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基協洪磊:母基金要回歸本源 起價值引領作用

2017年11月21日15:2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成都11月21日電 (黃盛)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今天在發表演講時向私募基金行業人士呼吁,要從行業的應有之義、從中國發展的未來出發,思考私募基金以及母基金的發展問題。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回歸行業本源,立足自身信用和專業能力,提升行業公信力,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轉型和創新型國家建設。

洪磊是在成都舉行的中國私募行業百人論壇第四期——2017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洪磊介紹,經過近三年的迅速發展,私募基金已經成長為資本市場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之一,在A股市場、新三板市場尤其是未上市企業股權投資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顯著。母基金是私募基金行業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匯聚政府和社會資本、改善行業結構和治理水平、引領投資方向和價值觀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母基金要起到價值引領作用

洪磊在講話中指出,私募基金要在國家整體安全觀和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大局中尋求行業定位,母基金要起到價值引領作用。

在他看來,私募股權基金通過投資於實體經濟中最具創新和成長潛力的中小微企業,打開了直接融資新渠道,使股權資本更加主動地觸及並服務於廣大中小微企業,豐富了資本市場直接投融資體系與功能,使金融體系真正從間接融資轉向直接融資成為可能﹔另一方面,私募股權基金既是一種資金匯集手段,也是一種組合投資工具,在信托責任約束下,做到“賣者盡責、買者自負”,可以將更多債務型資本轉化為權益型資本,通過承擔風險、獲取收益形成更多長期資本,在有效降低實體經濟高杠杆風險的同時,推動實體經濟價值增長。

洪磊強調,十九大報告指出了未來三十年社會發展大方向和經濟金融改革總目標,私募基金行業應當深刻理解中國社會的未來,把握經濟金融發展規律,立足根本,恪守本質,精耕細作,主動謀求更大發展空間。母基金既是普通私募股權基金的長期投資者,又是其他長期可投資資金的專業管理人,理應比普通投資者和普通私募股權基金有更強的方向感、使命感,更好地把握歷史的脈搏,堅持正確的價值觀,找准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的功能定位,有所為有所不為,主動引領私募基金發展方向,核心就是要引導行業將更多的金融資本投向領先科技,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

母基金面臨治理困境和行業生態挑戰

洪磊認為,母基金應當堅持基金的信托本質,立足專業化運營,處理好政府資金、產業資本、社會資本的關系,防范利益沖突﹔堅持風險自擔、收益共享,充分發揮投資周期長和風險緩釋優勢,審慎處理好優先劣后的關系,不能簡單地保底保收益。然而當前母基金的金融屬性和基金屬性沒有充分發揮,相關治理也存在較大缺陷。

他指出,母基金理論上更適宜採用合伙型組織形式,能夠在投早投小長周期專業管理活動中,很好地解決基金管理人的穩定性、專業性以及利益一致性訴求。但是在現實中,母基金通常是政府資金、產業資金、社會資金多元競合的結果,各方對投資目標、投資期限、風險與回報、在基金中的權利與義務有不同理解和要求,進而影響到基金組織形式的選擇和內部治理的有效性。

洪磊認為,目前從母基金層面看,投資者結構不合理,缺少真正長期可投資資金來源﹔從私募基金行業層面看,尚未形成從基礎資產到投資工具再到大類資產配置的有機生態。

私募基金行業生態建設的三個方向

過去幾年來,中基協一直致力推動私募基金行業生態與制度環境建設。洪磊在論壇上表示,未來中基協將從以下三個方向繼續推動私募基金行業生態建設:

一是積極探索完善行業信用管理服務新機制。據洪磊在發言中介紹,中基協已初步完成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信用信息報告的標准制定工作,包括機構經營的合規性、穩定度、專業度、透明度等4個維度,並在2018年開啟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的信用報告的提供,同時開啟私募股權及母基金管理人信用報告標准制訂工作,將信用信息報告服務擴展到全部私募會員,幫助私募會員提升自身在市場中的公信力和競爭力,憑自身商業信用決定自我發展,實現行業優勝劣汰。

二是積極探索基金治理有效機制,推動行業治理水平提升。洪磊表示,中基協將推動行業積極探索基金治理有效手段和方式,推廣最佳經驗,引導行業走專業化治理道路﹔將充分發揮母基金專業委員會的智庫價值,盡快推出符合我國私募基金行業需要的盡職調查指引,幫助機構投資者更加高效地開展對基金管理人的盡職調查,建立展業標准,降低展業成本,推動行業治理回歸信用決定和市場化博弈的本質,激發行業發展活力。

三是推動優化制度環境,建設多層次有機發展生態。洪磊表示,中基協將積極研究、參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為私募基金創造更為多元有效的投資與退出渠道﹔積極推動行業監管法規完善和規則統一,為私募基金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積極參與個人賬戶型第三支柱養老金制度設。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