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Snap三季報堪憂 但獲騰訊增持

2017年11月13日08: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今年十月公布的“2017美國400富豪”榜單上,年僅27歲的埃文·斯皮爾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並列248位,成為最年輕的上榜者。

這位90后企業家曾叫板科技巨頭,拒絕谷歌、Facebook的收購,獨樹一幟,用六年的時間把自己設計的應用軟件Snapchat,從一個最初隻有1000用戶的課堂作業變成了現在擁有近1.7億用戶的社交新貴,並成功上市,成為2012年Facebook之后科技史上最受關注也是最大規模的IPO,市值超過100億美元。

如今上市不到一年的Snap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北京時間11月8日,Snap公布第三財季財報,淨虧損4.432億美元,不敵華爾街預期,股價收盤大跌近20%。

面對令人失望的財報,對手的夾擊,以及新增用戶增長緩慢等問題,斯皮爾格決定放下過去,重新出發。幸運的是,騰訊增持令Snap一定程度上扭轉了頹勢。

95后寵兒

Snapchat最初只是其創始人斯皮爾格在斯坦福大學讀書時的一個課堂作業。2011年7月,斯皮爾格與好友將這個想法變成了現實,但是上線之初並沒有受到太多人關注,很長一段時間裡用戶不到1000人。

同為社交軟件,與Facebook不同的是,Snapchat是一款主打“閱后即焚”的照片分享應用。用戶可以拍照、錄制視頻、添加文字和圖畫,並將他們發送到自己在該應用上的好友列表。所有照片都有一個1到10秒的生命期,用戶拍了照片發送給好友后,這些照片會根據用戶所預先設定的時間按時自動銷毀。而且,如果接收方在此期間試圖進行截圖的話,用戶也將得到通知。

“閱后即焚”的特點滿足了年輕人放飛自我的需求,被越來越多的高中生、大學生了解並使用,於是在校園中流行開來。

2013年,Snapchat推出了另一重量級功能“Stories”(故事分享),用戶可以將快照分享至Stories供關注者查看,內容保留24小時。這一功能不僅受到普通用戶追捧,眾多名人也將其作為展現自己、與粉絲分享故事的窗口。

到了2014年,全美18歲的年輕人中,使用Snapchat的比例已達 40%,2016年底日活躍用戶達1.5億,其中60%的日活用戶每天都用這個聊天功能,25%日活用戶每天都用Stories的功能。每天有25億個閱后即焚的圖片被發送,用戶平均打開次數二十次。就像微信一樣,Snapchat已成為美國年輕人,尤其是 95 后們青睞的社交軟件。

兩拒Facebook

在美國社交軟件領域,高速增長的Snapchat搶奪了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對老大哥級別的Facebook構成了不小的威脅。

於是Facebook在2013年到 2014年期間曾兩次報價試圖收購 Snapchat,第一次為10億美元,第二次甚至高達30億美元,但最后都被Snapchat拒絕。

Snapchat創始人斯皮爾格認為Facebook收購Snapchat不會使這個應用做得更好,而隻會毀了它。2014年Facebook收購競爭對手WhatsApp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抽調其研究團隊把Facebook原有的Messenger做大,使WhatsApp應用研發陷入停滯。另外,斯皮爾格認為對於在年輕人中佔有大量市場份額的Snapchat來說,30億美元的收購價太少。

從2014年開始,Snapchat進入高速發展期,日活躍用戶不斷攀升,融資接連不斷。

2015年,斯皮爾格在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的畢業演講上說:“如果你選擇了出售,你會立刻發現那並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而如果你選擇了拒絕,或許你會開始一段頗有意義的旅程。”可見斯皮爾格的雄心壯志,那時Snapchat的估值已達150億美元,是收購價的5倍。

