私募基金行業需要的盡職調查指引,幫助機構投資者更加高效地開展對基金管理人的盡職調查,建立展業標准,降低展業成本,推動行業治理回歸信用決定和市場化博弈的本質,激發行業發展活力。

三是推動優化制度環境,建設多層次有機發展生態。協會將努力推動相關制度環境建設,為私募股權基金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發揮應有的功能作用創造有利條件。

協會將積極研究、參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為私募基金創造更為多元有效的投資與退出渠道﹔積極推動行業監管法規完善和規則統一,為私募基金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積極參與個人賬戶型第三支柱養老金制度設計,積極推動有利於私募基金長期發展的稅制改革,落實基金稅收中性,擴大行業長期資金來源,推動行業發展三層有機架構,優化行業發展生態。

最后,我想再次提醒並呼吁大家,要從行業的應有之義、從中國發展的未來出發,思考私募基金以及母基金的發展問題。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回歸行業本源,立足自身信用和專業能力,提升行業公信力,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轉型和創新型國家建設。

謝謝大家!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