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投匯王宏鵬:品牌運作和資本運作有機會進行串聯

2017年11月06日0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智投匯、母基金研究中心、鯨准和領投會中國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5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首鋼基金管理合伙人、智投匯創始人兼CEO王宏鵬在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指出,FA在第三個階段,或者說升級的階段應該叫價值挖掘,一方面是對本身價值更加深入的挖掘,另一方面是遠期的價值挖掘,品牌運作和資本運作之間可以進行更多串聯。

以下為人民創投專訪王宏鵬的口述整理:

其實我們並不算一個FA的業務。因為我們有一個大的數據庫、一個大的項目庫,以及我們對接渠道的能力,FA業務是延伸出來的一個邊緣性業務。其實最初做FA並不是我們的本意,因為我們認為FA業務更像一個信息撮合,而在數據充分對接、科技的水平越來越發達的時候,靠信息不對稱去做生意是比較難的。

項目價值挖掘的三個層次

但是我們真正去介入一些業務以后發現,我們並不把它當做一個FA,我們把它當做有價值可以挖掘的投資顧問。第一層是,我們發現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個項目看一個PPT,看著怎麼那麼難看?不讓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就難以再往下和它去對話,這叫品牌運作。

第二層是一個實際的產品模式問題。

第三是它的延伸力。我覺得FA在第三個階段,或者說升級的階段應該叫價值挖掘,一方面是對它本職的價值更加深入的挖掘,另一方面是遠期的價值挖掘,項目本身的產品到底能延伸有多遠?比如,我們最近在看一些停車場的項目,最后發現ETCT項目其實做的是一個資金池,有資金沉澱的功能。

通過品牌運作對接資本

價值挖掘變得非常重要,就是FA的工作需要上下延伸一步——既幫助資本方去找到適合的項目,也幫助項目方去梳理商業模式,從而讓項目更加有效地去對接潛在的GP。我覺得這是第二階段的FA的工作。

第三個階段的FA,其實我加了更多品牌的元素。我們本質上來講,還是通過品牌運作來對接資本。像熊曉鴿先生講的六萬多隻基金,每隻基金至少投了十個項目,投完項目后誰幫助基金進行管理?初創企業沒有品牌運作能力,基金公司想去管,但是大部分是初創基金,甚至有的基金公司沒有投后管理這個部分,這就好像缺了條腿。

在這個過程中,智投匯能發揮很大的主觀能動性——做主動管理的投后品牌管理。甚至我們把投后品牌管理認為是投后管理的一個核心。

智投匯和一些單純的投后管理公司不太一樣,我們更加主動。因為我們是一個平台,平台上承載了行業的屬性、投資的屬性,對接了各界大咖,這樣能夠有效幫助項目梳理出來業務上的難題和挑戰,並且真正通過一些資源的對接幫他們解決問題,我覺得這對他們來講,來得更加切實有效一些。

三項賦能

第一個是叫中小企業的品牌塑建。因為中小企業等不了,它不能說我等著投資,我等三個月有錢之后再做品牌。這方面的業務,我們跟一些眾創空間、產業園初始的客戶群體來合作。

第二個是剛才講的投后品牌管理。

第三個是業務的一個重心,因為我們首鋼基金一方面在積極拓展區域性的基金、引導基金、母基金,還有產業基金。在搭基金時,我們發現,除了產業、資本,第三重要的是品牌。品牌甚至於在這個過程裡起到了把沙子糅成磚的作用。為什麼品牌能夠成為一個剛需?因為它讓別人真正能夠相信你是在這個產業有一些歷史基礎的,然后通過媒體的一些推廣,通過品牌的一些運作,真正在市場上成為一些新的風向標。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