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歸創業,不僅關注經濟效益,還充滿了情懷與社會責任感。新時代背景下,什麼樣的創業理念更受海歸推崇呢?

哪些創業經更受海歸青睞?

趙佳雯

2017年11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唐亮(前排左一)和李小鵬、李安琪夫妻(前排左二、左三)在辦公室與植觀員工一起迎接“雙11”。

 

  結合興趣 謹慎入行

  創業者要想創業成功,離不開各方面的經驗和能力積累,但也需要激情,而激情緣於興趣。因此,判斷自己是否適合某個行業,創業者不僅需要結合市場背景與自身優勢,也當從興趣出發,全面考量。

  周安楠畢業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因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周安楠在美國求學期間曾多次到孔子學院服務。畢業后她本打算繼續讀研,卻在機緣巧合下,投身教育行業,創辦了“樂倍”教育品牌。雖然創業屬意料之外,可一旦開始,周安楠便下定決心要將它做好。周安楠的興趣恰好順應了中國近年掀起的傳統文化熱潮。憑借“樂倍”的好口碑,她獲得了上海一家國學館的經營權,決心要打造出一個適合現代青少年的多元化國學品牌。

  無獨有偶,畢業於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的馮豐也將目光投向教育行業,不過他更關注的是青少年的體育教育。馮豐喜歡運動,工作之余常與朋友出現在運動場上。他深知運動能給青少年帶來身體素質和精神面貌的巨大提升,因此他便在北京建立了“生涯模式”體育綜合體驗中心,旨在激勵青少年走出家門、參與戶外活動,用體育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優化產品 加速創新

  在國家經濟水平迅猛發展、國民消費能力不斷提升的態勢下,消費者品位和要求也隨之提高。這就要求企業不斷進取,專注於產品優化,通過提升產品質量和優化用戶體驗來增加競爭力。

  唐亮是荷蘭阿納姆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2015年他離開年薪百萬的工作崗位開始創業,創立了洗護品牌——植觀。唐亮曾在快消行業打拼了十幾年,了解消費者傾心於天然產品的心理。因此,他找到了全球頂尖的科瑪大阪柏原研究所,研制出溫和洗發水,這款產品也成為近年來該領域一次較大的產品革新。他感慨:“在創業的道路上,不斷的探索創新是我成功的秘訣,我會把這股干勁保持下去。”

  社會進步帶來教育方式變革,曾經的“填鴨式”教育方法難以滿足現今的人力資源需求。周安楠考慮到這一點,創新性地將“翻轉課堂”模式引進藝術教育當中,給孩子更多展示自己的機會,激發他們的主動思考能力,並為每個孩子量身制作個人檔案,記錄他們的點滴成長。這種創新模式帶給孩子極好的體驗感,深受歡迎,也獲得了家長的認可與支持。

  了解用戶 不忘初心

  創業不僅要埋頭苦干,還需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匯集多方信息,其中,用戶體驗反饋尤為重要。

  多數教育機構的辦學模式是家長將孩子送到老師手裡,下課后將孩子接走,家長並不能詳細地了解到孩子在課堂上究竟學到了什麼。周安楠針對這種情況,完善了教學設計,為家長設置了專門的休息區。家長在休息區內可以同步了解到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將教育成果可視化。此舉一經推出便大受好評,家長也更安心地將孩子送到“樂倍”來學習。

  此外,在創業艱難時期也要不忘初心,多方探索,化解危機。在植觀的初創時期,唐亮笑稱,“自己的生活仿佛一朝回到解放前。”沒錢做廣告,他便把第一批樣品寄給了150名對植觀感興趣的“種子用戶”,並向他們了解使用意見。由於產品天然、有機的特點,植觀也吸引了奧運體操冠軍李小鵬夫妻的關注。今年3月,他們選擇加入植觀,成為合伙人並擔任首席產品官。唐亮想通過植觀傳達“自然會有答案”的理念:“不忘初心,踏實地做好產品,好的結果自然就會來臨。”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