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劉旸:GP選好了,政府引導基金可能就做成了

2017年11月05日23:5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11月5日電 由人民創投、智投匯、母基金研究中心、鯨准和領投會中國投資人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私募基金峰會5日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峰會期間,河南農開產業基金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旸在接受人民創投專訪時指出,政府引導基金重點之一就是選擇GP。GP選好了,政府引導基金可能就做成了,GP選的不好,基金就很難管得好。

劉旸還向人民創投分享了河南農開產業基金選擇GP的標准:看有無比較扎實的團隊和清晰的投資邏輯,注重GP的過往業績和項目籌備。

以下為人民創投專訪劉的內容節選:

人民創投:河南農開產業基金有一部分是政府引導基金,作為政府引導基金,選擇GP的時候通常比較嚴格,那我們的選擇標准是什麼?

劉旸:政府引導基金現在比較重要的一點就是選擇GP,你的GP選好了,可能這個基金就做成了,GP選的不好,這個基金就很難管得好。我們一般選的GP有幾個標准,第一個主要標准是要有一個比較扎實的團隊,這一點其實是比較困難的,因為首先這個團隊要對我們產業有比較深的了解。

第二個標准,GP需要有一個比較清晰的投資邏輯。因為每個政府做的基金都有想扶持的產業和領域,你的投資邏輯一定要符合這個產業和領域。剛才說的團隊就是投資邏輯要符合這個團隊的過往業績,基金管理機構GP的投資邏輯,要和省裡面定的領域相一致。

第三個就是過往業績,因為我們隻能靠判斷,不能知道以后怎麼樣,所以至少以往的業績也要有一定支撐,但是過往業績也同樣要和我們准備支持的領域匹配。因此,在我們支持的領域要做到有相匹配的比較好的過往業績。

第四個是項目籌備,因為最終這個基金要落地到項目上,這是我們的期望,GP要能有相應比較好的項目籌備,這個項目籌備同樣也要和前面幾點綜合起來考量。

人民創投:河南農開基金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規劃?

劉旸:還是要加大合作力度,我們作為政府基金不但要把我們該支持的產業支持好,同時由於我們本身是河南基金業的一部分,也是河南金融的一部分,在基金業發展的道路上,我們也要做中堅力量。我們下一步考慮兩個點,第一河南哪些產業需要支持,我們在相關領域去做一些相應的支持。第二哪些事情有利於我們河南整體基金業發展。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微信公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