致命模仿

其實早在2012年12月,為了應對Snapchat佔領社交媒體的凶猛勢頭,Facebook旗下的工作室就發布了一個名叫Poke的應用。該應用跟Snapchat幾乎一模一樣,擁有閱后即焚的消息、照片以及小視頻等功能,但Poke用戶增長緩慢,最后不得不在媒體“抄襲”的譴責中下線。

2014年、2015年Facebook推出與Snapchat相同功能的應用,但最后全部以失敗告終。

2016年,Facebook重金收購視頻濾鏡應用Msqrd,濾鏡風格與Snapchat相似,可以制造炫酷的表情覆蓋用戶面部的圖形,對年輕的社交媒體使用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業務模式上,Facebook旗下四大APP(主APP、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都加上了從Snapchat模仿來的Stories功能。

2016年8月,Instagram Stories上線,兩個月后Instagram每日的活躍用戶數突破1億,在2016年底達到1.5億,幾乎追平Snapchat當時的日活用戶數。與此同時,Snapchat 自己的用戶增長卻在放緩。

財報慘淡

雖然Snap通過“閱后即焚”的技術,以及其使用的十分具有創意的過濾器和鏡頭進行照片和視頻的社交分享,但這些技術並非不可突破和復制。

對於在全球坐擁22億用戶的Facebook來說,一旦將這些支撐Snap核心的產品和創新模仿運用改進並加以推廣,勢必會對Snap 造成巨大沖擊。

而實際上近幾個月以來,Snap仿佛已經陷入了水深火熱中。

今年3月份,Snap於紐約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以24美元開盤,遠遠超出計劃中的17美元的IPO價格,最后收盤時大漲44%,市值將近340億美元,成為2012年Facebook之后科技史上最受關注也是最大規模的IPO。

但在此之后,一系列令人失望的財報讓Snap股價七個月內下跌40%,甚至自7月初以來,股價一直都沒有高於IPO時的價格。

11月8日,Snap公布2017年第三財季財報。低於華爾街預期。盡管第三財季營收增長62%,至2.079億美元,但淨虧損4.43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淨虧損1.24億美元相比大幅擴大。開支從上年同期的2.592億美元增至6.698億美元。曾非常火爆的Spectacles智能太陽鏡出現滯銷情況,超額庫存以及訂單取消費用導致損失超過4000萬美元。

此外Snap的用戶數量也不容樂觀。第三財季新增450萬每日活躍用戶,用戶總數達到1.78億,這一增速創下該公司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最低。據TechCrunch的報道,該公司也在本季度的蘋果應用商店下載量排行榜上跌出了前10名。

重新出發

公司目前停滯不前的困境並沒有讓這個90后創始人退縮。斯皮爾格在財報會上承認了Snapchat難用,表示公司正在重新設計軟件應用,強化算法,並計劃在明年重點構建安卓操作系統版本。

此外,Snap的業務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區,上個季度80%的收入來自該地區,世界其他地區的收入增長相當微薄。斯皮爾格希望向對手Twitter和Facebook學習,未來把用戶基數擴大到“西方世界以外的國家”以及“34歲以上的人群”。

Snap還面臨著一項艱巨的任務,那就是試圖從谷歌和Facebook手中奪走數字廣告收入份額,而后兩者佔據了超過60%的市場份額。

但斯皮爾格很有信心,“2018年將是一個高效、激動人心的一年,我們的產品和平台將發生很多變化。也許在短期內會對商業模式造成一定沖擊,不過為了長期效益,我們將會努力實現優先目標:用戶增長、內容和增強現實。”

值得注意的是,Snap最新公布的財報顯示,騰訊近期持續增持,已收購Snap大約12%的A類股份,這也令一度看衰Snap的市場開始重新估價。

在大數據以及算法統治商業模式的科技界,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的圍追堵截下,Snapchat選擇將自己獨樹一幟的產品推倒重來需要很大的勇氣,而如何為用戶創造更大的價值,如何增強應用內的個性化功能,如何建設一個好用的平台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對於斯皮爾格來說都將是巨大的挑戰。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