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張良森:投資隻要有利於提高行業的競爭力,就一定能做大

2017年11月06日0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智投匯、母基金研究中心、鯨准和領投會中國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今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復星創富總裁張良森在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指出,投資機構進行傳統股權投資的通用思路在於,要幫助解決不同行業領域內的矛盾,主要是供需矛盾或是產業升級矛盾,提高行業效率。任何一種投資隻要有利於提高行業的競爭力,未來就一定能做大。

張良森還提到,創投行業人才的培養和供給跟不上整個行業的發展速度,會在某種程度上制約行業的發展。與此同時,創投領域裡浮躁的投機行為也值得警惕。

以下為人民創投專訪張良森實錄:

人民創投:您如何評價復星創富的直投業務在今年的表現?

張良森:像金能科技、韻達快遞等等我們投資的企業今年都先后上市了,所以很多朋友祝賀我們,說我們今年是一個豐收年。但在我們看來,上市只是一個標志,我們更高興的是我們投資的企業在真正地不斷發展壯大,核心競爭力不斷強化。這其實是和我們投資前的分析是一致的,我們對此非常高興。

比如我們投資韻達的時候,它的利潤隻有一個億,現在一年利潤有十幾個億,翻了八到九倍。它這五六年來的成長,跟我們原來的判斷完全一致。我們投金能科技的時候,它的利潤也是一兩個億,今年單從上半年的情況判斷,全年業績應該也會有七八個億,也是增長了三四倍。

每個企業成長的表現,一方面是跟競爭對手相比市場表現有優勢,另外一方面其實是隨著企業的規模擴大,其產品力、核心競爭力都強化了。在我們之前的投資中,投資對象在各自的細分領域都已成為行業的領先者,這是我們最高興的事情。

人民創投:從今年的投資表現來看,復星創富的眼光應該非常精准,那麼你們選擇投資對象的標准是什麼?為什麼你們能這麼精准地抓住這麼好的投資對象?

張良森:我們做股權投資也是六七年的時間,我們是有一個非常系統化的投資分析標准體系。從宏觀上來說,我們主要是從五個方面來判斷一個企業:

一個是行業的競爭格局。這個行業在今后五到十年過程中,企業之間的競爭是更激烈了,還是非常良性的健康的競爭格局。第二是管理。整個高管團隊或者企業家管理水平要靠得住。第三方面是成長性。投資前我們必須對企業的成長軌跡進行預測,不同企業的成長方式是不一樣的,有些企業的成長是疊加的,具有平台效應﹔有些企業成長是離散的,所以我們會深入分析不同企業成長軌跡。第四個方面是商業模式。一個企業的行業模式和競爭對手相比是不是有優勢,另外他的商業模式迭代優化能力怎麼樣,他的具體產品經營模式如何,這些都必須考察。第五是規范化和上市的難易程度。因為被投資企業最后都要對接資本市場,它的規范程度和它上市的難易度密切相關。

在微觀層面,我們在每一塊都有很多細化的微觀標准。舉個例子,比如快遞,我們2011年投資韻達的時候,認為快遞這個行業已經形成了高度壟斷。一個從零開始布局的快遞公司,可能要花幾十個億才能把全國網點布出來,成本比較高,應該選現有的具有全國化網點的快遞企業。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即使有全國化的網點,貨單數量如果不夠的話也是個問題。像現在快遞行業的“四通一達”一年都能接幾十個億個貨單,如果一個新企業進入快遞行業,要一年拿到十億以上的單子,可能也得需要一定的時間。這就說明快遞行業的壁壘非常高,行業競爭格局相對穩定,這幾家快遞企業能進行良性競爭。我們所投的企業都在進行著良性競爭的行業裡面,惡性競爭的行業裡的項目我們是不投的。這樣一來,我們投的每家企業都能有一個非常良性的發展環境,再加上我們不僅投資企業,也對被投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務,我們的賦能會很到位,這樣的話我們資投的企業的成長性是很高的。

人民創投:目前復星創富主要的投資方向是什麼?為什麼會選擇這些方向?

張良森:我們現在目前在五個方面在布局:一個是TMT,第二個就是大健康,第三個是環保,第四個消費,第五個工業。為什麼會對這五個方面進行投資?背后有三四個原因。

第一,這五個領域都跟國家的產業政策緊密結合,比如說工業領域,包括中國制造2025、工業4.0這些領域都不錯。第二,對健康和消費領域的投資我們也有深入考慮。在十九大報告裡提到了我國主要社會矛盾的變化,這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我們進行消費升級和健康產品升級,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在這塊投資的企業都處於國家所需的行業。還有一點,我們過去在這些領域有深厚積累,因為十幾年以前我們就不斷在這五個方面投資。越投資就介入這些產業越深,介入產業越深我們的投資安全度就越高。我們對接這幾個領域的關鍵人選全部都在相關崗位工作了十幾年,從來沒換過,所以他們對這個行業了解的非常深。

人民創投 :目前傳統股權投資還是復星創富國內投資的大頭,那麼你們做傳統股權投資的思路是什麼?

張良森:我覺得通用的思路還是要幫助解決不同行業領域內的矛盾,就是供需矛盾或者是產業升級的矛盾,提高行業效率。任何一種投資隻要有利於提高行業的競爭力,未來就一定能做大,這就是我們投資的策略。

人民創投:目前國內創投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面臨哪些挑戰?

張良森:首先,因為這個行業發展太快了,人才的培養和供給跟不上整個行業的發展速度。創投行業近來每年起碼有兩位數增長,但比較成熟的投資人才數量有限。我認為,培養一個具有非常成熟的投資理念的投資人才,應該需要七八年的時間。起碼他要從頭到尾負責四五個項目,把主要的環節走上許多遍,這時他才相對成熟。

第二,創投基金他有存續周期,對投資能力相對比較弱的投資機構來說,有時候為了在周期內完成投資,可能會降低對項目的要求,這就可能造成創投行業裡面會有一些投機的情況存在。現在很多同行把股權投資領域看成是紅海,行業競爭可能更加激烈,催生出的浮躁投機行為,對整個行業的健康成長也是非常不利的。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